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年初一民俗知多少 欢天喜地拜大年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1-02-12 15:01

中国天气网讯 正月初一,是农历正月的第一天,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在这一天,拜年、拜神、放“开门炮仗”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

1、拜年

拜年是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亲朋好友、邻里间互相祝贺新春,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拜年一般从家里开始,大年初一早晨,晚辈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在家中给长辈拜完年后,再向左右邻居、亲朋好友相互登门拜年,说吉祥话。

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也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除了沿袭以往拜年方式外,又兴起了电话拜年、视频拜年、电子红包拜年等。

2、放“开门炮仗”

大年初一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喜气洋洋。在劈里啪啦的爆竹声中,人人见面互道一声“新年好”,新的一年就开始了。

3、拜神

大年初一也是拜神的日子,有宗教信仰的人民这天会去庙里烧香祈福,祈求新的一年顺利平安。

4、不杀生、不扫除

正月是一年之始,人人往往将它看作是新一年运程的开始,因此,过年期间“禁忌”就特别多,俗称“年禁”。比如,大年初一这天忌杀生,因为杀生被认为会导致血灾等灾祸的发生;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也不能打碎家中用品,会有破财的预兆,得赶快说声“岁岁(碎碎)平安”。

 

责任编辑: 4112HS

责任编辑: 4112HS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