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年春运可能不及往年规模大,但中低风险地区出行需求仍旺盛

旅游 环球旅讯 2021-02-04 10:51

环球旅讯】春运可谓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徙,正常情况下每年的旅客数量可达30亿人次。春运期加上学校放寒假,以及长达七天的春节假期,大部分学生都会加入到迁徙大军之中,其他人则回去与家人团聚。近几年来,很多人会在春节期间度假,或是从国外回国,国内和国际航空旅客数量都会在此期间激增。

2021年春节从2月12日开始,到2月26日的元宵节结束,再加上除夕,最多共有16天假期,而国家公共假期为一周,也即从2月11日到17日。 但实际上,整个春运从春节前的两周一直延续到之后的三周半,共计40天。

当下,航空公司春运期间的国内航班计划运力仍然十分充足,以弥补极为有限的国际航班运力。以春运期间的40天为时间段,第16天为大年初一,很显然 ,今年的运力明显高于2019年,而且高于2020年同期,当时政府刚开始采取措施应对新冠疫情,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施封锁的国家。每年直到春节前的一两天,航空运力都呈现稳步上升,而大年初一这一天航班数量会大幅减少。

春运期间40天国内航空运力

2021年春运可能不及往年规模大,但中低风险地区出行需求仍旺盛

数据来源:OAG Schedules Analyser

从上图来看,今年的航空运力在大年初一之后会继续上升,并在一周后达到高峰。当然,这可能主要是因为今年的春节更晚一些,2020年大年初一是1月25日,而2019年是2月5日。

然而,这不是事实的全貌。

自2020年7月份以来,中国的疫情一直控制得很好,但是最近的每日新增病例却达到最高值,而且主要以河北为中心扩散开来。目前有2200万人再次进行居家隔离。为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病毒的继续传播,中国已有多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建议“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省”,甚至有地方政府提出补贴和奖励政策。新成立的疫情防护工作组将推进错峰出行,并对客流量进行监控。

当然,大部分人都是选择乘坐火车,而且每年的这个时候车票几乎都会售罄。中国铁路局预计今年春运期间(1月28日到3月8日)的客流量将为4.07亿人次。

OAG监测到,中国的航空公司已开始削减运力。1月18日至1月25日期间,共有480万个座位数被取消,未来几周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2021年中国春运期间国内航空运力变化

2021年春运可能不及往年规模大,但中低风险地区出行需求仍旺盛

数据来源:OAG Schedules Analyser

我们目前尚无法知晓春节期间的运力是否会从现在开始减少,但是从几个方面来看,这一情况不会发生。

中国已经建立的完善的追踪系统,能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病毒的传播,对病例增加的地区也都进行了及时封锁。另外,从当前的运力分布模式和运力同比增长趋势来看,除了疫情暴发的北方地区,其它地区出行需求仍然旺盛。

和去年一样,广东和上海之间最先开通旅行走廊,其次是广东-浙江、广东-江苏。这些地区离北京都较远。

OAG的数据显示,广东-江苏旅行走廊的运力同比增长水平最高,今年的运力相比去年春运期间增长了37%,广东-海南航线的运力增长了49%,广东-云南航线的运力增长了42%。

1月28日-3月8日期间国内航空运力

2021年春运可能不及往年规模大,但中低风险地区出行需求仍旺盛

数据来源:OAG Schedules Analyser

如上图所示,出发航班的运力显然都集中在广东地区。如果中国能把握这一趋势,努力控制疫情,说不定春节期间会有大量旅行需求。

【以上内容转自“环球旅讯”,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