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到一年春来“雪” 2021年杨柳絮预警地图看你家何时飞絮?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1-04-01 08:56

中国天气网讯 “杨柳青青著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进入四月,杨柳树飞絮“撒欢”的季节又要来了!漫天飞舞的杨柳絮犹如雪花纷纷扬扬,看似浪漫,却让人苦不堪言。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杨柳絮飘飞预警地图,看看你家什么时候杨柳絮开始满天飞?

杨柳絮飘飞和天气的关系密不可分。以华北地区最早开始飘絮的白毛杨为例,只有当日平均气温大于0℃时,才是对白毛杨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达到480℃,而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杨絮就开始飘飞。气温升高、光照充足、空气湿度小以及一定的风速都有利于飞絮的飘散。

又到一年春来“雪” 2021年杨柳絮预警地图看你家何时飞絮?

目前,河南大部、山东西南部、河北南部部分地区等地已经开始飘絮,当地小伙伴外出需做好防护措施。

进入4月以后,飞絮始飘区域将向北推进。预计,4月上旬,北京、天津、山东半岛、河北中部、山西南部等地将自南向北陆续迎来飞絮,河北北部、山西中北部等地则将在4月中下旬杨柳絮才会开始飘飞。城市中,石家庄4月5日前后,北京、天津4月7日前后,太原4月11日前后将开始飘絮。

今明两天(4月1日-2日),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降雨天气,量级以小雨为主,清明节前后冷空气活动频繁,可能会抑制部分地区杨柳絮的飘飞。

杨柳絮极易燃 春季防火别大意

每年4、5月份是杨柳絮飘飞的高发期,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都会给我们的出行和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四处飘散的杨柳絮遇到明火燃烧速度非常快,因此大家应小心用火,不要乱扔烟头,相关部门应及时对飘落的杨柳絮进行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除了引发火灾,杨柳絮还可能飞进汽车的冷凝器、水箱,引发车辆故障,可能导致发动机水温偏高、空调不制冷等问题,甚至还会致使车辆熄火,影响交通安全。

杨柳絮飘飞遍地“雪” 请收下这份防护指南

统计显示,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出现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外出。

又到一年春来“雪” 2021年杨柳絮预警地图看你家何时飞絮?

如果有外出的必要,也要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好口罩和眼镜,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材质的衣物。飞絮不慎入眼,切记不能用手搓揉,否则很容易划破角膜,增加感染几率,正确的做法是用清水冲洗。外出归来要及时洗手、洗脸,并及时清理衣服上的飞絮。

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坚持清洗鼻腔2~3次,如果皮肤沾上杨柳絮后,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过敏症状严重需及时就医。平常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水果蔬菜,生姜也有助于减轻因过敏导致的炎症,过敏人群还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进行防范。

杨柳飞絮虽恼人,但春暖花开、大地回春,希望大家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情迎接这万物复苏的春季。(策划/杜冰冰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胡啸)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