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献礼建党100周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4-11 17:31

4月10日晚,由湖南省湘剧院湖湘民族乐团担纲演奏的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在长沙音乐厅奏响,用湖湘特色民族音乐展现中国民族音乐之美,献礼建党100周年。

本场音乐会由担任多家著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的我国知名指挥家彭家鹏执棒,这也是他首次在长沙进行指挥。整场音乐会曲目均由国家一级作曲、湖湘民族乐团艺术总监柳俊创作,湖南省湘剧院湖湘民族乐团演奏。

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献礼建党100周年

《香罗带》演奏现场

本场音乐会创作过程中,湖湘民族乐团以湖南的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为主题,突出描写各个地区的自然及人文资源,从地理、历史、文化、风俗等多方面展现灿烂的湖湘文化,展现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需求。整场演出以民族管弦乐队为载体,融入人声、特色乐器,以合唱、合奏、独奏、声乐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多种艺术表演形式,演绎湖南的风土人情,讲述湘楚的动人故事,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推进民族音乐传播,以优秀的艺术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当晚的音乐会在一曲《序》中拉开序幕,潇湘电影集团春之声合唱团联袂演出,通过祭祀、劳作、狩猎、战争等场景的描写,带领观众感悟山水与大地共生的灵性之乐。随后,《普天同庆》用欢快的旋律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家一级演奏家刘汉华、刘慧扬用箫与古琴的巧妙结合,穿插湘剧身段表演,为观众带来精彩的《香罗带》演奏。《竹山欢歌》紧扣脱贫攻坚的时代主旋律,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口扶贫村竹山村的故事为题材,以苗寨情歌和劳动场景来展现湘西竹山村苗族人民勤劳的品质和淳朴的民风,讴歌了新时代人民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美好生活而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精神。接着,国家一级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熊琦演奏了在常德丝弦等音乐素材基础上创作而成的二胡协奏曲《孟姜女》。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莫娟娟带来了独唱《茶恋》,将民族唱法与通俗唱法巧妙融合,既饱含民歌的抒情和唯美,又洋溢着流行歌曲的律动和时尚。最后,演出在一首《汨江随想》中落下帷幕,乐曲结尾大鼓齐齐奏响,以浩大的声势模拟汨罗江龙舟竞渡的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意犹未尽。

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献礼建党100周年

《竹山欢歌》

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献礼建党100周年

音乐会现场

据了解,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是2020年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湖南省湘剧院湖湘民族乐团多年来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魂,我们希望以耳目一新的创作手法呈现这台湖南特色的原创音乐会。”湖南省湘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向东说。

(图片由张玲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