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主题分享会 “知造局”助力文化遗产进社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9 18:53

9月17日下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和“ICI知造局”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活动主题为“让世界文化遗产走进大众生活”,旨在推动遗产走进社区的文化空间“知造局”正式开启。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主题分享会 “知造局”助力文化遗产进社区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俊彩,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北京市政府参事于平,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霍晓卫参加了活动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ICOMOS历史城镇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张杰教授发来祝贺视频。活动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主持。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主题分享会 “知造局”助力文化遗产进社区

宋新潮表示,“知造局”是协会推动文化遗产事业进社区,让遗产惠及百姓生活的一个空间,也是践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将保护传承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有益探索。他提到,选择东城区和隆福寺街道作为“知造局”的地点,也与这片区域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记忆和当地社区深厚的历史积淀有关。“他希望“知造局”借助社区和年轻人的力量,传播遗产知识,创造思想火花交流碰撞的空间,也欢迎广大协会会员积极参与“知造局”活动,为其建言献策。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主题分享会 “知造局”助力文化遗产进社区

夏泽翰首先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并祝贺泉州申遗成功。他表示,社区参与是世界遗产价值保护与传播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必须通过有效的社区参与才能实现成功的遗产管理。他鼓励和期待更多社区居民、青年人参与到遗产保护与传承,并预祝“知造局”实现其让遗产走进社区和公众的目标。

张杰表示,历史城镇的保护离不开社区的支持,无论是国际学术团体还是国内文物保护机构,都格外关注社区居民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他介绍了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近年来在遗产社区保护活化利用方面的工作成果,并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历史城市保护传承事业,让遗产走进千家万户。

陈名杰表示,北京市正在积极推动的中轴线申遗,以申遗为牵引,创立多个传播品牌,化厚重为轻盈,化传统为时尚,化冷门为热门,让遗产融入当代社会生活。同时,通过文物保护、环境整治、考古发掘、文化展示、专项立法,让老城整体得到有效保护,并通过“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文化遗产保护与科学利用有机结合,实现公众参与、共治共享。他期待“知造局”能够让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真正走进大众生活,让“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成为社会共识。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主题分享会 “知造局”助力文化遗产进社区

刘俊彩介绍,东城区在老城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展示,打造典范文化街区,树立文化商业新地标,塑造东城特色文化标识,推动文化IP的商业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等多渠道,积极吸引优质的文化企业共同建设文化东城。他祝愿知造局能够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向世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文化企业的标杆。

霍晓卫表示,清华同衡作为清华大学的全资国企,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单位会员,景山街道的责任规划师团队,坚持服务时代服务社会,将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的工作阵地前推至老城里的历史街区内,力求更紧密地链接专业力量与社会大众,感知街头巷陌的文化脉搏,传递遗产保护的知识内涵,让知造局成为我们自己以及更多更专业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领域的专家倾听、思考、行动、回馈的文化场所。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主题分享会 “知造局”助力文化遗产进社区

“知造局”是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年轻会员们组织开辟的一个面向公众的文化遗产传播空间。在本次揭幕式上,新晋世界遗产地福建泉州,和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北京中轴线两处预备项目依次进行了分享,除了世界遗产的价值阐述之外,当地特色的美食、非遗项目、有趣的文创成果都让与会者大饱口福和眼福。

为了加强遗产的社区参与和青年参与,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景山街道、隆福寺社区的公众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社区文化记忆;三位世界遗产领域的青年工作者,各自用轻松有趣的方式,表达了参与文化遗产事业的经验与感触。

活动在大家对“知造局”的建言献策中结束。我们期待,中国的文化遗产地,遗产工作者和爱好者,京城的老百姓,能够喜爱“知造局”,通过“知造局”体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创造更多的文化活动和产品。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