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陕西人艺:改革创新锻造铁军 铸就精品服务人民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06 15:22

 

平凡的世界-1.JPG

“有文化的厚度、有人性的深度、有生活的热度,还有题材的史诗性、价值传承传播的使命感……”这是不少人对以《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为代表的“陕派话剧”的总体印象。近几年,陕西涌现而出的话剧精品,相互独立而又相互关联,凭借着厚重的思想表达、质朴亲切深沉的舞台美感,以及贯通曾经和未来的史诗意义,成为一个风格鲜明整体,在全国树起了“陕派话剧”的旗帜。

9月23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同志在介绍陕西省“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产品服务”有关情况时特别指出,“陕派话剧”继“长安画派”之后,成为陕西文化又一新的标志性符号,并向大家预告: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优秀剧目、根据陈彦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话剧《主角》将于11月26日首演。

话剧《天心顺》剧照.JPG

作为陕西演艺集团的改革示范单位,作为《天心顺》《灯火阑珊》《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等优秀作品的创排演出单位,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简称“陕西人艺”)始终坚守党的宣传前沿阵地,坚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服务人民、讴歌人民,弘扬陕西文化,讲好陕西故事,在高举“陕派话剧”大旗的同时,以“双效统一”的作品服务群众,赢得了全国观众的好评与口碑。

陕西人艺院长李宣表示:“我们取得的成绩源于改革,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依靠还是改革,我们将以深化改革完成自我的不断超越,在推进文旅融合的过程中,让更多的舞台精品、旅游演艺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为我国文艺事业的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白鹿原”上剖析人物命运 书写史诗精品

白鹿原-4.JPG

“《白鹿原》是目前颇能体现中国话剧发展价值的一部大剧,是一部传承下去再发展的大剧,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剧,是在中国话剧发展史中独有个性的、由名著改编来的成功话剧,是一定会载入中国话剧发展史册的话剧。”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这样评价《白鹿原》。

同样,作家陈忠实生前也对陕西人艺的话剧改编极为认可。“我把《白鹿原》和我的生命一起交给你们了,谢谢你们把《白鹿原》演活了。”老先生曾这样动情地对剧组成员说。

时间回到2015年12月31日晚,西安人民剧院内座无虚席。作为首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的压轴大戏,话剧《白鹿原》在此隆重首演。在整场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观众屏息凝神,完全沉浸其中,感悟到白鹿原上的苦与痛、喜与乐,时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或抑制不住地淌下泪水。首演结束后,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茅盾文学奖获奖巨著《白鹿原》以厚重的史诗品格和丰富的文化意蕴,具有无可争辩的经典地位。作为小说故事“发源地”的艺术院团,陕西人艺以文化使命、文化担当,创排了陕西版的话剧《白鹿原》,并全部使用陕西人艺自己的演员,不仅是首演的大获成功,更确保了该剧能场场精彩,走得好、走得远。

白鹿原-2.JPG

从首演至今,6年间,话剧《白鹿原》这部描绘渭河平原的壮丽史诗,走遍全国73个城市93座剧院,在逾60万名观众的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这是一部中国话剧巅峰之作,这是一部业内、媒体、观众三方零差评的“口碑奇迹之作”。在这背后,是陕西人艺演职人员9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奔赴与坚守,这支百人大团铸造的文艺铁军风雨兼程纵横13.48万公里,不怕苦,不怕累,用辛勤的背影和坚持的汗水彰显了陕西人艺严格的工作态度和强大的凝聚力。

“我负责任地说:陕西人艺版的《白鹿原》堪称中国话剧扛把子,完全做到了‘重构还形,克制还魂’。它让我第一次觉得话剧还能如此好看!”新浪微博观众“花儿蜜蜜”这样说。

李宣表示,在话剧《白鹿原》的身上,看到的是剧组各位同事6年423场风雨无惧、勠力同心的坚守;是各位同事不忘初心,423场始终不变的赤诚,在各位同事身上找到了“纯粹、坚持、奉献”的“白鹿精神”。

