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在疫情中毁灭就在疫情中爆发 双节周边游反弹在路上

旅游 新旅界 2021-09-06 15:29

此次暑假疫情杭州、莫干山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损失近1.2亿元;三次疫情张家界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损失近5亿元;仅2020年一季度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损失1.8亿元……

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但“有余粮者”正在迎来苦尽甘来的日子,十一、中秋假期周边游将进入满负荷运营期,长途休闲游也可能报复性增长。

在此次采访中新旅界(LvJieMedia)发现,任何一家文旅企业在经历三次疫情“摧残”后,无论是具体的疫情防控措施,还是“战时”状态下的运营创新都硕果累累。在经济下行空间中,新冠疫情无疑是强悍的洗牌者,弱者出局,强者恒强。

疫情防控有效,客流将爆发式增长

“目前十一假期隐居乡里旗下除河北省部分院子外,全国各地院子都已基本预定完,刚刚过去的8月满房,7月因营地节亦满房。”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坦诚,如此成绩单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新冠疫情引起的出境游和跨省游之被叫停,使得城市周边游市场出现挤压效应,但这并不能反映市场的正常状态。陈长春自2015年11月创立第一个民宿院子——“山楂小院”开业至今,5年他已把该数字从1增加到230,遍布全国20个村落。

不在疫情中毁灭就在疫情中爆发 双节周边游反弹在路上

隐居乡里位于武当山的“师傅的山”院落

开元森泊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叶建平和陈长春观点相同,预计十一假期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入住率不低于95%,逼近最大承载量。但算不上报复性增长,因为不可能把暑假损失的1.2亿元收回来。“假期涨价我们控制10%左右,同时提升服务水平让顾客感觉虽涨价但值得,具体措施包括为项目增派总部工作人员;赠送更多种类水果,早餐更丰富,延长早餐档口时间,延长乐园开放时间等等……”而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疫情之下做好省内游才是开元森泊乐园应对疫情的生存之道。而做好省内游的关键则是做好客户体验,而唯有做好客户体验才能收获高复购和口碑传播。叶建平坦诚,一直以来开元森泊对服务有大量研究和投入,也正是因为坚持该路线,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5、6、7月入住率分别高达85%、89%、95%,其中省内游客户占比70%。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湘湖景区,耗资11.7亿,占地约300亩,是开元旅业集团9年磨出来的乐园产品。

松赞度假酒店集团CEO知诗七林亦告诉新旅界,“目前全国各地正逐渐取消‘不鼓励出行’政策,相信和往年一样十一假期松赞将迎来‘绝对旺季’,从目前预订量上可获印证。松赞集团是由藏族人白玛多吉创建的以藏族文化为特色,涵盖酒店、旅行、公益及文化传播的国内首家藏地度假精品酒店集团。目前,松赞集团旗下共有12家酒店,包括松赞香格里拉林卡,松赞拉萨林卡,以及10家精品山居酒店——包括松赞绿谷山居、松赞丽江山居等。

红树林度假世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总裁刘宏娟、卓尔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青则更加乐观,表示只要疫情没有新爆发,十一整个旅游市场都会有报复性增长。

虽然地处暑假疫情风暴眼之张家界市,但伴随着疫情的高效管控,张家界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学良表示十一假期疫情大概率不会反复,但不会出现报复性增长,虽然疫情总体可控,但由于国际疫情形势复杂,短时间内不能从根本上消除,长距离游客出行持谨慎态度,信心恢复还要时间,如能恢复到往年的六七成,算是很好;虽然而来自携程Flight AI航空智能大数据的预测,局部疫情爆发对民航市场的影响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预估暑假疫情对出行影响将在20天到50天内消退,正呈现U型复苏。

尽管采访对象一致肯定十一假期客流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然而对新冠疫情,或用“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来形容亦不为过。幸运的是,身经三次全国新冠疫情“洗礼”,大家已然心不慌张,应变有术……

应对疫情,家中有余粮,胸中有沟壑

携程相关负责人对新旅界分享三条战疫经验:第一,保持对技术和研发的长期投资;第二,坚持从“内容、产品、供应链、质量”四方面持续深耕国内游;第三,以宏观政策为指引,政企合力共同推动的“生态链自救”将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旅游行业的“战疫标配”。

不在疫情中毁灭就在疫情中爆发 双节周边游反弹在路上

南京欢乐谷

欢乐谷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旅界,集团聚焦内循环新格局,坚持“围绕节庆做品牌”和“品牌媒体化”,持续加强统筹联动,陆续策划“超级儿童节”、“电音狂欢季”、“国风艺术季”、“美食潮玩季”等主题节庆活动,联手顶级IP,联动B站、抖音、快手、腾讯、网易、小红书等立体化传播矩阵,以品质引领市场,加快构建以党建引领、安全筑基、产品创新、营销出圈、渠道整合、服务至诚为核心的“欢乐谷模式”。该负责人透露,尽管2020年1月全国七地欢乐谷先后闭园,业绩遭受断崖式下降;但到2020年下半年影响已微乎其微,其中7月欢乐谷的营收和客流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50%-70%,8月份完全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此次暑期疫情已基本控制住,欢乐谷正迎来全面开放:8月28日,南京欢乐谷历经33天闭园已在恢复开放;8月27日,武汉欢乐谷恢复重新开放,深圳欢乐谷恢复主要演出项目,其他各地欢乐谷也正在积极抓住机遇全面重启开放。

