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体育类综艺创作走向专业化,《这就是灌篮4》热度提升50%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5 20:51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以及我国各个领域对体育关注度的加大,体育精神深入人心。综艺节目中,关于体育的题材多了起来,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已连续推出3季的《这!就是灌篮》不仅以青春、热血、励志的正能量表现获得好口碑,在网络热度上也有不俗表现。这档以阳刚热血的篮球选手为主角,充分展现硬核运动的激燃画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近日,《这就是灌篮4》播出两期,通过专业化持续升级,同时收获用户口碑和高关注度,创造节目四季以来的新高纪录。

作为优酷自制节目,同时也是国内目前唯一记录篮球青年成长的励志青春竞技体育综艺,《这就是灌篮4》8月底开播以来热度持续攀升,播放热度大幅超越前三季,比第三季提升50%以上。

体育类综艺创作走向专业化,《这就是灌篮4》热度提升50%

据企鹅智库报告显示,我国核心篮球迷数量达1.43亿,泛篮球迷数量达4.82亿。在喜欢篮球的年轻人中,平均每人每周观看篮球比赛1.37场。产业强大的人口基数,让篮球成为体育综艺的突破口。

但实际上,体育类综艺节目大热,还需要考虑如何“出圈”,获得大众关注,以及考虑如何平衡专业性与娱乐性的问题。为此,《这就是灌篮4》节目组以尊重篮球竞技规则和文化为基础,深入挖掘真实动人篮球故事,进行综艺化创新表达。尽管在专业性问题上,节目组也曾担心,过于专业会提高节目门槛,但实际上观众对“专业”背后的诚意更为认同。

在赛制、选手、剪辑等各方面,《这就是灌篮4》都紧紧盯住“专业”。节目设立了街头、国际、学院三条赛道,每条赛道分别组成考核官队伍,接受挑战,让不同背景的篮球爱好者都获得表现机会。同时,节目安排三组教练、经理人、领队,为球员提供更专业的训练指导和保障。

要想做好节目,做好大众文化传播,离不开正向的内在精神内核,唯此才能为广大观众提供好的精神引导,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媒体责任,也是支撑节目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真实、过瘾、痛快,这就是这档综艺节目带给观众的感受。对参赛选手来说,《这就是灌篮》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可以帮助他们走向更高水平。前三季节目已经累计输送33位选手进入CBA。

这一季节目选手集结了CBA球员、CUBA球员、街球王者、篮球达人以及国际外援。比如李京龙、杨政、白晶、曹芳等在第一期节目中都有亮眼表现。要平衡综艺和新秀赛事之间的差异,要照顾广泛受众和专业运动之间的融合,《这!就是灌篮》第四季最大程度保证和尊重了1v1单挑、3v3半场、5v5实战等项目的完整性,善于运用镜头抓取亮点的优势,不断放大值得传播且契合运动会精神的人物故事。

体育类综艺创作走向专业化,《这就是灌篮4》热度提升50%

高水平球员带来高水平比赛,名场面频出,节目组在剪辑方面不断听取用户反馈,动态调整,减少进球回放,减少观众反应,提升比赛剪辑节奏,让大家从不同角度欣赏到精彩瞬间,同时保证了节目连续性。经过前两期节目对战,《这就是灌篮4》已经产生36人入围名单,接下来将分成三组接受更加严格的考验,每个周四都会带来更多悬念。

(图片来自节目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