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纪念京胡教育家吴炳璋系列活动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8 21:28

日前,中国戏曲学院与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举办了纪念京胡教育家吴炳璋先生诞辰95周年暨教学66周年系列活动,包括10月12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推出演唱会和10月13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研讨会。

演唱会上,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以及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演员、演奏员汇聚一堂,以一台行当齐全、流派纷呈的精彩演唱,共同缅怀这位京剧音乐教育界的名师大家。参演琴师均为当前活跃于京剧院团、院校的京胡演奏员和教师,是吴炳璋众多学生中的一部分。剧场内琴声悠扬,余音袅袅。观众激情澎湃,不时报以热情喝彩,掌声雷动。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晓晨等领导及吴炳璋家属代表等到场观看了演出。

研讨会上,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代表学院致辞。随后,他取出一本上世纪80年代他跟随吴炳璋学习《京剧音乐概论》的课堂笔记,展开了一幅牵动思绪的记忆画卷。在他的记忆中,吴炳璋治学严谨,知识储备极为丰厚,作为学生的尹晓东深感受益颇丰;同时,吴炳璋为人极具亲和力,热情爽朗,颇受学生爱戴。尹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强调“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学院作为培养合格的戏曲事业接班人的高等艺术院校,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的教书育人过程中,为前辈树碑立传,为青年人鸣锣开道,此次举办纪念吴炳璋的系列活动初衷亦源于此。

研讨会上,到场嘉宾回忆吴炳璋生前事迹,表示先生在专业与教学上均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大家谈到,先生对待专业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台上端正大气,台风稳健,演出经验丰富,不断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勤奋好学,知行合一。在教学上,桃李满天下,为学生把脉,提醒学生走正路,要有发展的眼光。他治学严谨,所授学生无论在技术层面、思想层面均获益终生。在生活上,先生对学生无微不至地关爱,往日温情的点滴充盈于学生们回忆的话语中。

研讨会最后,刘晓晨作了总结发言。他代表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赠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电影工程光盘及书籍,希望留存于光影中的经典能够助力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与传承创新。

公共|纪念京胡教育家吴炳璋系列活动举行

图为研讨会现场

(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