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了旅游业吗?

旅游 环球旅讯 2021-02-24 09:39

在“就地过年”倡议之下,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发生了新变化。长途出行“遇冷”,本地游及周边游热度攀升,人们越来越倾向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出游方式。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 2021年铁路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春运客流量将比一个月前预测的4.07亿人次下降超过25%,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下调至2.96亿人次。

携程预订数据显示,平台上“就地过年”的搜索热度上涨260%,在整体搜索量中,本地出行热搜量占比超40%。上海本地访问量增幅约为61%,湖州本地访问量增幅约为55%,成都和重庆的本地访问量也增长超过四成。

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了旅游业吗?一定程度上,“就地过年”能够促进当地的消费,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抓住本地度假市场的机遇,趁势推出小规模、定制化、家庭游产品等,是旅游企业的新课题。

疫情之下,

驱动城市深度游迭代升级

今年春运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现象,“空城”不再,用户出游半径变小,城市度假游崛起。

1.露营或成春节出行新选择

疫情之下,消费者出行更青睐于“低密度+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对于依托于户外场景的社区化、旅游化营地而言,这也许是新机会。

北京的日光山谷是以露营地为入口,将营地、度假村、民宿、乐园的概念相融合,打造以家庭度假、朋友聚会为主的休闲度假综合体。其位于北京1小时都市经济圈,总占地面积825亩,涵盖露营、亲子娱乐、开心农场、美食、户外运动等各类度假体验方式,提供一价全包的家庭自然小假期。

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了旅游业吗?

日光山谷营地图片

除了野奢非标住宿,园区提供30种不同的运动项目体验,涵盖16条周边延伸线路玩法,周边基础建设完善,如高尔夫球场、国际青年营、滑雪场等。

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了旅游业吗?

日光山谷周边延伸路线

春节期间,日光山谷更是推出了春节主题系列活动,包括DIY压花灯笼、剪窗花、团圆饺子宴、新春联欢等活动。

2.城市“废墟”,摇身一变打卡景点

坐落在黄浦江畔的南市发电厂,如今依旧保持着它的粗粝不羁的工业建筑风格,内部最高悬挑27米,高达165米的烟囱。

然而,这座摩登的城市并没有将其“弃之不顾”。相反地,它拥有着多个身份标签,从1897年的南市发电厂到后来的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再到现在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中国大陆第一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上海双年展主场馆。

如今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经过一次次“旧改”及“活化”,定期策划及输出优质艺术家主题展览,在每个时代都承担着不同的功能与用途,并形成历史的枢纽与连结,摇身一变文艺青年打卡圣地。

除了传统景区,城市深度游目的地还有很多亟待发现之处,通过产品的创新组合,也许不失为带动及刺激本地消费者出行的新手段。

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了旅游业吗?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外观

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了旅游业吗?

卡地亚“方圆无界”主题展

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

3.因地制宜,推出沉浸式年味产品

随着大型春节节庆活动相继取消,市场上春节产品需求旺盛,路书趁势推出2天1晚沉浸式传统文化亲子体验,提供酒店+文化的差异化产品,带来全新的体验设计。

活动以“京北喜事”为主题,选址于太申祥和山庄——一座明清王府式园林建筑,共有四大主题日:「年俗日」、「非遗日」、「自然日」、「古建日」,根据不同的主题日,设计相应的体验项目,充分调动老北京传统文化,让年味变得可感知,可具象。一方面,全家可以集体换上古装,增加代入感;另一方面,可以与非遗传承人或民间艺术老师互动,体验扎绒花、印年画、做灯笼等民俗特色。

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了旅游业吗?

京北喜事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OTA、民宿平台等也纷纷推出本地过年旅游套餐。携程跟团游主打周边年味大赏,推出了本地独立成团的“年味私家团”产品;根据途家数据,临近春节,各种特色民宿都推出了过年套餐,将吃住娱等打包在一起,还有贴春联、挂灯笼、听相声、泡温泉、手工体验、登山祈福等游艺项目;马蜂窝旅游直播将在春节期间开启“春节特别计划”,将通过直播分享各地的“年味儿”,展现各地不同的春节民俗、历史文化、冬季美景和特色体验。

疫情之下的生存压力,倒逼旅游业不得不加快创新业态。“2021环球旅讯峰会”确认邀请了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润钢、开元酒店集团 创始人 陈妙林、春秋集团 董事长 王正华,以“旅游业的坚守与创新”为主题,进行CEO对话,谈谈旅游业的“万变不离其宗”,以及“穷则变,变则通”。

第十四届环球旅讯峰会将以“回归·新生”为主题,于2021年9月1日-3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峰会将在3月1日正式启动报名,敬请保持关注。

【以上内容转自“环球旅讯”,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