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04 12:06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说起安徽的自驾游路线,条条精品、落地易行。驾游安徽,在奔驰的车轮中,将皖山皖水尽收眼底:扑面而来的山野清风、绿意盎然的青山连绵、瀑布飞溅的清凉惊喜、古村寻幽的怡然惬意、文化古城的磅礴大气……一路行驶,一路风景,车轮停转之间,尽情感受“驾游安徽”的无限魅力。

皖南川藏线:江南天路谁不知

千折百回路深处,流云飞瀑山悠然。奔驰的车轮驶向无限绿意,风从车窗灌进来,满心满眼都是畅快。被网友称为安徽小川藏的“皖南川藏线”,既有广西桂林山水之美,又有云南石林之奇,兼具北疆喀纳斯之貌,更藏318川藏线之险,真真是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

久负盛名的皖南川藏线,东起宁国青龙乡,西到泾县的蔡村,有120公里的精华段:水天一色的青龙湾,红杉林立的方塘湖衅,丹青如画的水墨汀溪,野性悠然的储家滩,竹影婆娑的月亮湾……诗情画意的地名背后,是安徽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天然写照。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

踏入青龙湾,“皖南川藏线”西行的第一站从此启程。这个被称作“一级空气一级水”的宁国明珠,一到夏日便成了绿色的海洋。青山羞黛,碧水澄澈,岸边万亩竹海,翠竹林立,倒也不负“天然氧吧”盛名。来场垂钓吧,在青山绿水间独选一隅,置好钓竿等鱼儿咬食,安享好山好水好空气,期待收获的喜悦。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鸟瞰青龙湾

顺着青龙湾驶向下游,一睹储家滩的秋日风采。澄澈的天空一碧如洗,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湖面上白鹭低飞,三三两两停在湖中隐约露头的树桩上,宁静而迷幻。沿湖岸前行,乘双人秋千体验“飞翔”的乐趣;在青蓼望风亭观湖天一色、点点人家;漫游竹艺长廊,青枝翠蔓,竹叶沙沙作响;等一场龙池的雨,在烟雨朦胧中看轻舟驶过,点点余波。

与储家滩的宁静致远相比,方塘乡的落羽杉林则是一片热烈的秋日浓情。沿着浅浅的湾流,千亩水杉密集整齐地生在水中,树影在宽广碧绿的水面上摇曳。每到10月,落羽杉林陆续变成青色、浅黄、金黄、深红,不消一个月,便似一袭红衣的俏丽姑娘,当真无愧于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的美誉。11月底到12月中旬是红杉林的最佳观赏期,摄影爱好者们扛上“长枪短炮”,记录这油画般五彩斑斓的梦幻美景。

惊险刺激还得看桃岭。桃岭公路海拔在800米以上,上坡和下坡都有10公里,N道连续弯道的盘山公路,惊险不逊川藏公路。车轮一侧就是万丈悬崖,热爱自驾游的老司机都不由得心跳加速。天色渐晚,驶出桃岭公路1.5公里,便能入住汀溪乡上漕村的溪香里民宿,在这个传统的村落四合院中“偷得浮生半日闲”,推窗便是青山流云,安享休憩好时光。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皖南川藏线桃岭公路

好眠一夜,第二日赶趟清晨,来到泾县汀溪乡东南的水墨汀溪,皖南山水的精华有了落脚。长溪出谷如水墨挥洒,溪岸林海花茶,一派自然。光着脚丫趟过清澈溪水,或是租辆电车享受林风清新,徜徉其间,水声相伴,湿润清凉扑面而来。还有以刺激扬名的“南山第一漂”“南山第一飞”“南山第一蹦”等,在绿水青山间享受激情、忘却烦忧。

进入“皖南川藏线的”后半段,山路渐渐平稳,驱车漫游,当青山竹海在眼前铺展,月亮湾的面纱终被揭开:一湾溪水似月牙绕村而过,满潭碧波连就险峻青山,山村竹海倒映水中清晰可见。早在上世纪,月亮湾就是《渡江侦察记》、《月亮湾的笑声》等多部电影的取景地。乘一弯竹筏顺流而下,远处竹海浩瀚,绿浪翻滚。渡过鸳鸯潭,两岸谷道蜿蜒,水流簌簌奔腾。侧耳倾听,涧中水声时而玉珠落盘,时而悠长宁静,皖南川藏线的自驾之旅,就在这秋日碧波的吟唱声中画上句点吧。

环巢湖风景道:新晋网红乐逍遥

风裹挟着初秋的凉意,从巢湖的烟波浩渺中吹来。车轮不停,旅行不止。一边是风帆点点的巢湖,另一边是风光无限的田野、湿地和村庄……沿着环巢湖旅游大道驱车154公里,环绕巢湖一周,湖边美景尽收眼底。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环巢湖大道(王尚云 摄)

这条鸟瞰呈“心形”的大道,是安徽旅游届的新晋“网红”。从巢湖东岸的巢湖市区湖光路起,沿着湖北面堤岸一直向西,经过中庙,穿过滨湖新区,再向南,经过肥西,过三河、庐江,再沿巢湖南岸的316省道,回到巢湖市湖光路,串联起巢湖十二镇。

