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论狂风暴雨,还是惊涛骇浪,千百年来,它一直巍然屹立于黄河之中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4 11:26

此前,“百家媒体黄河行”采风团走进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大坝。黄河大坝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东北部,是一处依托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而建成的风景名胜和人造景观相结合的水库观光游憩类人文景观。

据悉,三门峡大坝建成后,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6月库区蓄水时,黄河便在三门峡谷形成了一个美丽的湖泊,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从三门峡大坝至山西芮城大禹渡120公里间,碧波粼粼,一望无际,似天池银河。两岸青山绿树,绵延不断,山光水色,相映如画。春秋冬三季,野鸭成群,大雁结队,珍贵的白天鹅飞翔在蓝天碧水之间。而每年的6月至10月,大坝泄洪放水,怒涛翻卷,峡谷轰鸣,水花飞溅,彩虹凌空,蔚为壮观。站在三门峡大坝上可饱览“不尽黄河滚滚来”的雄伟气势。

无论狂风暴雨,还是惊涛骇浪,千百年来,它一直巍然屹立于黄河之中

中流砥柱位于三门峡大坝下方的激流之中。黄河上的艄公又叫它“朝我来”。冬天水浅的时候,它露出水面7米左右;洪水季节,它只露出一个尖顶,看上去好像马上就被洪水吞没,惊险万分。千百年来,无论狂风暴雨的侵袭,还是惊涛骇浪的冲刷,它一直力挽狂澜,巍然屹立于黄河之中,自古被喻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唐太宗李世民来到这里也写下了“仰临砥柱,北望龙门,茫茫禹迹,浩浩长春”的诗句。

工作人员介绍,中流砥柱自古以来就是峡谷中的航标,船只驶过三门以后,就要朝砥柱直冲过去。眼看船就要与砥柱相撞时,砥柱前面波涛的回水正好把船推向旁边安全的航道,避开了明岛暗礁,顺利驶出峡谷。

无论狂风暴雨,还是惊涛骇浪,千百年来,它一直巍然屹立于黄河之中

拍摄、文字:张欣

后期:张家浚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