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寻最绚丽的“红” | “甲午海战之旅” 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大鹿岛灯塔线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0 09:2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百年奋斗历程,重温世纪奋斗史诗,红色旅游成为出游的主旋律。在旅游中完成一次历史熏陶、文化感悟、成为人们对红色旅游的新诉求;了解中国红色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成为新风尚。人们在红色旅游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先辈筚路蓝缕创业的艰辛,感受到时代奋进的步伐。

辽宁省是红色文化和旅游大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红色旅游资源丰度高,完整性强,红色资源涵盖了党领导辽宁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瞬间,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辽宁红色印记。

随着红色旅游日趋成为民众出游的首选,大量革命历史遗迹与红色精品线路不断涌现,今天让我们跟随着“甲午海战之旅” 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大鹿岛灯塔线路走进辽沈大地,回望峥嵘岁月,感受烈士无畏的革命精神。

线路主题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线路安排

·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 ·大鹿岛灯塔

推荐天数

1 天

线路公里数

约 22 公里

景点|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

追寻最绚丽的“红” | “甲午海战之旅” 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大鹿岛灯塔线路

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位于东港市孤山镇大鹿岛村东口南150米处的山坡上。墓地相对高度10米(按环山路面算),地理坐标:东经 123° 44′,北纬 39° 45′,东北迎大洋河口,东、南、西为黄海海面。1894年9月17日,在大鹿岛南面的黄海海域爆发了一场震惊中外的中日甲午黄海海战。在这次海战中,中方有“致远、经远、超勇、扬威四艘战舰被击沉在大鹿岛南的海域。数日后,大鹿岛周围海滩上漂浮上来百余具中国将士遗体,村民们将这些遗体带到大鹿岛上安葬。 1988年7月22日,东沟县人民政府将“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5月,大鹿岛村委会出资3万余元,对墓地环境进行改造。原省委宣传部长王充闾为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题写了“甲午英烈永垂不朽”八个大字。1995年6月,东港市委、市人民政府确定“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景点|大鹿岛灯塔

追寻最绚丽的“红” | “甲午海战之旅” 甲午海战无名将士墓、大鹿岛灯塔线路

大鹿岛灯塔位于东港市孤山镇东南19海里黄海海域的大鹿岛灯塔山上。灯塔山在大鹿岛的最东端,由一条200米长的海堤相连接,属岛外岛。其山势南高北低,南坡陡峻,北坡平缓,灯塔坐落在西南角最高处。北19海里为大孤山,东北6.5海里为獐岛,西北13.5海里为小岛,南临黄海。 大鹿岛灯塔建造于民国十二年(1923 年),是英帝国为来往中国进行掠夺的船只导航而建造的。当时有一位老人住在塔边的小楼里,每日傍晚负责点好航标灯。据群众介绍,航标灯上的玻璃罩有棱,而且可以转动,导航效果非常好。至解放前夕,英帝国退回本国,灯塔被废弃,航标灯和防风玻璃罩被砸毁,看护人员弃塔离去,之后被进岛的解放军驻用。灯塔是用铁板围造而成,底径1.8米,塔高13米左右。维修前许多部位已经锈痕累累,局部已经锈成孔洞,内侧登塔铁板,也已经腐朽不堪,墙壁、门窗损坏严重。附属建筑物占地约50平方米,是一近似小楼的建筑,距小楼北侧50米处还有一方形的小房子,是存放灯油的小库房。1990年由大连航标局将废弃的灯塔和小楼进行了修缮,并重新启用灯塔,架设航标灯,为进出大东港的船只导航。按照丹东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确定丹东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规定,大鹿岛灯塔保护范围:南、西、东、整个山头,东北以及原二层红楼北侧四十米以内。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