从熙熙攘攘的长临河古镇出发吧,沿着古街散步,细数脚下青石板记录的往事。“青砖小瓦马头墙、木雕门窗冬瓜梁、小桥流水环村绕”,这是典型的明末清初皖中徽派建筑风貌。长临河古镇依山傍水,远眺四顶山,古庐州八景之一的“四顶朝霞”蔚然大观;登山望远,八百里巢湖风帆片片绮丽无边。尝尝老少咸宜的石塘驴巴、鲜香爽滑的肥东泥鳅挂面,还有皮酥肉嫩、肥而不腻的庐州烤鸭,诸多美味都是合肥人记忆深处的老味道。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长临河古镇

沿着024县道往南行驶仅15分钟,“巢湖第一胜境”姥山岛便出现在眼前,这个面积约100公顷的岛屿,是八百里巢湖惟一的“湖上绿洲”。岛上三山九峰,林木葱郁,四季常青。登高远眺,看红楹青瓦、苍松翠柏,观水天一色,群鸟飞翔,真真是心旷神怡!在巢湖市烔栖南舍喃民宿歇息,尝尝地道的巢州鱼咬羊、香辣蟹、半岛第一鲜,鲜香诱人的美食是自驾游幸福的落脚。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合肥市巢湖姥山岛

第二日的旅行从花海中启程。巢湖半汤郁金香高地从四月的郁金香到十月的白牡丹,一直盛放在花的海洋里:或色彩绚丽,或清逸出尘,花朵次第开放,美不胜收。驾车或骑行,一路漫游一路拍,在起伏的小路上体验音乐般律动,花儿随着地势起伏铺满眼眶。清秋时节,万花开始慢慢零落成尘,菊作为秋的信使,开始点亮这个季节。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合肥市巢湖半汤郁金香高地

追一场日落,在有着2500年历史的三河古镇看霞光万丈。这个自古商贾云集的繁荣水乡,有着皖北风貌典型的粗放与厚重。古河、古桥、古巷道,还有溜光的青石板,岁月的痕迹随处可寻。逛逛仙姑楼、走走一人巷、尝尝甜米酒……环巢湖大道之旅就在一场水幕电影灯光秀里落下帷幕吧,乘一叶游船,看护城河两岸万家灯火流光溢彩,古街树木倒映在水中错落有致,桨声汩汩,秋的迷离在三河古镇荡漾开来。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合肥市三河古镇

皖北历史文化之旅:底蕴醇厚味悠长

辽阔的皖北平原,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高地。两千多年前,老庄在这里点亮了东方哲学之光,药都亳州、楚都寿县、砀山酥梨、临涣老茶……驾游皖北,感受楚汉文化、淮河文化、老庄文化的碰撞吧!

皖北之旅从一座精美的戏楼开始,在亳州这座4000多年的小城里,花戏楼的地位难以撼动。这座始建于清初顺治十三年的古老建筑,是一派端端庄庄、堂堂正正的中原汉文化风貌:仿木结构的戏楼坐南朝北,水磨砖墙上镶满砖雕,人物、车马、山林、鸟兽,极其富丽堂皇。咿呀的戏腔在院子四壁形成回音,飘向远方,一如千年前的曲调,唱尽繁华兴衰、沧桑别离。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亳州市花戏楼

八里河风景区是皖北重要的鱼米之乡,在“世界风光”看微缩的世界十大著名建筑,在“锦绣中华”赏中华园林之精华,在“碧波游览”观名贵花木、百鸟翔集,初秋的惬意在这方水岛蔓延开来。沿着顺河南路往北行驶20分钟,草榻别院的风铃声远迎游客,这个位于管仲老街上的古朴民宿,集文化与精致于一身。斟几杯酒,品尝阜阳有名的格拉条、地锅鸡、田三卷馍、阜南卤鲫鱼……幽静夜色在这里古韵悠长。

清晨醒来不疾不徐,沿着滁新高速行驶个把小时,驱车前往淮南寿县古城,上溯春秋战国时,它曾是楚国的都城。爬上那圈至今保存完好的宋代城墙,城内鳞次栉比的古建筑便在眼前铺陈开来,盛夏的热风和历史的斑驳在这里交汇,时光的老酒酿成的文化底蕴在这里生根,这是其他风景怎么都模仿不来的深厚与磅礴。

古民居博览园,这个位于龙子湖畔的“露天博物馆”,是蚌埠对文化保护特有的浪漫。450栋来自不同地区的传统民居建筑,从旧区改造、市政建设的拆迁现场抢救下来,全部运抵蚌埠,在这里被修复、被重建。踏入风情老街,这个位于主湖心岛的建筑群,由近200栋各式徽派古民居组成,环岛水系与观光河道相连,形成新“二十四桥”的美丽景观。漫游临川寻梦,这栋江西临川的古民居清水高墙,自成一派,是典型的园林式“牡丹亭”景观,有种穿越时间的绝美。还有古戏台剧坊、尚书故里、红厝圣迹……古色古香兼有异域风情,建筑斑驳掺杂岁月留痕,皖北的平阔与醇厚似乎在这里有了新的注脚。选上几份同源茂烧鸡、沱湖螃蟹、盘丝饼、老任桥牛肉等,在美食香气中返程,驾游的惊喜就藏在那一景一物一宿一味中,拾掇起精彩纷呈的回忆,待下次再出发!

(除标注外,图片皆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