不绝于耳的掌声,震耳欲聋的欢呼……一路走来,陕西人艺用自己的坚持和创造,让年轻人重新认识话剧艺术。那些纠结的故事、鲜活的生命、揪心却无可奈何的人物命运,一次又一次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

首演以来,《白鹿原》荣获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入围2016年中国大剧场话剧票房十强、入围2018年中国大剧场话剧票房二十强等荣誉。在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中,话剧《白鹿原》斩获优秀剧目奖、最佳主角奖、最佳配角奖及最佳新人奖四大奖项,实现中国话剧在国际戏剧舞台上的华丽绽放。

在“平凡的世界”中用奋斗精神激励一代代青年

平凡的世界-3.JPG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是作家路遥刻在墓碑上的话,他用青春和生命书写了自己的人生传奇,他的文字鼓舞了几代人。陕西人艺将路遥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平凡的世界》搬上了话剧的舞台,将120万字的巨著浓缩成了舞台上的170分钟,在有限的空间里,将观众带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陕北黄土高原,演绎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的悲欢离合。

“路遥是真正从人民群众中,从陕北大地上,从黄土高原里走出来的人民作家。他扎根人民,创作出了具有许多‘陕派’精神的精品。其中,《平凡的世界》在我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据重要的地位。将这部我们陕西的巨作搬上舞台,更好地向全国人民讲述陕西的故事,一直以来就是我们陕西文艺工作者的心愿。”李宣表示,2016年至2018年,在陕西省委宣传部、原陕西省文化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陕西演艺集团及陕西人艺以“把话剧《平凡的世界》打造成又一有筋骨、有道德、有深度、有情怀的精品佳作,为陕西文化发展再筑新辉煌”为目标,通过邀请知名编剧孟冰、导演宫晓东等大师级艺术家的倾力加盟,全力创排此剧,并于2018年初实现了公演。

为了排好此剧,《平凡的世界》剧组四下清涧、延川等地体验生活,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向当地村民学习陕北生活习俗,深入汲取创作营养,认真揣摩深入学习,尽全力融入角色。在创排及打磨提升的过程中,先后在北京、西安、江苏南京、四川成都等地召开了11次专家研讨会。主创人员结合各界意见,七易其稿,九次提升,将“百锻千炼”的精神融于创作之中,就是要着力创造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真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展现了陕北地区劳动人民在大时代中平凡而又曲折的奋斗人生。“我希望自己能通过对路遥的崇敬和探究,完成一次和路遥的心灵对话。”该剧编剧孟冰表示,在研究《平凡的世界》的时候,想到的是要与今天的观众产生交流,要更多地记载年轻人在个人命运发生重大变化时如何做出自己的选择。

文艺作品要反映好人民的心声,经得起观众的检验。作为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队伍,陕西人艺清楚这一点,在70多年的沧桑岁月中,从未改变对作品艺术品质的追求,从未忘记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城乡社会巨大变迁的经典之作,激励了几代人为实现美好生活而拼搏奋斗。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将这一经典巨著搬上舞台,以话剧的形式让更多人受到教育和激励,对于弘扬奋斗精神、讲好改革故事、讲好陕西故事很有意义。”时任陕西省委书记的胡和平如是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陕西人艺把路遥的呕心沥血之作《平凡的世界》搬上了舞台,彰显了中国西部特色的诗意现实主义话剧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和感人魅力。”

公演以来,该剧荣获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陕西片区)优秀剧目奖等诸多荣誉,并被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截至2021年9月,该剧已演出230场,演出覆盖70个城市,82座剧场,巡演行程近18万公里,受众约29万人次。

在新征程中用更多的艺术精品服务人民

“主角就是自己把自己架到火上去烤的那个人。”话剧《主角》是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艺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文艺工作者的献礼剧目,改编自陕西作家陈彦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目前,该剧的排演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2021年陕西省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话剧《主角》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11岁拜师学艺到51岁功成名就40年的生命历程和舞台生涯,其中有个人的爱恨情仇,也有世相百态,生动刻画了人世间的苍凉悲苦以及蕴藏其中永不言弃的希望和力量。

