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著名作曲家禹永一作品音乐会亮相长春 奏响歌颂祖国和家乡的秋日恋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04 10:03

9月30日晚,著名朝鲜族作曲家禹永一亮相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为吉林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秋韵”主题个人作品音乐会。

禹永一出生于吉林省蛟河镇,现为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朝鲜族音乐研究会会长,中国广播电视社联音乐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分党组书记。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音乐创作奖”优秀作品奖、“金鹰奖”一等奖、“金钟奖”提名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创作的很多声乐作品被纳入全国音乐艺术院校的声乐教学教材,并被指定为各类声乐比赛的参赛曲目,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艺术 | 著名作曲家禹永一作品音乐会亮相长春 奏响歌颂祖国和家乡的秋日恋歌

当晚的音乐会曲目丰富,风格多样,遴选了禹永一30多年创作生涯中的20首代表作品,涵盖管弦乐、影视音乐、艺术歌曲、影视歌曲,独唱、对唱、重唱、合唱等多种形式。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金野教授执棒,吉林省交响乐团、东北师范大学合唱团、吉林省延边歌舞团联合奉献,金永哲、董华、卞英花、韩善女、任香淑、李琳等国内多位著名歌唱家联袂演唱。

一首具有朝鲜族音乐风格的交响序曲《节日》拉开音乐会的帷幕,动感、欢悦、热烈的旋律极富感染力。随后,禹永一先生的成名作女声独唱《故乡雨》款款而至,男声独唱《我有一支蓝色的歌》《月光恋》《眷恋》、女声独唱《红叶颂》均以淡雅优美的歌词、大气悠扬的旋律表现出其对家乡的思念;男女声对唱《大东北扭起大秧歌》则以激情热辣的演唱演绎出东北人民的豪放与热情,女声独唱《我在这里等你来》《花仙女金达莱》诠释了朝鲜族人民的淳朴和坚韧。家乡的雨滴、月光、花朵、红叶都化作禹永一创作的源泉,他将浪漫淳朴的音乐情怀融入到家乡的山河美景中,曲调中饱含浓浓深情,切切思恋。

除此之外,女声独唱《忆江南》《春来了》《让我靠近你》凝结着禹永一在生活中的美好憧憬及艺术感悟,流畅美妙的歌声传递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气息;交响乐《同仇敌忾》、管弦乐《曙光》、女声独唱《秋韵》《为祖国祝福》、男女声重唱《华夏春满园》描绘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随着恢弘的旋律升腾,现场掌声不绝于耳。另外,具有古曲韵味的男声四重唱《硕鼠》、京腔京味的女声独唱与混声合唱《什刹海——心灵的恋歌》、融合河南豫剧、河南梆子元素的男声独唱电视剧《经纬天地》主题歌《仁义无限》彰显了禹永一多样的创作风格和深厚的创作水平。

禹永一自幼热爱音乐,他的音乐轨迹从蛟河市朝鲜族中学起航,继而在吉林永吉师范学校音乐班、吉林艺术学院音乐系、沈阳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求索半生,与音乐结下了无法割舍的缘分。他将民族音乐元素、西方音乐创作技术与赋有强烈情感的悠长旋律融为一体,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更多把握时代脉搏的音乐精品为信念,将心底的真挚、热烈的情感倾注在音乐作品中,将扣人心弦的音乐佳作献给观众。

乐音袅袅吟秋韵,金风迎面颂家国。一场以“秋韵”为媒,以“情”贯穿的高质量音乐视听盛宴给吉林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