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酷狗音乐青年的共创力量为网络文化更新提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4 17:33

当代青年成长于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以数字音乐、网络直播、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平台,成为他们分享生活、表达思想、获取文化的新空间。

在酷狗音乐的各个平台上,青年以音乐寄情,通过听歌、唱歌、写歌,发表评论、创建歌单及开设网络电台节目等方式,分享自我的生活态度。同时,青年们在互联网空间的创作与互动,构建出了独特的文化自信阵地,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网络文化内容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酷狗音乐青年的共创力量为网络文化更新提质

酷狗青年音乐人张逸辰在2021中国网络表演行业年度峰会上表演苏州评弹

共鸣式表白,青年群体的爱国新方式

当代中国青年是什么样的?“爱国”是他们最鲜明的标签之一。

今年七夕,酷狗音乐面向大众发起告白评论征集。大家发现,登上评论区榜首的留言并不是男女爱慕的表白,而是一句“祖国我爱你”。这句对祖国的告白,流露出当代青年深深的爱国情怀。这样的表白也在酷狗音乐的七夕活动评论区中“刷屏”,形成了以青年自发的有节奏、连带式的爱国气氛。气氛所营造出的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不仅让更多青年产生共鸣共振,还使他们建立起相互关注及情感连带的“集体团结”,让代表精神文化的音乐,用无形的载体,影响当代青年将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并引发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青年表白。

今年,在建党百年之际,酷狗音乐还制作上线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专区,多角度、多形式传播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歌曲以及有关党史教育的视频资料,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引导青年“听百年、唱百年、讲百年”,表达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据统计,该音乐专区在酷狗音乐上线15天,相关红色歌曲收听人次超过734万,电台观看量超过200万。同时,在酷狗音乐平台上,以“建党”为主题的K歌活动更是吸引了2591人参与。

国乐复兴,青年让传统音乐“潮”起来

文化自信是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拥有悠久历史的国乐文化备受年轻人喜爱,这离不开各个网络文化平台在助力青年群体文化自信上所做出的努力。在新一代青年眼中,“传统”绝不是“老套”,而是一种可以与流行文化相融的新鲜潮流,这也使得“国风”和“国潮”逐渐成为当今年轻人的全新表达方式。

今年七夕,酷狗音乐“国风新语”联合光明网举办的“国乐潮声”2021网络中国节原创音乐征集展示活动正式揭晓评选结果。活动聚焦中国优秀传统节日,邀请众多音乐人为传统节日写一首歌。经网友评选,最终,由青年音乐人张逸辰演唱的《华夏四时歌》被评选为2021年网络中国节推广曲。

“这片苍穹下,曾经有过何种风光,自有世代相承,千秋永记不忘,莫敢忘却炎与黄,风流独具东方,望来路正漫长,且为后世开新章……”这首《华夏四时歌》融合了箫、吉他、贝斯、爵士鼓等多种乐器,用令人耳目一新的念白及浓厚的国风古韵,唱尽中国七大传统节日,以青年人的视角和方式号召新一代青年担负起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任。

据统计,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国乐潮声”2021网络中国节原创音乐征集活动共收到271首由青年音乐人创作的国乐作品,歌曲总播放量高达1700万次。国乐正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复兴之旅”——一边是跨界融合让传统音乐摆脱“高冷”而“潮”了起来,一边是当代年轻人发自内心地想聆听中国气质的丝竹管弦乐。

百年磨砺铸伟业。正是因为几代人对民族音乐的赓续传承,让中华文脉的国风雅韵在新一代青年音乐人手中绽放。目前,在酷狗音乐平台的积极引导下,一批优秀的中国青年音乐人正以全新的创作思维、独特的个性,将传统元素、现代精神融为一体,赋予了国乐新的青春之力。

文化提升,需平台与青年携手共创

当然,新媒体时代的高效传播,也为网络文化内容构建带来了诸多机遇与挑战。作为文化传播者,提升青年文化素养,加强对青年的引导作用,化解他们成长中的消极影响,帮助他们更好明是非、辨善恶、知良莠,是每个互联网平台的责任和担当。

在新一代青年转型进入社会的关键节点,酷狗音乐始终以精品内容引导年轻人积极向上,给行业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正向的影响。如在2021年毕业季,酷狗音乐推出了《青春电话亭》音频节目,深度共情青年群体的种种情绪,从情感、职场、生活三大维度,邀请多位青年导师为青年提出恳切建议,帮助他们化解人生难题。另外,平台还联合发起“明天你好”2021毕业季新青年演唱会,让青年用青春战歌唱响属于他们这一代人不惧前行、自成一派的态度,彰显他们在风雨中各自灿烂的自信和勇气。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互联网应加强内容建设,创作满足年轻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与服务,以增强青年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我们也希望,以酷狗音乐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优秀互联网平台,以自身的渠道优势,持续构建丰富的优秀文化内容生态,让青年成为优秀网络文化内容产品的共创者、使用者、传播者,引导他们以青年之力为网络文化发展更新提质。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