邹学良对新旅界表示,虽然过往疫情让公司损失过5亿元,但对未来信心 不失,正积极从控制投资结构、优化运营效率等方面确保持续经营;疫后大峡谷在营销上聚焦于本省和城市周边;公司已适应疫情常态化管理,提供人性化服务,包括例行常规检查、安全消杀、保持室内通风;景区成立防疫领导领导小组,分工负责确保防疫物资安全,设有临时隔离房,配备医务人员等;而在产品研发上更注重康养、体育旅游等高品质休闲度假游产品的丰富供应;此外更加重视自驾游客户,山下的大型停车场将于十一假期投入使用。邹学良相信疫情后游客自由行比例正大幅攀升,低价团体游市场收窄,游客在张家界更需要地接社提供的是“吃喝玩乐”方面的增值服务。

不在疫情中毁灭就在疫情中爆发 双节周边游反弹在路上

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

早在2020年初记者采访红树林度假世界创始人时,张宝全表示仅2020年一季度损失1.8亿元。“虽然三次疫情红树林损失惨重但亦积累了宝贵经验:1、经营中“防疫常态化”外松内紧,防疫要求不放松;2、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战时编制”-首先灵活而精干的服务团队是至宝,善于打硬仗,随时准备迎接客流高峰;其次扁平化管理,保留基层管理团队和一线服务团队的中坚力量的同时,管理团队保持“苗条”,拥有最强战斗力,又在思想上随时准备过紧日子;3、持续深耕周边短途游,红树林首先是当地的,然后才是全国的,利用业态全、规模采购优势,让利消费者,接地气,保持市场热度、口碑和客流量。”刘宏娟告诉新旅界。

不在疫情中毁灭就在疫情中爆发 双节周边游反弹在路上

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

叶建平至今无法忘记2020年初杭州开元森泊乐园闭园时的心酸与落寞,但接连的疫情“袭击”亦让叶建平欣慰开元森泊不但掌握了疫情战时状态下的经营方略,而且收获了更加团结的管理团队。的确,每次疫情的突如其来,对旅游业都是毁灭性打击。“但在恢复之时,现金流管理良好,产品受市场欢迎的开元森泊正努力跑得比别人快。”叶建平指出,8月25日后开元森泊已逐步恢复。开元森泊创始人陈妙林深知民营企业要活下来,最重要的是降低负债率。早在2019年,开元集团负债率降低15%,低至60%。开元森泊乐园于2020年底引入中旅投资,开元酒店于2021年5月引入红杉资本。

松赞集团旗下几十家酒店则在去年复工复产时持续保持高负荷运营,而在身陷新疫情低谷时,则把握空档喘口气,扎内功。知诗七林深知,既不能因为国内防疫取得的成绩而放松警惕,乃至忽视从预订环节的客户精细管理到落地服务环节的防疫消杀,更不能因为受到疫情冲击而对行业和企业失去信心。“面对复杂多变的病毒,我们应该拿出更精细、精准的管理和应对策略,首先从意识上提高认知,再则从成本上增加相应投入。”

不在疫情中毁灭就在疫情中爆发 双节周边游反弹在路上

松赞旗下度假酒店

而湖北省卓尔桃花驿小镇桃花驿酒店经历了前两次疫情,暑假损失明显要低于前两次,同期减少70%。李青还透露,得益于运营团队的稳定,桃花驿在不调整员工保障的前提下:1、第一时间围绕能耗、食品储备、活动举办等板块进行针对性调整;2、疫情期间对设施设备进行阶段性维修养护,同时加强各岗位内部培训工作,以节省正常运营阶段所占用的时间、空间资源;3、考虑到桃花驿多是高粘性用户,在疫情刚松绑时即展开促销,不但营造出客流恢复既快而温和的阶段,且增强了客户忠实度。

伴随着防疫工作的高效展开,旅游从业者普遍表示,疫情再次反复是极小概率事件,然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的旅游消费需求递减之趋势值得警惕。邹学良分析,疫情之下太多自主经营民企在疫情中损失巨大,需要筹措资金和耗费时间来重启经营,长距离旅游直到2022年都不会太好,最好可能恢复到2019年的六七成。陈长春也明显感觉到有所下滑,旗下北京区域院落今年1-5月订单比往年同期下滑近30%,为提升流量,特举行淡季才举办的营地研学活动;另据北京周边多位民宿业主反映,其实早在2019年十一假期过后,即便是头部民宿订房量也已寥寥无几,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疫情到来,而恰恰是因为疫情阻止了出境游和跨省游,暂时在2020年夏初才让他们“得救”。当疫情不再,大城市周边民宿如何存活需要提前布局。

不在疫情中毁灭就在疫情中爆发 双节周边游反弹在路上

8月30日,《泽平宏观》发布报告《重视并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可能处于经济周期从滞涨到衰退阶段:7月经济金融数据全面回落,消费、投资、出口等三家马车全面放缓,周期性、政策性和外部性因素叠加。其中消费超预期回落,商品和服务消费均出现回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复合平均增3.6%,较上月下滑1.3个百分点。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年复合实际增长5.1%,不及2019年同期6.5%。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