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展览 | 繁花朵朵,雀鸟如生,国庆来草堂看谭昌镕花鸟画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30 19:11

在寓居成都草堂的岁月里,杜甫曾倚窗遥看白鹭上青天,也曾踱步江畔独自寻繁花,诗人笔下的花草莺鸟,是描述其一生的故事里最为安稳闲适的注脚。千百年来,浣花溪畔的风景所蕴含的诗韵不减当年,化作一代代川蜀画家的灵感源泉,形成其自然灵动的创作气质。谭昌镕先生便是其中一位。

二十里路自然美

青羊宫到浣花溪

谭昌镕先生自成都青羊宫旁长大,一路与秀丽怡人的自然风光对话。

上世纪四十年代,成都青羊宫、浣花溪、杜甫草堂一带,只有寺观建筑和少量民居平房院落,四围河溪清泠,田畴丰茂,竹树浓碧,林盘错落,炊烟袅袅,鸡犬相闻。自然而恬静的田园风光对热爱艺术的少年谭昌鎔而言,如生活在天然画卷之中,对其后来画风的灵动、亲和、厚润等艺术气质的形成,有了最初的积淀。

与天地自然的长相厮守,让谭昌镕先生的艺术精神愈发旷达恬淡,那一隅繁花,一湾荷塘,一尾孔雀,一群雄鸡构成了谭昌镕先生笔下那一个辽阔自如的艺术世界。

他是隐者,是雅士,亦是高山流水,碧海无波。

墨彩精妙处

润物细无声

论艺术成就,谭昌镕先生声名在外。先生博览古今中外书画名家典籍,独辟蹊径,在深厚传统功力的基础上,走出一条极具个人特色的艺术之路。

其善画花鸟及川剧人物,尤其是孔雀,堪称一绝。先生所画的工笔孔雀,线条精细,色彩典雅,笔墨之精妙,用色之考究,令人叹为观止。狮子菩萨面,孔雀明王容。谭昌镕先生的绘画艺术,以花鸟草虫之绚烂多彩,用慈悲的心肠,独到的眼光,自然的色调,展示出这个世界最温情的一面。

展览 | 繁花朵朵,雀鸟如生,国庆来草堂看谭昌镕花鸟画展

谭昌镕先生对杜甫与草堂有着很深的感情,他最喜欢的杜诗便是《春夜喜雨》。先生甚至把此诗的内蕴提升到哲学与社会学的高度,将“花重锦官城”一句融于笔下点滴。

艺术之繁,如花似锦。谭昌镕先生透过一幅幅作品,传递出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信念,恰如润物的春雨,滋养观者心灵。如今,谭昌镕先生将这种美好的生命感悟在少陵草堂呈现给世人,再合适不过。

佳作杜陵展

花重草堂秋

金秋气爽,云淡天高,草堂雅韵浓。国庆佳节到来之际,谭昌镕先生携倾心之作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向祖国的生日献礼。

9月28日,“花重锦官城——谭昌镕花鸟画展”在杜甫草堂诗意开展,来自巴蜀画界一众大家以及国画艺术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共赏谭老先生的名品佳作。著名作家林文询先生因故不能到场,特做诗一首,延请汪晓灵先生以书法代他致贺:

谭老今寿八十八,

布衣依然飘长发,

大笔一挥天下白,

雄鸡啼唱满城花。

开幕式上,杜甫草堂博物馆刘洪馆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谭昌镕先生作品的喜爱之情,并表示此次画展的举办为秋色朗朗的草堂平添了一抹生机,为即将到来的国庆佳节增彩。谭昌镕先生则表示能在草堂这片诗歌圣地上办画展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这是一次画意与诗情的邂逅,是对艺术创作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升华。”

展览 | 繁花朵朵,雀鸟如生,国庆来草堂看谭昌镕花鸟画展

仪式最后,谭昌镕先生捐赠给了草堂八尺巨幅《花重锦官城》。该作品取材于杜甫在成都最富盛名的诗作《春夜喜雨》之最后两句:“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画中牡丹、梨花、杜鹃、櫻花、紫藤、玉兰诸花交织错落,欣欣盛放,构图疏密有致,丰满而空灵;笔墨潇洒而端丽,设色典雅而华美。以他独到的大写兼钩勒技法,挥洒出锦官城之春的一派盎然生机。

本次展览共展出谭老先生120余幅画作,均以花鸟为主。

漫步展厅,只见繁花朵朵,雀鸟如生。冷暖相谐,构思独卓的《秋色》;一展谭老先生慈悲胸怀的《葡萄》;最为经典的孔雀题材之作《醉花阴》……精致而唯美,意深而吉祥,现场观众无一不醉心于谭昌镕先生所展示出的中国画的魅力。

展览 | 繁花朵朵,雀鸟如生,国庆来草堂看谭昌镕花鸟画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期待你能与家人朋友一起,在国庆佳节期间,伴着浪漫的秋色,来草堂细细品赏谭昌镕先生笔下绚丽多姿的花鸟世界。

谭昌镕

1933年生,四川成都人。当代杰出花鸟画家,舞台美术家,其作品清新朴质、隽永秀丽且画风独特,自成一格。现为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艺术家协会四川分会理事,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中国画研究会会长,四川省诗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其艺术传略曾被海内外报刊及电视、广播等媒体作过数十次专题介绍。美国总统卡特访华时,政府曾以其代表作品《雄鹰图》致赠,受到高度赞誉;国际航班也曾以他的画作为点缀。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天安门、钓鱼台等都收藏和陈列他的作品多件。

(图片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