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东莞共享文化年开启公共文化服务新局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9 18:52

9月8日,作为东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梦圆百年,共享文化”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暨“品质文化”创投大赛(以下简称“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在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召开了工作交流会,总结阶段性工作进展并公布下一步工作方向。

据悉,包含艺术培训、公益课程、非遗体验等多项内容的“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惠民活动将继续在全市33个镇街(园区)开展,“100个共享文化产品”将在2021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东莞)采购会上首次亮相。

广东东莞共享文化年开启公共文化服务新局面

完成惠民活动1000场以上

“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惠民活动是以政府引领、社会力量共建开展的“多轮驱动”公共文化服务形式,自年初启动以来,已公布2600余项惠民活动,深入社区、惠及全市。截止9月上旬,300个入选项目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已完成近四成的全年活动量,完成1000场(次)以上,惠及群众18余万人次。

南城、万江、清溪等镇街,以及言一人文空间、国标舞剧“东江滚滚”和百子志愿艺术团的负责人作为入选项目代表分享了活动开展经验。如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开展直播、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开展“小而美”的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为其他入选团队带来了启发。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在会上表示,东莞即将进入“万亿GDP”和千万人口的城市时代,城市发展对公共文化服务提出新要求。过去的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服务需要,只有把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动员、联合、组织起来,加强培训和引导,才能开创东莞公共文化服务新局面。

绩效评估确保“四个100”惠民效果

随着“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惠民活动的陆续开展,针对“四个100”的现场督导工作已从7月起正式启动。根据《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督导方案》要求,由东莞市文化馆、镇街文化分馆、第三方机构组成督查组,对所有入选项目开展的活动进行现场督导、打分,进行初步活动绩效评估,后续结合活动承办方提交的图文、视频资料,通过系列评审、评委认定等方式,开展系列“十佳评选”工作。

会议强调,各入选项目在执行期间要继续保持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提升活动安全系数;继续做好系统管理,提升活动品质;继续做好跟踪服务,提升活动绩效;继续做好宣传推广,提升活动影响。

“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将评出“十佳‘文化莞家’共享文化空间”“十佳‘都市活力’共享文化活动”“十佳‘红动莞邑’志愿代言团队”“十佳‘品质文化’共享产品”以及部分单项奖项,计划于11月完成相关评选,并于年底正式发布和表彰。

广东东莞共享文化年开启公共文化服务新局面

百个共享文化服务产品评选结果出炉

会议还公布了“100个共享文化产品”评选结果,包含音乐作品《时光的灶台》、舞蹈作品《玩偶》等50项文艺精品和包含东莞元素首饰、《柚皮心经》作品、千角灯3D金属拼图等50项文创精品。“文化莞家”、南方+东莞云上文化馆、非遗莞物淘小程序等平台将设立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专题页面,对相关入选产品进行推介展示。

据了解,上述文艺精品是从东莞市第三届戏剧曲艺花会、东莞市第三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东莞市第五届美术书法摄影联展的得奖作品、“品质文化”创投大赛征集作品中经过专家评审产生,内容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等分类,9月15日至30日将进入网络投票环节,从中选出1个“最受欢迎的共享服务文化产品——文艺精品”。

文创精品在征集期间共收到来自16个镇街(园区)、1所高校上报的239件文创产品报名资料,最终评审出50项。这些产品设计精巧,富含莞邑风格。其中,申报“文化遗产创意产品设计”的项目最多,占总数61%;申报作品实物类占多数,产品设计类作品较少。

“100个共享文化产品”计划参与初定于今年10月举行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东莞)采购会,届时除了在官方线上平台可以即时浏览,部分产品将提供现场服务以便群众参与和体验。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