作为中国首部以文艺工作者为创作主线的史诗巨作,话剧《主角》也着力通过忆秦娥近半个世纪的人生际遇,反映秦腔起起落落的历史。《主角》将人物放在具体的历史情境和日常生活中,在社会变革和时代迁移的节点上,通过演员们在舞台上的精湛表演,呈现经济变革、体制转换中的众生相,反映时代进程。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艺作品。多年来,陕西人艺用优秀作品弘扬主流价值观,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一部又一部紧扣时代脉搏的文艺精品,构筑起陕西人艺多年来用艺术呈现时代变革、讲述时代变化的发展故事。

比如,根据作家李佩甫获茅盾文学奖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话剧《生命册》,剧本已六易其稿,计划于2022年投入排演。该剧讲述了主人公吴志鹏和其好友骆驼的人生打拼之路,展现了主人公在良知与金钱、坚守与背叛、理想与现实等多重矛盾中的苦苦挣扎,构成了一部当代知识分子的奋斗史和心灵史。

话剧《沙石峪》通过剧中人物在时代历史变迁中奋斗拼搏的故事,展现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中国农村的历史发展、改革历程,大力弘扬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该剧由《平凡的世界》原班演员阵容倾力打造,聚集了陕西人艺大批优秀创作人才,是一部向时代致敬、向人民致敬的高峰之作。目前,话剧《沙石峪》已经创排完成,由于受疫情影响首演推迟,计划于2021年11月在唐山精彩亮相。

在推进文旅融合之路上让旅游演艺同样精彩

天下雄关-1.JPG
天下雄关-2.JPG

陕西人艺以话剧为根基,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打造人才队伍、健全演艺生态链,创作陕西艺术经典,屡造佳绩、屡创新高,真正将话剧西北风吹向全国。近几年,陕西人艺更是不断拓展自身的业务边界,积极在旅游市场探索,推出了一些旅游演艺剧目,走上了一条文艺与旅游融合共进的发展之路。中国首部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便是陕西人艺强力推进嘉峪关城市转型升级、强化文旅产业融合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天下雄关》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新时代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保护与传承长城历史文化”的指示精神,通过结合长城、边塞故事,以张骞、霍去病、玄奘的故事演绎嘉峪关前世今生的千年传奇,再现此地的文化贸易、精神交融与民族和合。

同时,该剧综合运用3D全息投影技术、3D飞行、高空威亚等现代舞台科技手段,在情景歌舞特技等表演形式带来的强大视觉冲击中,让长城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民族文化动情流淌和激荡,让千年嘉峪关有灵魂、有情怀、有力度地呈现在游客的面前。

新时代有新的机遇,发展要顺应新形势。陕西人艺与时俱进,除了创作推出优秀旅游演艺作品外,还积极发挥国有文艺院团的优势,与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旅游开发工作小组,进行韩城古城的旅游开发工作。结合韩城古城的自身特点,陕西人艺深度挖掘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探索传统文化当代新表达,因地制宜打造了最适配韩城古城的“剧本杀+文旅”的创新文旅项目《韩古Z世代》,展示了古城不同的个性风格和人文环境。“剧本杀+文旅”的创新融合,不仅让剧本杀项目价值最大化,同时成为年轻人感知文化、体验文化的新形式,打造了沉浸式旅游的新型业态。

多年来,陕西人艺用文艺唱响了一曲又一曲勇猛精进的生命赞歌,绘制了一幅又一幅恢弘画卷,书写了一部又一部鸿篇巨制。未来,陕西人艺将继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不忘国有文艺院团的职能和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创作新的时代精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自觉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和职责,以更具陕西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献礼新时代,不忘初心,接力奋斗,共同谱写下一个百年的华美乐章。”李宣说。

(本文图片为《平凡的世界》《天心顺》《白鹿原》《天下雄关》剧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