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浸润处,人间烟火情——成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观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4-10 16:08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工作推进现场会于4月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召开。自1987年由原文化部推动设立以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已成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文化品牌项目。本次会议举办地成都目前拥有18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命名县(乡镇)、24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文化艺术在成都平原旺盛的生命力不仅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在促进文旅融合、繁荣公共文化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无规划不建设 传承保护民间瑰宝

“杨柳青,放风筝”。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风筝)之乡”大邑县王泗镇,几乎人人都会制作风筝、放风筝。2008年12月,王泗风筝节和王泗陈氏风筝制作技艺同时被纳入成都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当地政府将重心转为风筝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依托当地学校教育,邀请传承人刘永旭定期为学生授课的同时,常态化开设风筝特色教育课程和校本培训,大力发掘青少年尤其是儿童对传统技艺的热爱。

文化浸润处,人间烟火情——成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观察

庙湾风筝课堂

王泗风筝只是一个缩影。为传承保护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市近年来接续出台《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成都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管理办法》等,将民间文化艺术中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列入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从市到区县再到街道,成都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坚持无规划不建设的理念,比如崇州市政府搭桥,从地理区划上合并周边村落,引入优质文化企业,多方面支持建设竹艺村。再如,都江堰市石羊镇以田园诗歌文化为魂,对乡村生态旅游点位实施诗歌文化氛围打造,在全国征集1000余首田园诗歌建成中国田园诗歌资料馆。

据统计,成都市国家级和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道明竹编等9个项目列入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龙泉驿水龙等8个项目列入了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川西民歌等4个项目列入了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郫都蜀绣等4个项目列入了四川省首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

创新产业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在打造“三城三都”的城市画像中,文创是成都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年成都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指出要丰富民间文化活动载体,促进成都文物资源向文创产品转变、非遗资源向非遗产品转变。抓住这一契机,成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同时,创新转化民间艺术品,以产业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创新创造。

文化浸润处,人间烟火情——成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观察

成都市成华区彩塑

与天津“泥人张”齐名的成都市成华区彩塑历史悠久。近年来,成华彩塑之乡充分吸取成华民间泥塑、面塑二者核心技艺,运用现代材质,融合现代造型工艺,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国、戏剧、熊猫、民俗四大类主题性彩塑文创产品。

崇州市道明镇自古就是产竹之乡,从清朝初年就盛产平面竹编、瓷胎竹编。为解决产业模式传统、竹编内容缺乏创新、推广销售渠道有限等问题,当地政府根据川西林盘亲近自然、融合自然的特性,量身设计建造道明“竹里”建筑,同时充分使用大竹元素和发挥大田景观的作用,建成“竹里”建筑群落、民俗生活体验馆“遵生小院”、乡村水酒馆“来去酒馆”,形成集农事体验、美食品鉴、民俗参与、田园文创、休闲养心等一体的发展格局。

文化浸润处,人间烟火情——成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观察

以“竹里”建筑为起点,四川崇州竹艺村充分利用竹文化打造多业态融合的产业生态圈

金牛摄影之乡新建了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摄影文创特色街区,成功引进成都当代影像馆、特想集团以及国家非遗“林窑·雅烧”等一批优质摄影文创项目,每年举办至少25场面向公众的摄影主题公益活动和5场国际性活动,推动摄影产业集聚发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对专业名家、产业名品、馆所名企的聚集效应正持续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以文塑旅谋发展 乡村风景有“钱景”

文旅融合的目的是发展共赢。利用“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成都将自身地域环境景点化、网红化,将民间传统表演品质化、专业化,以文塑旅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吸引八方来客。

文化浸润处,人间烟火情——成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观察

黄龙溪火龙灯舞

在幽静古朴的古建筑群的环绕中,一群舞者穿梭在耀人眼目的火花之中,伴着音乐声,律动的龙身随龙头起伏摆动作出相应飞舞姿态,场面壮观且绚丽。这是2021年春节期间黄龙溪古镇惊艳的一幕。近年来,黄龙溪古镇结合古镇景区游客需求,创新性地将“火龙灯舞”打造成节日经济的新亮点,投资9000万元修建了黄龙溪龙狮文化演艺中心和训练基地,投资50余万元建立了龙文化博物馆,从2016年起,每周六在演艺中心进行“龙吟九州”演艺活动,“火龙灯舞”表演成为外地游客最想打卡黄龙溪古镇的原因之一。

不仅如此,成都民间文化艺术还与很多场景相结合。都江堰石羊镇对乡村生态旅游点位进行诗歌文化氛围打造,建成诗人之家、杨牧诗社等,并在全镇重要点位进行诗歌文化氛围营造,培育出文化民宿、音乐演艺、诗书画院等10余种新兴业态;崇州严家弯湾——川派盆景民俗文化村投入3000万元资金修建乡村基础设施,升级打造四川省首批3A级林盘景区,将盆景市场搬到了家门口,当地居民不但增加了盆景收益,还实现了旅游创收。

文化浸润处,人间烟火情——成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观察

诗歌广场石羊镇

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又新增12家准备参与2021年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申报。2020年,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关于优化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要深入挖掘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效益。未来,成都市将继续推动天府文化融入乡村院落、城市社区,厚植文化艺术设施硬支撑、环境软实力,让“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繁荣发展成为城市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