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杭州图书馆主题分馆:与百姓生活零距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9 19:16

8月中旬的浙江省杭州,阵雨不断,暑热减退。那天途经杭州市中心,一时间疾风骤雨急下,记者就近躲雨,正好跑进地处浣纱路254号的杭州图书馆生活主题分馆。

徜徉在这座四层楼内,社会科学、考试主题借阅区,报纸、期刊、音像碟片借阅区,休闲生活主题和自然科学借阅区……似熟悉又陌生。想起来是很多年前,记者尚是一名高校学子,节假日总会与同学一起来此借书、自修,那时候这里叫“杭州图书馆”,如今在城东钱塘江畔市民中心的杭州图书馆(新馆)当时还未提上议事日程。

杭州图书馆主题分馆:与百姓生活零距离

开阔大气的杭州图书馆生活主题分馆内景王建龙摄

主题加持,与民众生活共融

“这是杭州图书馆的生活主题分馆,于2013年开放。”在此上班的分馆主任方瑛说,“贴近老百姓喜欢的主题,馆内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有美食、品酒、养生、旅游、手工、摄影、版画、咖啡文化、花草养植等20多个系列,围绕‘生活的艺术、艺术的生活’主题,除特色馆藏建设外,在读者服务上突出‘生活’主题特色,在服务方式上推出‘体验式’阅读方式,将生活中的吃喝玩乐体验搬进图书馆,倡导精致、和谐、健康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主题图书馆”建设是我国公共图书馆服务深化的重要举措,受到公共图书馆界的积极响应。特别是《“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指出要“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图书馆”,更为杭州的主题图书馆建设指明了方向。

杭州图书馆主题分馆:与百姓生活零距离

安宁的学习环境 王建龙摄

“目前已先后建成主题分馆 20余家,遍布杭城东南西北。历经多年实践耕耘,探索出了高质量、社会化、特色化和多元化发展的主题图书馆‘杭州模式’。”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说。为倡导全民阅读、营造满城书香的城市文化氛围,杭州图书馆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杭州公共主题图书馆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融入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城市社区公共阅读休闲场所建设,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杭州图书馆主题分馆:与百姓生活零距离

杭州图书馆生活主题分馆阅览区 王建龙摄

阅读+运动,身心都在路上

周末,记者去杭州未来科技城探望朋友,兴之所至来到附近的杭州图书馆运动主题分馆。记者观察到,两层楼的馆内空间设计突破传统图书馆的静态模式,动静结合、动静分离的布局凸显运动主题。一楼以动感设计为主,设有射箭、高尔夫等运动体验区和各类运动主题图书专架及主题文化展区;二楼为安静的阅读学习区,馆藏以体育运动类文献为主,辅以文学旅游摄影等文化休闲类书籍面向大众开放,并与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文献实现通借通还。“可在学习之余体验运动的乐趣,也可在运动之后享受阅读的静谧时光。”守书一卷的阿里巴巴员工林荫说。

杭州图书馆主题分馆:与百姓生活零距离

运动分馆 朱敏华摄

透过玻璃窗,记者发现馆外配有12栋L形建筑围合而成的2万平方米的运动主题公园,内有1000米塑胶立体跑道、网球场、篮球场等运动设施,还有高低错落的园林绿化、下沉式社区美食广场,加以社区外部滨河公园水系环绕,打造了一个充满现代文明的、亲切的、高级的居住、工作、学习、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完美聚落。

“运动分馆是杭州图书馆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合作的主题分馆,所需场地、装修及相应设施设备均由合作单位提供,并承担运动分馆物业、水电、网络等日常运营费用。杭州图书馆提供运动主题文献资源,选派馆员至运动分馆开展图书馆服务及文体推广活动。”杭州图书馆事业发展部主任寿晓辉说。杭州未来科技城聚集了阿里巴巴、淘宝城、同花顺等一大批高层次、年轻化的人才群体,为完善区域内的公共文化设施,杭州图书馆与杭州八方电信公司合作,在楼盘内共建运动主题分馆,将其打造为该区域人群学习、休闲及娱乐的第三文化空间。

杭州图书馆主题分馆:与百姓生活零距离

孩子在运动分馆打高尔夫 石璞摄

运动分馆还在春节、元宵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开展写春联、猜灯谜、包粽子、做月饼等DIY体验文化惠民活动,加深社区居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增进邻里感情。“读者在活动体验、学习和交流过程中不仅收获到阅读一本体育运动专业图书的知识,更在心理和情感上建立起对图书馆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杭州图书馆运动分馆工作人员朱敏华说。

诗意声音,唤醒中华文明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文化村是一个拥有17个小区、2万多居民的超大社区。周边有良渚遗址、良渚文化博物馆、美丽洲公园、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君澜度假酒店等建筑群和景点,既有充分的商业活力和独特的文化氛围,又保持了社区所特有的宜人尺度和生活气息,而这一切都在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环境的前提下得以实现。

为了更好地传播良渚文明,营造良好的城市文化氛围,杭州图书馆与我们读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在良渚文化村玉鸟流苏创意园区建立约400平方米的杭州图书馆诗歌空间分馆,拥有坐席25个,馆藏700余册。以“开放、原创、分享”为宗旨,通过空间内诗歌类文献及举办诗歌相关文化活动,为杭州市民打造一个传统阅读分享与新媒体双重传播媒介平台。

之前的7月6日第二个杭州良渚日,由良渚街道出品、杭州图书馆诗歌空间分馆“我们读诗”团队策划的话剧《施昕更:一铲、一槌、一梦》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以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的故事,唤起对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热爱。“我们读诗”团队还联合杭州余杭区良渚街道办事处和浙江大学出版社,共同推出了第一本以良渚为主题的诗集——《良渚的诗》,书中遴选了百首古今诗人书写良渚的作品。此外,诗歌空间分馆与良渚文化村社区联合举办家门口的摄影艺术展,以“我”看家门口视角,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画面,定格温情瞬间,为村民们讲述这个小镇的发展变迁和动人的邻里故事,传递美好力量。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