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0件(套)主题紫砂作品讲述中华文明发展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6 08:59

9月1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宜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文明可掬”——谢强中华文明系列紫砂作品主题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谢强近十年来精心创作的主题紫砂作品60件(套),以紫砂为载体,讲述中华文明史绚烂辉煌的发展史。

60件(套)主题紫砂作品讲述中华文明发展史

路雪 摄

艺术家谢强在紫砂创作与研究领域深耕30余年,获评轻工“大国工匠”、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等荣誉称号。他潜心笃志,精益求精,取得了“中华文明”系列紫砂作品主题创作的丰硕成果。

60件(套)主题紫砂作品讲述中华文明发展史

中华文明·战国·楚辞—问天 谢强 2016年 15.5×9×13.5cm 紫砂

据了解,该创作始于2012年,主要有二条脉络,一是以数千年中华文明史为“横轴”,沿着“史”的发展脉络,选取历史典故提炼创意思想,构成历史演进的史实脉络,有“开天辟地”的民间传说到文采飞扬的诗词歌赋;从朴拙浑厚的“良渚玉琮”到精美典雅的“二十四节气”;从气势雄浑的“再续春潮”到辉煌灿烂的“盛世复兴”等;二是汲取周、秦、汉、唐、宋、元、明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特征,多门类艺术符号互鉴创新,形成时代特征鲜明的茶席系列,是对历史文化艺术符号进行的再创造、再拓展。

60件(套)主题紫砂作品讲述中华文明发展史

中华文明·远古·百草传奇 谢强 2014年 60×50×20cm 紫砂

60件(套)主题紫砂作品讲述中华文明发展史

中华文明·春秋·孙子兵法 谢强 2013年 28×10×30cm 紫砂

谢强以紫砂为载体,将中华文明的标志性元素转化成紫砂语言,从造型、肌理、色彩、装饰等方面予以诠释,将厚重的历史画卷转换成可观赏、可触碰的工艺美术形式,使恢弘壮阔的历史题材通过艺术表现对观者产生直观感染,唤起人们的情感认同。

这组作品既有文化历史的纵深感,有具有美学元素的丰富感,使紫砂从传统工艺美术领域跳脱出来,成为中华文明传播的载体,超越了紫砂固有的功能价值。

60件(套)主题紫砂作品讲述中华文明发展史

路雪摄

在过去的几年间,谢强在持续创作之余,启动了“中华文明”系列紫砂作品的巡展之旅,在“2018从都国际论坛”、南京博物院、人民日报社、中央党校等地先后亮相,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与赞誉。2019年3月,“中华文明与宜兴紫砂”课题被人民日报出版社列为“首期人民文创”研讨会主题。

当天,嘉宾在观摩“文明可掬”展后,举行了谢强“中华文明”紫砂艺术研讨会,与会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大师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先生称:“谢强很刻苦,能够把中国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题材用紫砂来表现,体现了非常高的紫砂技艺水平与深厚的文化学养。”

60件(套)主题紫砂作品讲述中华文明发展史

路雪摄

据介绍,“中华文明”系列紫砂作品主题巡展是为了积极响应“弘扬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展示文化亮点,树立文化自信”的号召,这既是一次紫砂艺术之旅,更是一场礼赞中华文明的盛宴,主办方期盼这场“五千年文明陶史新撰,九万里神州壶象流芳”的艺术展览能促动我们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携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