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都大慈寺是来成都不得不游的古寺

旅游 第六感    2020-12-12 15:24

成都大慈寺是成都地区著名的古寺,寺里楼、阁、殿、塔及各种神像、佛像、画像构成了一座 “精妙冠世”之艺术宝库,现在的大慈寺更是成都一处不可多得的人文旅游景点。

成都大慈寺位于成都市东风路。创建于唐,玄宗赐额“敕建大圣慈寺”,历经兴废,多次毁于兵火。现存诸殿为清顺治至同治年间陆续重建。唐、宋之际,寺以壁画著称,苏轼誉为“精妙冠世”。寺宇宏丽,院庭深广,为成都著名古寺。现为成都市博物馆。

成都大慈寺是来成都不得不游的古寺

成都大慈寺【历史】

成都大慈寺古称“震旦第一丛林”,成都著名古寺。相 传始建于隋朝,唐玄宗赐匾“敕建大圣慈寺”。唐代名僧玄奘曾在这里受戒。唐 代扩建后,规模宏大壮观,当时寺内有96个院子,楼、阁、殿、塔、厅、堂、 房、廊共8524间,壁上有各种如来佛像1215幅,天王、明王、大神将像262幅,佛经变像114幅。所有画像“皆一时绝艺”,是一座极其珍贵的艺术宝库。宋苏轼誉为“精妙冠世”。宋李之纯《大圣慈寺画记》称:“举天下之 言唐画者,莫如大圣慈寺之盛。”

大圣慈寺,历经兴废,多次毁于兵火。现存诸殿系清代顺治后陆续重建。殿 宇有天王、观音、大雄诸殿及说法堂、藏经楼等。大雄殿、藏经楼以峡石为柱,雄伟壮观。寺内殿宇宏丽,院庭幽深,古木参天。

成都大慈寺【特色】

成都大慈寺是来成都不得不游的古寺

古刹宝墨

现在山门上的“古大圣慈寺”五字,落款日期为光绪六年(1880年)腊月初八,距今已一百二十多年,这说明该匾并非民间传说的唐玄宗或唐熹宗所书的御匾。古匾高约70厘米,长约3米,为红石雕刻而成。年款为“光绪六年佛成道日”(即农历腊月初八)落款为“楚蕲黄云鹄书”。其两旁各有一小石匾,分别刻有“真解脱门”、“大光明路”字样。

成都大慈寺是来成都不得不游的古寺

名画和铜像

历史上,“大慈寺”最有特色和影响的文物是名画和铜佛。据专家评价:该寺所有画像“皆一时绝艺”,是一座极其珍贵和罕见的艺术宝库。据宋代黄休复《益州名画录》及范成大《成都古寺名笔记》等史料记载:该寺壁上有各种如来佛像1215幅,天王、明王、大神将像262幅,佛经变像114幅。

宋苏轼曾誉为“精妙冠世”。宋李之纯《大圣慈寺画记》称:“举天下之言唐画者,莫如大圣慈寺之盛”。特别是描述五代时四川著名得得和尚(贯休)的《渡海罗汉图》(平等阁藏《中国名画集》(1934年上海有正书局出版)上册第七幅所绘)最为有名。原藏家狄平子在原画左边有一题记:“此幅原绢上,有僧来复题云:蜀僧贯休临唐卢棱伽过海罗汉图,藏在成都大圣慈寺六祖院内罗汉阁。后五百年弟子来复游方过此,恭观敬题。云云”;据说,该寺的铜佛、石佛也曾有大小数百尊。均先后被战、乱所毁。其中,最有名的有两尊:一尊毁于1927年;一尊曾保存至解放后。

成都大慈寺是来成都不得不游的古寺

成都大慈寺【现状】

成都大慈寺为成都古寺,现在人潮涌动,是成都著名的人文景点,现在寺内设茶 园、棋苑、名小吃店等。 如果是娱乐休闲场所,那么就适合老年人,因为景区内几乎找不到年轻人,有几家茶房供人打牌,很多桌子,应该说是中老年人的休闲场所。

不过,要说到吃喝,老少皆宜,里面有非常出名的豆腐餐,虽然全是用豆腐做的素食,却以荤菜命名,看起来也是荤的,味道也不错,并且也不贵,去的朋友一定要尝尝。

注:成都大慈寺门票:3元/人,开放时间:8:00--17:30

看完了大慈寺最新介绍,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成都旅游景点,可以查看第六感旅游平台,当然也可以查看成都旅游景点大全,了解更多好玩景点。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