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应用场景,服贸会上大兴版“创意新生活”引关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6 12:01

9月3日亮相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的大兴展区内人头攒动,不仅展厅引人注意,精彩的主题活动也吸引不少观众驻足。9月4日到9月5日,北京市大兴展区正在举办“创意新生活”主题日活动。观众可以亲身参与体验大兴文化的独特魅力,系统性推介大兴区内优秀文化企业的特色文创产品,憨态可掬的琉璃麋鹿可是“圈”了不少粉丝。

创新应用场景,服贸会上大兴版“创意新生活”引关注

十余件以麋鹿形象创意设计而成的“麋鹿文创”系列产品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写实摆件古典优雅从容不迫,卡通形象憨态可掬敦厚喜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中京南城(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带来的建党主题琉璃茶叶罐、琉璃红船等琉璃内雕摆件,也在本次服贸会大兴展位中精彩亮相,让中国传统的琉璃工艺品再次焕发光彩,再现精湛的琉璃工艺。

创新应用场景,服贸会上大兴版“创意新生活”引关注

“佳茗配美器”茶与陶瓷艺术的结合,成就了千年的茶文化。陶艺是中华国粹,茶艺是民生传统。董陶窑陶瓷制作技术研究所展示的万相盏造型古拙,内敛而不张扬,代表了君子一样的端正、敦厚、木讷、沉稳的品格,在古朴的外表下是独具个性的内心表达。展品“中国饭碗”礼盒由碗、筷子架、盘子、渣斗、筷子五种餐具构成,代表的是儒家的“五德”:温、良、恭、俭、让。器型吸取了宋代、明代瓷器造型特点,敦厚、稳重。讲好中国故事,让陶瓷技艺与传统文化注入当代生活。

创新应用场景,服贸会上大兴版“创意新生活”引关注

榫卯结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被称为红木家具的“灵魂”,在木构件中,凸出的榫头和凹进去的卯眼可将木构件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不同的构件衍生出不同形态的组合方式。北京泓文博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将榫卯结构技术推向了顶峰,“无榫卯,不红木”,本次展出的凤凰、玉兰、牡丹等花型梳子尽展红木的手工雕刻技艺,同时可拆装小方凳榫卯技艺和鲁班锁代表了传统工艺中精密、细致、智慧的工艺水平和工匠精神。

作为北京风筝的主要代表,曹氏风筝源于曹雪芹遗稿《南鹞北鸢考工志》的发现和抄录,融民间文化、南北扎制技术的精华于一体,形成了独特的风格。结合“创意新生活”的主题,春辰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非遗文化“曹氏风筝”中提取元素,展示了寓意吉祥富贵的福娃保温杯套装和代表浓浓爱意的时光献礼保温杯套装。创意让生活更美好,科技让生活更精彩。

创新应用场景,服贸会上大兴版“创意新生活”引关注

古香古色的气韵,扇子、口红、笔记本、书籍,从整体到细节无一不体现出了精致和用心,这一件件美物不仅展示了独特的设计,更是中华民族这几千年来灿烂文化的合集,历史的影子在它的花纹处展现,匠人的用心在它的质感中流露。北京木石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故宫文创、鹿&鹭系列等文创产品利用耳熟能详的《千里江山图》《五牛图》的形象设计成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生活用品,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加码、助兴。

通过XR等数字化手段,京南苑囿与新时代大兴网红打卡地、潮流新地标在同一时空交相辉映,森罗万象的互动沉浸式观展体验将让观众流连忘返。

创新应用场景,服贸会上大兴版“创意新生活”引关注

“文化·光影之旅”“文化·时光之行”和“文化·新国门之耀”三大板块,是认识大兴、开启创意生活之旅的重要一站。也是大兴区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提供更多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悉,近年来大兴区持续加大引导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力度,不断提升城区文化品位和生活品质。本次“创意生活”主题日坚持以“创意”为主线,引导产业跨界融合,打造“新国门”“兴文化”的响亮品牌。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