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注舞蹈领域“山青现象”:以应用型思维培育基层文艺人才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1 19:42

 

关注舞蹈领域“山青现象”:以应用型思维培育基层文艺人才

山青舞院创作的舞蹈诗作品《逆行》苏锐 摄

山东济南城区东郊,坐落着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以培养青年政治人才为使命,多年来该校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教学模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学校舞蹈专业的毕业生,更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近几年受到艺术培训机构、中小学校、基层文化馆站等用人单位热捧。一所“政治学院”,舞蹈专业为何能冒尖?该校在艺术人才培养领域,遵循怎样的教育理念?从学校舞蹈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又能对其他艺术院校起到怎样的启示意义?带着相关问题,记者近期赴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以下简称“山青舞院”)采访,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并电话联系部分学生,以期解读舞蹈领域“山青现象”的成因。

不忘红色初心,坚持以德树人

暑假在家,山青舞院2020级学生吴江鹏没放松基本功练习。压肩、吊腰、踢腿……这位曾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学生,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和练功要求,不敢有丝毫马虎。没人监督,没有硬性要求,假期为什么这么拼?吴江鹏说:“这是在学校养成的习惯。老师说,今天校园里吃苦,好过明天社会上受罪。”

山青舞院的历史,能追溯到1988年。当时,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与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前身),合作创办“青年文艺”专业,开始培养舞蹈专业学生。

33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山青舞院取得今天的成绩,很多人想不到。目前,山青舞院有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3个本科专业,以及舞蹈表演1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约1100人,教职工5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其中,舞蹈编导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舞蹈表演、舞蹈学本科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走进山青舞院教学楼,进门第一个房间,是学院荣誉室。每一位山青舞院的新生,开学第一堂课就是参观荣誉室,了解学院的红色历史,明白每一张荣誉证书的来之不易。

尤其是近些年,山青舞院陆续推出原创舞蹈作品《风筝》《乳娘》《沂蒙沂蒙》等,聚焦山东真实发生过的红色故事,弘扬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3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10次参加北京卫视春晚,应邀参加北京举行的国庆60周年、国庆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晚会演出……一一次次高水平的艺术实践,锻炼了山青舞院的队伍,也让外界更多人听说了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学校。

“我们的院训是,珍爱荣誉、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追逐梦想。这是院内传承红色精神的生动写照和体会,也是舞蹈领域‘山青现象’的核心内涵。”山青舞院院长傅小青说,重要文艺活动,导演组愿意用山青舞院的学生;就业双选会上,用人单位争抢山青舞院的学生。原因就是院内学生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善于开拓前进,善于勇挑重担。

聚焦社会需求,注重务实高效

在山东,山青舞院作为一个二级学院,知名度甚至超过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一些基层文化馆站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相比其他专业艺术院校,他们更希望招考山青舞院的学生,原因就是“好用”。

多年来,山青舞院坚持走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即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学院就培养什么人才。

比如,以培养“演、编、教、评、组”多面手舞蹈人才为目标,按照学生所需、社会急需的理念,山青舞院打破单一培养模式,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此举解决了以往舞蹈专业学生培养过于单一,导致综合素质不适应基层公共文化领域需求的弊端。

从强调单一的舞蹈表演能力,到重视学生多领域、综合素质的锻炼,从注重“高精尖”人才培养,变为面向基层培养一专多能、够用为度的舞蹈人才。聚焦当下社会现实需求,是“山青现象”广受关注的成因。

同时,配合应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实践,山青舞院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每年进行“舞的盛宴”教学汇报比赛。成绩不理想者,学院负责人会毫不留情地指出,并热心地帮助加以分析原因。

尊重学科特性和专业特色基础上,山青舞院构建“以练为主、突出实践”的教学体系。针对部分学生课外实践多的情况,实行自主化教学组织模式,灵活安排课程,确保课时不变,满足行业需求。

山青舞院的领导班子,经常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学院与企业、高校、社区、媒体的合作关系,为学生们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此外,学院专门建设专业剧场,用于课程教学、剧目排练、各类汇报演出等实践活动,用“真题真做”的方式促进学生应用能力提升和教学成果转换。

说千道万,“山青现象”带给山东文艺界的诸多变化有目共睹。如优秀舞蹈作品《挑山》《逆行》,紧密聚焦近年来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疫情防控等涌现出的典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有效发挥了文艺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价值。

秉承精品意识,强化理论武装

舞剧《风筝》,以民族舞蹈的语汇,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发生在潍坊杨家埠的一段动人爱情故事。这是山东首个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舞剧项目,赢得众多荣誉的同时,也给参演学生带来机遇。一年的毕业供需见面会上,用人单位听说是《风筝》演员,直接免试录取。

舞剧《乳娘》,目前已是山青舞院的保留剧目。2015年至今,山青舞院有6届共229名学生参演该剧,全国巡演近百场。院内将剧目的创作排演,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剧中,学生们不仅扮主要角色,还通过采风等实现对传统舞蹈的生动传承。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是全国唯一的地方本科类青年政治学校,政治素养过硬是该校学生基本特征。为基层培养舞蹈人才过程中,山青舞院始终注重党建引领。比如,每次外出实践任务,不论走多远,不论团队有多少人,院内均成立临时党团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赴京参演《伟大征程》期间,山青舞院有52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些重要节点的晚会或者活动,向来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什么创作团队,连续多年愿意跟山青舞院合作?答案是,每次接到政治任务,山青舞院不会迟疑,选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骨干,敢于临危受命,敢于啃硬骨头,长硬本领。

注重人才培养、精品创作的同时,山青舞院没有忘记高校的科研使命。

过去几年,山青舞院通过教学带动实践,通过实践反哺教学。以舞剧创作、山东民间舞传承的研究为着力点,立项省级课题7个。2020年,“山东舞剧研究”更是获立山东省社科艺术重点课题,实现了学院理论研究的突破。

舞蹈是人的艺术。山青舞院自成立起,就持续将知名学者、舞蹈艺术家邀请到学校和课堂,将世界、国内最新的舞蹈理论带到学生身边。

山青舞院党总支书记张庆昌说,未来,山青舞院将坚持培养应用型基层舞蹈人才的大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贴合实际需求,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山东基层文艺人才培养+高校教育”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