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高音歌唱家孙立萍与不同时期的经典曲目“时空对话”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7 15:14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唯美唱响中外经典名歌,“圣洁女神”保利院线10城市巡演过半。

在美声唱法和抒情曲目中的诸多精彩表现,奠定了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的国际地位,享誉世界歌剧舞台。张立萍曾在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巴黎歌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等多地演出,她的众多表演在中国都广受好评。

女高音歌唱家孙立萍与不同时期的经典曲目“时空对话”

张立萍

张立萍于2012年出演的《蝴蝶夫人》被录制为3D影像在全球范围内上映,同时被录制成DVD发行;她是首位以第一女主角身份进入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中国人;2010年,她还受“音乐剧教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邀请赴伦敦参加音乐剧《真爱不死》的首演。2014年,她签约环球音乐,成为旗下首位签订长期合约的华人歌唱艺术家。2015年,其专辑《思乡——中国艺术歌曲集》由Decca发行,并获2018年中国美声金唱片奖。张立萍现为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博士生导师。

今年6月至11月张立萍携手钢琴家张佳林、韦蔚、竖琴演奏家孙诗萌在烟台、上海、唐山、黄冈、保定、广西、珠海等保利院线10家剧院,为各地听众奉献“圣洁女神—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独唱音乐会”

《假如我的歌声能飞翔》《小夜曲》《你是安宁》《暮春》《橄榄树》《共和国之恋》《祖国我的最爱》、歌剧《浮士德》选段等经典名歌将与乐迷们相约。目前巡演已过半,从2021年9月又即将开启下半年的唯美声乐巡演之旅:将于9月4日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10月30日在珠海大剧院、11月13日在河南艺术中心、11月20日在衡水保利大剧院、11月27日子长沙音乐厅登台演出。

本次巡演的曲目包括中外声乐作品的各种类型,艺术歌曲、歌剧咏叹调、民间歌曲,以及向建党百年致敬的经典歌曲。如此丰富的曲目安排,张立萍说:“因为这些歌曲都是老百姓都特别喜欢的,而且这些歌也都伴随着我长大。我很想把这些歌曲在舞台上与听众们一起分享。音乐会最后还安排了几首献礼建党百年的作品,如《共和国之恋》《祖国我的最爱》,用歌声歌唱祖国,歌唱在我们伟大的党领导下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我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我希望把各种题材的歌曲在舞台上呈现,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感受。在上半程的巡演中,听众的反应出乎我的意料。大家那么热烈,那么多人热爱美声!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对美声有更深的理解,然后走进剧场,来了解美声,喜欢美声。”

女高音歌唱家孙立萍与不同时期的经典曲目“时空对话”

张佳林

作为合作钢琴演奏者,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佳林是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的“老搭档”。谈到今年的巡演,张佳林介绍说:“在上半场欧洲声乐作品中,前六首是诗、歌、琴和谐交融的艺术歌曲。三首为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的诗而作的歌曲,唯美的旋律与热情的诗歌互为升华,展现出19世纪法国艺术精致、平衡、优雅的迷人魅力。《你是安宁》与《暮春》是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艺术歌曲中具有代表性的名曲,旋律与诗歌的韵律高度融合,钢琴部分对诗歌意境的渲染,均体现出艺术歌曲多维度、个性化的特质。而上半场的三首咏叹调均选自有着深厚文化背景的歌剧,歌剧中的咏叹调用于人物情绪抒发、角色形象塑造、展现歌唱家卓越的技巧,同时对剧情的展开与深入也起着重要作用。音乐会的下半场,精选了三首“民歌运动”时期的经典作品:空灵飘逸的《橄榄树》、诗意深情的《稻草人》、亲切活泼的《野百合也有春天》,与舒展大气的《牧歌》、质朴诙谐的《赶牲灵》相映成趣,展现出海峡两岸不同时代、不同形态“民歌”的别样魅力。青年作曲家巴特尔为竖琴、钢琴、女高音“量身定制”的精心编配,为这些“通俗歌曲”增添了更为优雅的室内乐趣味。而《永恒的爱恋》《共和国之恋》《祖国我的最爱》则抒发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女高音歌唱家孙立萍与不同时期的经典曲目“时空对话”

孙诗萌

巡演中惊喜地加入竖琴音乐元素,竖琴演奏由青年竖琴演奏家孙诗萌担纲。孙诗萌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知名竖琴演奏家王冠教授。研究生毕业于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师从竖琴教授Eira Lynn Jones,获得一等荣誉硕士学位。现任天津音乐学院竖琴专业教师。值得一提的是,竖琴声部的加入,为音乐会中那些深邃隽永的作品增加了神秘、透明的色彩感,更容易被普通听众所接受。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单一钢琴伴奏在色彩感与音响动态方面的先天缺憾,更接近于管弦乐队伴奏的多层次感。竖琴演奏家孙诗萌表示:“非常高兴能和两位老师合作,在合作中充满了乐趣。我们一起探索不同的作品,去寻找更多的可能性,也为每一次碰撞出的新的火花而兴奋。我们非常期待这次的演出,也期待大家能和我们一起感受快乐的音乐。”

(图片由保利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