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香东莞”打造高品质“精神食堂”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3 19:05

近日,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联合印发《2021年“书香东莞”提升行动暨东莞第十七届读书节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推进全民阅读,为市民打造更高品质的“精神食堂”,全力聚焦“书香东莞”提质增效,为提升综合发展环境与城市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东莞市将以升级“东莞读书节”为着力点,以实施书香镇街(园区)行动等为抓手,举办东莞第十七届读书节。

“书香东莞”打造高品质“精神食堂”

五大任务提升“书香东莞”品质

根据《2021年“书香东莞”提升行动暨东莞第十七届读书节工作方案》,2021年“书香东莞”提升行动共设定了5大任务,包括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全面提档、实施书香镇街(园区)行动、深化图书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社会力量促进阅读推广、与法同行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持续深化等。

其中,书香镇街(园区)是书香东莞最重要、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东莞将充分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标杆作用,大力推行书香镇街(园区)行动,明确必备要求和创建标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铺开;加强公共阅读服务及阅读产品的高质量供给,完善保障人民群众阅读权益,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书香东莞”打造高品质“精神食堂”

东莞还将推进第二图书馆(东莞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策划构建具有区域标志性的高品质现代阅读文化场馆;探索文旅融合创新模式,加快东莞地区“粤书吧”建设,2021年建成13个以上城市阅读驿站/粤书吧“双品牌”特色阅读空间;拓展绘本馆服务体系网络,新增3-5个绘本馆,进一步加强少儿阅读阵地建设与阅读指导工作,形成全国率先推进绘本馆体系化建设的创新经验;持续推进“图书馆服务到户”工程,年内新建“我+书房”100个家庭图书馆,进一步将阅读资源和服务从图书馆延伸至社区、家庭,形成具有东莞特色的家庭阅读推广新模式。

第十七届东莞读书节用阅读点亮前行的路

8月至9月中下旬,东莞将举办第十七届东莞读书节。本届东莞读书节将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年度主题,以“阅读点亮前行的路”为活动口号,以线上线下结合、全城各方联动、分散同期举办的活动形式,推出南国书香节东莞分会场系列活动等32项市级重点活动,400余项镇(街道、园区)特色活动。

“书香东莞”打造高品质“精神食堂”

第十七届东莞读书节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其间,将举办南国书香节东莞分会场图书展销与阅读活动,重点展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题出版物。同时,开展“红色家风”故事诵读、“红色经典我来演”“诵经典华章·唱中国梦想”中华经典诵读、“童心向党,传递薪火”儿童故事大王比赛等系列活动,面向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第十七届东莞读书节进一步依托新媒体阅读技术与推广手段,推出各项安全、便捷的新活动,带动全市联动。如升级阅读推广公益行动之扫码阅读系列活动,通过市、镇、村图书馆服务体系提供可读、可听、可赏的电子书、有声书、视频、期刊等优质数字阅读资源,供市民随时随地“扫码即享”;推出“红心向党——百年百部电子书阅读体验展”“读绘经典”图像阅读与创作活动等,引导线上知识互动;策划“为建党百年献礼”东莞文学名家作品沙龙分享,师生家长同读同写活动,以及各类“云讲座”平台,满足多元阅读需求

“书香东莞”打造高品质“精神食堂”

在活动内容上,第十七届东莞读书节关注本土讲好“东莞故事”。其间,主办方将升级东莞“社科杯”征文演讲大赛,抒发建党百年东莞故事;以“大湾区,东莞我的家”为主题开展电脑动漫、视频影像创作比赛,鼓励青少年创作、记录身边的家园与家事、记录东莞与大湾区的发展;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深化“悦读在路上”系列活动,绘制全市书香地图,开启“走读红色经典线路”打卡,讲解书中的东莞故事。

东莞读书节是东莞市委、市政府创立并举办的大型综合性全民阅读活动,从200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已举办16届。通过市、镇活动联动,共举办各类读书活动逾7000余项(其中含全市性重点活动397项),参与群众约6040余万人次。

书香镇街(园区)测评指标紧贴实际

围绕书香镇街(园区)建设目标,东莞将建立书香镇街(园区)测评指标,含直观量化指标与若干专家评价指标,并开展阅读状况调查等,以更客观、全面、立体地反映出整体情况。

“书香东莞”打造高品质“精神食堂”

书香镇街(园区)测评指标共由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构成,充分考虑了东莞的现实基础、可操作性、必备性。其中,5个一级指标涉及阅读设施、阅读资源、阅读服务与活动、书香成效和保障条件等方面,是书香镇街(园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如阅读设施指标,包含镇街(园区)图书馆建筑面积,每千人拥有公共阅读设施面积,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图书馆(室)、实体书店数量,阅读氛围设施数量等。二级指标以东莞地方实际为基础,涵盖相关的各行业,力求指标覆盖全面、指标适宜、与时俱进、特色鲜明。

书香镇街(园区)建设是动态持续推进的过程,指标设置也将不断完善和充实。东莞计划通过数据分析、实地检查、专家研议等评出首批书香镇街(园区),以此为先行示范,逐步带动各镇街(园区)达标。同时,编制年度书香镇街(园区)阅读活动指南,实施“各美其美﹒一镇(园区)一品牌”书香阅读空间/阅读品牌评选,进一步健全“书香镇街(园区)”建设典型选树机制。

(图片由东莞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