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拉“兄弟”一把,山东人热情又有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4 20:12

最近,山西多地遭遇暴雨灾害,受灾群众的生活状况,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多家媒体注意到:山东济宁的安泰矿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把连夜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100多台小型潜水泵,捐送给了山西运城。公司总经理宋伟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尽绵薄之力,希望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如此善举不仅让山西群众感动,也让很多网友倍感温暖:人间大爱从不缺席,越是灾难到来的时候,越能看出人间真情。很多人也为山东人的豪情仗义点赞:在很多地区需要救灾援助的时候,都能看到山东人的身影。

拉“兄弟”一把,山东人热情又有力

还记得汶川地震之后吗?

当时山东对口支援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国家将这个最艰巨的支援任务交给山东,不仅说明信得过山东人的品质,也说明山东的实力非常靠谱。

若想支援灾区,自己首先得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与基础设施条件。山东的工业基础十分牢固,经济总量长期处于全国前列,人才储备与技术实力也相当乐观,因此,每当国家与人民需要山东人出手参与援助的时候,山东都能在第一时间做好准备。不得不说,山东人这些品质真的很难得。

拉“兄弟”一把,山东人热情又有力

还记得邻省河南遭遇暴雨灾害吗?

山东人也是及时伸出援手,很多网友因此称之为“硬核山东”。在接到国家支援河南的紧急通知后,山东省立即抽调抗洪抢险救援设备和专业人员,至少有24支社会救援力量在河南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当中,累计出动救援人员超过1850人次,使用救援车辆超过480辆次……援救的成果直接反映在数字上:营救群众人数13600余名,转移疏散群众人数65000余名,在很大程度上给予受灾群众物质支持与精神鼓励。

越是面对灾情,山东人的厚道品质与强大的支持能力就展现得越多。援助兄弟省份,山东人真的很靠谱!

拉“兄弟”一把,山东人热情又有力

对受灾兄弟省份进行必要的支援,这在山东人看来,绝非什么强制义务,而是发自内心的善举。孔老夫子早就说过“德不孤,必有邻”,善良厚道的人会发自内心地帮助他人。

“硬核山东”不仅人是靠谱的,实力也是靠得住的。在这片热土上,山东人不仅有救助他人的大爱精神,更有浓郁的家国情怀。山东人自古受到儒家仁爱与信义思想的影响,从不把自己当成国家的个体,而是把自身融入家国之中——往大里说,这叫“修齐治平”,提高自己之后兼济天下苍生,而往小里说,这就是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美德,在各种细节中给予他人必要的关怀。

拉“兄弟”一把,山东人热情又有力

 《论语》有句话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很多国家都以此作为国际交往的准则,事实上,在人际交往中也是如此。

当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将个体纳入国家与民族的关怀中,就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个体的价值。在这一点上山东的作为一直堪称表率,相信未来也一定会如此。

(作者黄帅 系中国青年报评论部评论员)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