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心糊一脸!华北杨柳絮即将进入高发期 北京城区已见“雪”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1-04-06 16:31

中国天气网讯 “叹半空旋花,银装似雪,纷扬洒落,直教人鼻痒难忍……”在春花盛放、杨柳吐绿的四月天里,对于北方小伙伴来说,恼人的杨柳絮也来了!今天(4月6日),中国天气网推出最新杨柳絮飘飞预警地图,看看你家杨柳絮何时飘?此外,还有防护攻略助你稳稳度过飞絮季。

华北黄淮飞絮时间比常年偏早 北京城区已现“四月飞雪”

杨柳絮飘飞与天气的关系密不可分,每年4、5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天气干燥,飞絮便开始活跃起来。气温升高、光照充足、空气湿度小以及一定的风速有利于飞絮的飘散,一不小心漫天飞“雪”糊你一脸,让你鼻涕一把泪一把。

小心糊一脸!华北杨柳絮即将进入高发期 北京城区已见“雪”

今天,北京中关村大街街头已现飞絮。图/王晓

由于前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近期晴朗少雨,今年华北、黄淮地区杨柳絮飘飞时间比常年略偏早。截至目前,河南、山东大部、河北大部、山西西部、北京南部及中心城区已进入杨柳絮飘飞期,山东半岛等地即将飞絮,天津飞絮时间略晚,将于15日前后飘飞,山西大部、河北北部最晚也将于4月底前飞絮。

小心糊一脸!华北杨柳絮即将进入高发期 北京城区已见“雪”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与北京市园林局联合发布的《2021年北京杨柳飞絮始期预报》,杨柳絮出现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由于树种及环境温度差异,时间也有所不同。北京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持续至5月下旬,持续50天左右。

小心糊一脸!华北杨柳絮即将进入高发期 北京城区已见“雪”

图片来源于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

杨柳絮飘飞遍地“雪” 请收下这份防护指南

减少飞絮的有效方法就是降水,因为雨水能增加空气潮湿度,抑制杨柳絮飞扬,而且雨水形成的动力能直接撞击飞絮,使其降落地面,不至于向空中飞扬,所以阴雨和潮湿的空气是最有效抑制杨柳絮的方式。

但是,在“春雨贵如油”的4月,一场酣畅的降雨对于华北地区来说比较少见。本周华北、黄淮地区气温平稳,降水稀少,飞絮将持续发展。4月11日至12日上述地区或有弱降水出现,对飞絮有所抑制,不过还需关注临近预报。

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华北、黄淮小伙伴不得不面对“飞舞”的杨柳絮,温馨提醒,做好防护需谨记四字“箴言”。

躲: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高发时段,易过敏人群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当然,如果可以,躲在家里不出门是最好的选择。

捂: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做好防护再出门。

防:春季天干物燥,飞絮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切忌采取点燃的方式进行杨柳絮清理,应洒水湿化飞絮,然后清扫、清理,以免水分蒸发后杨柳絮再次恢复可燃性。

清: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屋内。回家后仔细洗脸,以免飞絮沾在脸上过敏。(文/杨兴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胡啸)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