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北京首演 感受深厚恢弘的运河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1 19:39

9月10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创排演出的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演。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由青年作曲家郑阳创作,当晚演出由知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大运河》没有运用传统的、将大运河流经省区市的音乐元素逐章铺展的方式,而是将运河中蕴含的内容与精神提炼成八个具有代表性的主题,通过大气磅礴、质朴深情的音乐旋律来描绘运河与家国命运、商贸民生、城市发展、水利交通、文化艺术的紧密关联,彰显运河文化的丰厚与璀璨。全曲共分为序曲和七个乐章,紧扣大运河的功能与文化特色,包括序曲《开河》、第一乐章《黄金水道》、第二乐章《漕运沧桑》、第三乐章《江河万古流》、第四乐章《舟楫通南北》、第五乐章《运河明珠》、第六乐章《醉千秋》、终曲《大河·天下》。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北京首演 感受深厚恢弘的运河文化

谭利华执棒

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介绍,《大运河》总体的审美追求是贴近年轻人,让年轻人听得懂、喜欢听。同时,民族交响诗《大运河》的目标不是表现某一地域的大运河,而是通过更加写意的手法,展现中国的大运河,这也是北京的院团所应有的格局和视野。“作曲家每次排练都到现场,沟通、修改、调整,力求打造精品,把运河故事讲好、把运河文化承载好。”李长军说。

《大运河》的创作从构思、研讨到落地,大约用时一年,郑阳表示,音乐创作以中国传统文化、民族器乐为根基,也广泛吸纳了不同的理念与风格,既要让人觉得好听,又希望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体验,让观众产生思考。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北京首演 感受深厚恢弘的运河文化

演出现场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邀请北京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冯金伟、北京京剧院梅派青衣郑潇参演。冯金伟的吟诵与乐队配合丝丝入扣,营造出悠远神秘的氛围。戏曲女高音与乐队的合作是一大创新,李长军介绍,作曲家是把女高音的人声作为一个声部来处理的,承载的是运河的文化气息。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有两个乐章分别是演奏家郑杨、李雨涵与乐队合作笙协奏曲、阮协奏曲。笙与乐队协奏的作品十分少见,《大运河》为观众带来新鲜的审美体验。李雨涵则使用了四把音域、音色不同的阮,层次丰富,令人耳目一新。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是北京民族乐团成立六周年推出的一部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希望能让更多观众通过音乐了解运河文化。五年前的9月10日,北京民族乐团作为北京市属的民族乐团正式成立。因此,在每年的这一天,北京民族乐团都会推出一台以原创作品为主的大型音乐会。李长军表示,他邀请了大运河沿线另七个省区市民族乐团的负责人来听音乐会,希望未来可以把这部作品带到运河沿线的不同地区,与兄弟乐团合作演出。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北京首演 感受深厚恢弘的运河文化

大运河沿线地区民族乐团负责人合影

(图片由北京民族乐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