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在北京过大年】 线下免费限流开放 线上活动蓄势待发 北京十大公园齐发春节“大礼包”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1-02-03 13:54

如何让大量选择“就地过年”的北京居民更充实地度过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2月2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正式发布春节期间(除夕至大年初六)本市市属公园开放方案。据悉,春节假期,北京市属公园将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向民众发放“大礼包”。其中,线下游园方面,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等10家公园将实行限量、预约、免费开放,并分时限定免票入园游客数量,游客限流比例为75%;而在线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启动了“新春游园汇”线上活动,假期7天将不间断地进行数十场“云游园”、“云赏花”、“云购年货”等活动,涵盖直播、云游导讲、线上课堂等形式。在业内看来,今年春节的“就地过年”新趋势对于文旅消费供给端也将形成新的考题。

线上线下旅游消费不“缺席”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民众也能享受到一个充满年味的假期,北京的公园、景区纷纷发布了“春节版”的游客接待方案。

具体来说,2月11日-2月17日期间,北京10大市属公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香山公园、景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将免费对外开放,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游园,限流比例为75%。其中,部分公园内的景区景点也将实施游客预约参观制度。此外,2月15日,原周一闭馆的景点也将正常开放。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8日起,游客就可通过“畅游公园”微信公众号或公园微信预约平台,预约春节假日7天的免费游园。预约成功的游客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于预约日期、预约时段,通过门区实名查验、确认健康宝绿码后可入园游览。据悉,为烘托线下游园的节日氛围,市属公园在室外举办了春节民俗、摄影作品、生态科普等展览展示,各种古建原状陈列、人文特色类展览展陈都正常开放。

与此同时,在线上,游客也可足不出户体验市属公园的各种浓厚年味活动。今年,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开启“新春游园汇”线上活动,假期7日将不间断地推出10场新春直播、15场云游导讲、30节线上课堂等。

实际上,除了市属公园外,京城多家景区也纷纷“上新”了各种春节活动“套餐”。北京欢乐谷公园管理部总监尤少杰介绍,为增加春节期间游客的体验感,园区内布置了很多春节相关的环境物料,如灯笼、特色新春装置等,院内节庆氛围很浓。他还进一步表示,演出方面,今年春节园内除了引入舞狮、鼓乐等表演形式外,还将老北京特色的天桥绝技等演出带入园中,工作人员也会以各种新春形象与游客互动。

古北水镇则推出了“长城脚下过大年”活动,景区内除了沿街店铺、广场摊位,还有挑担的卖货郎,出售特色年货,如藤器、鞋履、首饰等。同时,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古北水镇还推出冰雪嘉年华活动,配有冰车、冰嘎、冰滑梯、冰上碰碰车、雪地坦克、冰上滚筒等设施。

“就地过年”推动消费需求转向

“牛年”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对文旅行业来说,今年的春节有着不同的意义。在“就地过年”倡导下,不少人选择“留守”本地,消费者的流动变化直接反应在了市场上。在北京工作了十年左右的李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平时工作较忙,很少能出门旅游,因此,近五年的春节假期都用在了“出门看世界”上。李女士介绍,自己通常会选择出国旅游,或是到云南、海南等地旅居过年。“由于‘就地过年’,今年我把旅游计改在了北京市内。主要目的地是京郊的网红民宿、或者是周边一些民俗村等。”

刚来北京工作一年的小刘则不同。比起京郊,她北京一些著名景点,如长城、故宫博物院等更感兴趣。刘女士介绍,去京郊旅游对不少“无车一族”来说还是有一定不便。且北京城内的一些著名景区或公园春节期间还有不少新年活动,很适合当日往返“打卡”。

文旅消费需求的变化最先被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司机所感知。在北京跑了十几年出租车的王师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往年春节前一周,北京市内的用车更多地集中在往返火车站、机场的线路上。“除夕过后,假期的用车需求也基本集中在市内,虽然还是有一些前往郊区庙会、景区的市民,但他们更多还是会选择自驾。而今年就比较特殊。不少人都不回家过年,周边景区、京郊的用车需求预计会有所增加,今年我也准备少休息几天,在一些知名公园、景区附近跑跑单。”王师傅称。

对于上述情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分析指出,此前跨省游尚未恢复时,“北京人游北京”带火了京郊景区和短程旅游产品,但今年春节除了回流的出境游和跨省游消费,还会有很多“就地过年”的游客会向市内的文旅场所聚集,增加了春节京城旅游市场的总体需求,对供给方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防疫为先、供给跟上

“就地过年”背景下,如何保证出门游玩的安全性,让游客有序、安全的出行,是京城各景区、公园、文旅企业春节的首要任务。尤少杰就表示,考虑到防疫工作及天气等因素,今年春节期间北京欢乐谷不考虑开放夜场,开放时间也不做调整。但同时,假期期间,北京欢乐谷室内项目将“火力全开”,符合标准的室内项目会全部开放,并做好实时的游客人数监测,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尤少杰还表示,为避免游客在单个项目排队或聚集,园内排队区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引导,热点项目内也会有工作人员提示游客佩戴口罩,并保持间隔一米。

古北水镇景区方面则表示,为保障游客安全,景区为员工安排新冠疫苗接种,还成立了专门消毒工作组,每日对办公区、游览区、游客服务中心、室内游览场所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和检查。

除了保证安全性,旅游产品供给的多样性也至关重要。“本地旅游消费大量增加,文旅企业就需进一步扩大自身产品的供给,充分满足民众过年期间的需求。”吴丽云直言,总体来看,目前北京的春节旅游产品总量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当前不少旅游产品其实还存在创意低、以传统模式为主、一日游、两日游行程单调,缺乏吸引力等情况。尤其是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大量旅游消费需求来自年轻消费群体,针对这部分群体,旅企深耕程度不高,缺乏精准对接,产品的创新水平有待提升。”就此,吴丽云进一步提出,旅行社或可根据在京过年消费者的不同情况,尤其是在京工作、需单独过年的消费者,设计不同的旅游产品。

“对‘无车一族’,可以推出交通+住宿的打包产品;而一些追求时尚的年轻消费群体,需调整思路,结合一些线下较火的游戏及活动,推出定制小团主题游产品,让年轻人也可自行‘组队’,并在行程中融入更多娱乐和互动元素。”吴丽云称。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