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文化传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2 10:51

文艺精品是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内在需求,如今学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立足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艺术。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近日出版了十卷本《老甲大写意全集》并召开研讨会,业内人士就文脉的传承与弘扬、理论的融通与提升、文献的整理与诠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希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作出文艺工作者的贡献。

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文化传承

从小写意走向大写意

2015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车永仁主编的八卷本大型作品集《老甲大写意》,此次老甲艺术馆又增加了《十方卷》和《无终卷》。十卷本《老甲大写意全集》主编车永仁说:“老甲艺术探索顶峰时期,正赶上中国画已走到穷途末路的说法盛行,再加上西方现代艺术、当代艺术思潮纷纷涌入中国,老甲能够以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以自己的胆略、气魄,把中国画由传统向当代转化做了大胆实践,取得了很大成就。我在编马集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他是怎么一步步从具象的小写意走向大写意的过程,最后又从中国书法中得到灵感和启发,这是很不容易的。他始终阳光地看待这个社会,他的画都是朝气蓬勃的,充满生活的激情,很有魄力。”

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表示:“老甲是中国当代大写意画风的开创者,也是引领者、推动者。总结他的艺术经验,传播他的艺术有非凡的意义。所以十卷本《老甲大写意全集》的出版,在中国美术的出版方面 是一件大事。”业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艺术家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通过美的发现实现美的创造,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艺术作品。

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文化传承

西方绘画结构+笔墨趣味

艺术家老甲认为:“艺术创作不能因循守旧,要走创新之路,跟随时代前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也看到了这一点:“老甲的作品特别有传统的功夫,同时又特别现代。能用现代的方法,又有传统的感觉,这种探索很难,但是老甲成功了,其中有着自己强大的理念。老甲的画特别大气,因为他的作品有西方绘画结构,也有笔墨趣味在里面,这两者结合得特别好。希望今后能做一些研究,把老甲艺术的品质更多地揭示出来。”

“以少少许,胜多多许”是大写意绘画精髓之所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指出:“在老甲的作品中,具象的形象几经被抽离出来,凝练成了老甲猛烈的笔触和简洁却浓重的色块,极具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相对于那种小桥流水人家、烟笼寒水月笼沙式的小趣味,他更倾向那种气宇轩昂的大写意、大叙事。无论是表现成群的奔马、野牛,还是表现悍霸的山野、草原,老甲都将其化繁为简,化冗为精,将一股无穷尽的苍健之力留于纸上。老甲作品中的形式具有其独特的美感,表现了东方意象的审美趣味。同时,他的形式并不刻意的不孤立,离不开老甲的个人精神气质和生活体悟。”

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文化传承

对待艺术执着而深入

创作优秀艺术作品的过程,也是文艺工作者体验情感陶冶、心灵震撼、思想启迪、道德升华的过程。艺术家要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并通过对世界艺术理论的辩证思考与借鉴,积极实践东方艺术的守正创新精神,才能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认为,老甲艺术的价值在于,一是创造了一种供人欣赏和品评的新的绘画体格,猛烈地冲击了水墨画界陈陈相因的风气;二是用自己的艺术主张与实践响亮地昭示了一种符合艺术原理的观念:包括水墨在内的一切艺术创造要大胆走创新之路,艺术创作有规范,但规范只是人们学艺的起步,不应是追求的终点;笔墨也好,章法也好,要因时代变化而变,也要因人而异,要闪耀时代和个性的光彩。

“老甲尊重包括文人画在内的民族绘画传统,但反对晚期文人画沿袭古人、远离现实的萎靡柔弱之风,他用自己的绘画实践呼唤与我们时代同步的阳刚之气。他从写实造型走向大写意,从以形写神走向以神写形。他用经过锤炼的大的笔墨块面塑造形象,讲究画面的整体感,讲究笔墨的力度,给人以力的美感,给人以视觉和心灵的震撼。”邵大箴表示,老甲笔下许许多多的人物和动物形象,来自对客观自然的深入观察和研究,来自他深入的体验和思考,更来自他不厌其烦的实践探索。看似寥寥几笔,富有生命活力的形象便跃然纸上,而这当中他付出的汗水和劳力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这种对待艺术创作执着而深入的态度,本身就具有感人的力量。当然,除此之外,使人受到感染的还有他的艺术悟性和灵性。对艺术家来说,悟性中最重要的是认识自我。有对自己清晰的认识,就会在如茫茫大海的传统与现实各种画风中不迷失方向。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