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内首部抗疫题材杂技剧《英雄之城》武汉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2 11:42

 

国内首部抗疫题材杂技剧《英雄之城》武汉首演

首演现场

优秀的杂技技艺,难忘的战疫故事,温暖的人间烟火,汇聚在一部大型原创杂技剧《英雄之城》之中。7月10日,由武汉杂技团创作演出的《英雄之城》,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的参演剧目,在武汉杂技厅首演。

全景回顾战疫过程

作为国内首部抗疫题材杂技剧,《英雄之城》由《过年》《寂静中的光芒》《极速,十四天》《春芽》《你好!热干面》《最美人间烟火气》《扬帆追梦》《尾声》等八个单元组成,全景回顾了湖北武汉从举国支援战疫到大城重启的过程。

据介绍,《英雄之城》从去年底起就开始彩排,历经半年多精心打磨。除了精湛的杂技技艺,该剧还将通过舞美设计、激光雕刻等手段,为观众呈现裸眼3D的视觉效果,传达大武汉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的英雄气概。在舞台上,不仅能看到浮雕式的黄鹤楼、江汉关、武汉港等武汉地标,也能从大屏幕上看到市民打年货、出门过早、人流如织的地铁、早锻炼的老人等热闹街景。

该剧总导演武汉杂技团创作室主任曹心说:“我们希望告诉观众朋友们,未来会越来越好,在英雄之城我们都是英雄儿女,这种武汉精神,一定会促使我们越来越奋勇向前。”

杂技技艺融入剧情

曹心表示,讲故事并不是杂技表演的长处,创作时,我们力求每一个杂技技艺能融入剧情,让观众能欣赏技艺同时能感悟剧情。

和其他艺术门类相比,杂技剧的创作更加难。难在哪,为什么难?曹心介绍,难度主要体现在杂技技艺与剧情的结合,既不能单纯表现技艺而忽略剧情,也不能过多的运用其他表现手法而降低杂技表现,歌舞等其他艺术门类,可以先有故事再去编排,但是杂技必须先从现有的技艺出发,找到贴合现实的情景,再通过表演、舞美等手段来呈现这个情境。

为了给杂技技艺和道具找好对应的剧情、情景,主创团队寻找大量关于抗疫的新闻报道、影像资料学习。另外,全团人员还专门去参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曹心表示,所做一切只为让这部向英雄城市、英雄人民致敬的作品,贴近性更强,让更多观众喜爱这部杂技剧。

“这部戏打破了以往我对杂技的认知。这部剧杂技技艺精彩,并且与剧情很好结合,让观众一看就能明白,舞台设计也非常棒,可以说是一部很优秀的舞台作品。”看完演出后,观众屈先生说。

国内首部抗疫题材杂技剧《英雄之城》武汉首演

《浪船飞人》

《浪船飞人》升级呈现

《英雄之城》将武汉杂技团传统优势技艺与全新原创作品全部奉上,既有经典复排的《女子车技》,也有屡获大奖的《杆上技巧》《绸吊》《黄包车》等,更有新创的《浪船飞人》。

据介绍,《浪船飞人》是武汉杂技团的一个创新升级节目,前后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排练。该节目作为文化和旅游部100个“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之一,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

当天演出的《浪船飞人》中,演员们在浪船上腾空起跳,翻腾至浪船另一侧后,现场的观众都给演员们送上雷鸣般的掌声。据了解,此次升级看似只增加了浪船的高度,但整个节目却多了很多创新动作,如演员飞跃不再是直上直下的方式,而是形成了抛物线式飞跃,演员腾空翻腾需要横跨整个浪船。

作为整部剧的压轴节目,《浪船飞人》的精彩表演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太精彩了,没想到这样一部主旋律的剧目,让人看得这么过瘾。好多次我都为演员们捏了一把汗,感谢他们的精彩表演。”现场观众说。

(图片由武汉杂技团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