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舞剧《挑山》展现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4-30 14:24

 

舞剧《挑山》展现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4月29日,舞剧《挑山》媒体见面会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该剧由泰安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出品,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创排,是以社区工作者群体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的一部现实题材舞剧,展示了社区工作者扎根群众之中、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感人事迹。

据介绍,舞剧《挑山》将于6月10至11日正式演出,届时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反映社区工作者感人故事

舞剧《挑山》展现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上面万根线、下头一根针”,社区工作者是社区的黏合剂,是社区穿针引线的人。社区是人与人彼此接触最平凡的地方,是邻里之间摩擦最多的地方,是社会最真实的写照。

“舞剧《挑山》没有直接表现泰山挑山工,而是将艺术创作视角聚焦于社区工作者这个特殊群体,以他们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工作为载体,反映和体现新时代‘挑山工’的精神面貌。” 谈及舞剧《挑山》创作缘起和立意,该剧导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傅小青说。

该剧讲述的是泰安市花园小区里社区主任陈翠和社区干事崔小超的故事。工作中,他们面对广场舞扰民、困难群体、夫妻矛盾等现实问题,四方奔波,为民解忧,回到家,家庭与工作的天平左右摇摆,又要劳心平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带领社区志愿者奔波忙碌,持续操劳的陈翠倒在了一线。陈翠的离世令崔小超悲痛不已,也让他骤然成长,崔小超毅然接下陈翠衣钵,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舞剧《挑山》展现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傅小青表示,舞剧《挑山》是该学院继创作大型民族舞剧《风筝》《乳娘》、舞蹈诗《沂蒙·沂蒙》《逆行》后推出的又一部力作,该剧紧扣时代主旋律,既展现了以陈翠为代表的基层社区干部、优秀共产党人的形象,反映了新时代社区工作者怀揣梦想、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又同步展示了万户百态、烟火人家的画卷,以艺术形式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舞蹈语言自然朴实“接地气”

据介绍,舞剧《挑山》力求打造成为一部老少皆宜,“看得懂、体会深、感悟透、接地气”的当代现实题材作品。从2019年投入创作策划以来,创作团队就多次深入济南市舜华街道龙奥国际社区、泰安市花园社区等地采风,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形和社区居民的趣闻轶事,从中选取有典型性的实例进行艺术加工,从而形成了以陈翠、崔小超为主要人物的故事线,同步塑造了傅大妈等鲜活的人物形象。

在舞蹈语言上,舞剧《挑山》从生活原型中充分挖掘、提炼,融入打电脑、玩游戏、嗑瓜子等许多生活化动作和肢体表达,让观众看得懂,切实感觉到故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舞剧《挑山》展现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始建于1988年,30多年来,以培养“演、编、教、评、组”五项全能的基层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艺术创新,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持续提高。近年来,在北京春晚、央视春晚及《复兴之路》《我们的四十年》《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大型演出活动中,都有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师生们的身影。该学院还先后创作舞剧《风筝》《乳娘》、舞蹈诗《逆行》《沂蒙·沂蒙》等一批具有山东特色、齐鲁韵味,有道德、有风格的艺术作品,已成山东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