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听书让我重获“新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6 10:22

图书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栖息地。当下,越来越多的人们在闲暇之余,选择走进图书馆,补充精神食粮,丰富文化生活,提高知识水平。

那么,如何让图书馆变成市民最想去的地方?那就一定要具备舒适的环境,完善的服务,最重要的是体现出对人的尊重。对于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办张康西村59岁的盲人读者宋省民来说,定期来西安图书馆参加盲人伴读活动,是他最开心的时刻之一。作为全省最早推出盲人阅读服务的公共图书馆之一,西安图书馆在开展无障碍阅读服务中不遗余力,面对全省的视障读者,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服务内容。

用宋省民的话来说,“图书馆于我而言,不仅是提供文献借阅服务的场所,更是一个公共文化空间,为我们提供多种形式的信息资源和多元化服务。”

听书让我重获“新生”

宋省民和盲人、老年读者在西安图书馆参加党史学习

阅读分享人

宋省民

阅读故事

我年轻时酷爱读书,当别的同学还在打打闹闹玩耍之时,我却习惯安静地捧着书,沉溺其中,无法自拔。

1995年,一次突如其来的眼疾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从此不能继续读书,我感到无比悲伤,情绪十分低落,甚至一度失去生活的勇气。

然而,天无绝人之路,在2017年的时候,我偶然听说西安图书馆每月会定期开展阳光盲人伴读活动,我便主动加入进来。活动中,志愿者为盲人读者们朗读精心挑选的图书,大家聚在一起交流,谈生活,谈人生,谈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发展,我们的精神生活不断地充实起来。

此外,西安图书馆还向盲人租借智能听书机,在视障阅览室,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我使用方法,使我很快便能熟练地掌握智能听书机的使用,利用听书机我阅读了很多中外名著和传统文化类书籍,并且自修了推拿按摩教科书。

总体来说,盲文图书整体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匮乏的,盲人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图书种类在1000种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多元化的需求。但是,西安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内丰富的数字资源,却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窗。我虽不能用眼看书,但能以耳听书,听书栏目中的“国学经典”和“养生保健”,是我几乎每天都要学习的内容。

手机听书,使我随时随地获取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我对生活又燃起希望。阅读学习改变了我的命运,人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现在开办了家盲人按摩店,让我能够自食其力,不仅给周围群众减轻了病痛,还让我实现自我价值。我现在生活得十分满足,闲暇之余,还能利用西安图书馆数字资源辅导孙子学习,不亦乐乎。

也许是因为我的积极向上和永不言弃,2018年我获得了西安图书馆优秀读者称号。这份荣誉时刻激励我前行。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活到老,学到老”,我会用一生践行。

听书让我重获“新生”

宋省民在阳光盲人伴读活动中讲述共产党在抗“疫”中的领导作用

推荐好书

《麦田里的守望者》

《麦田里的守望者》是美国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创作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951年,被认为是二十世纪美国文学的经典作品之一。塞林格借鉴了意识流天马行空的写作方法,全书通过第一人称,以一个青少年的口吻探索了少年的内心世界。这部小说一问世,立即引起轰动。主人公的经历和思想在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共鸣,受到读者,特别是大中学生的热烈欢迎。

推荐理由:成长,是个永恒的话题。书中主人公16岁的“坏孩子”霍尔顿被学校开除后,在纽约城里四处游荡,它不仅生动细致地描绘了中产阶级孩子们不安的沮丧和困惑、孤独、彷徨与愤怒的精神世界,展现出一个青春期少年充满矛盾的心理特征,同时也批评了成人社会的虚伪和矫揉造作。

新闻链接

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图书馆承办、西安市13区县的公共图书馆协办的第二届西安市公共图书馆百万数字资源寻找“阅读达人”活动,自4月23日启动以来,收到了众多爱书之人的投稿,撰文分享自己的阅读故事,特别是使用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经历和感悟。此篇文章,就是其中之一。在此选登,也是希望更多的读者和市民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并且充分挖掘利用公共图书馆数字文化资源,将不受时间、地点等因素限制的“网上图书馆”带在身边。第二届寻找“阅读达人”活动将持续至10月28日。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