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月饼,大产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9 20:25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赏月品尝月饼的习俗在中国源远流长,但就月饼而言,就有京式、苏式、广式、川式等数十个不同地域的品类。北部湾沿岸的北海合浦,是远近闻名的“月饼之乡”。如今,合浦县纳入统计获证生产的月饼企业有100多家,产值高达20亿元。

为推动当地月饼企业集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合浦县以苏东坡驻留合浦的史实为线索,深挖合浦月饼历史文化,打造宜工、宜业、宜居、宜游的月饼小镇。在即将召开的广西文旅大会中,月饼小镇被定为大会观摩项目之一。目前,小镇的参观区域建设已基本完工,部分商家已进驻,焕发生机活力。

产业 | 小月饼,大产业!

月饼小镇

月饼小镇以建成“中国最美乡月文化传承地、华南首座烘焙制作体验园、国际知名休闲食品产业城”为目标,目前已建成科技研发楼、月饼文化展示馆、月影湖、月之韵广场等一期基础设施项目,成为北海旅游的新打卡地。

月饼文化展示馆是一家以月饼为主题的文化展示馆,不仅讲述了月饼从汉代以来的发展和演变过程、合浦月饼的制作工艺,还展示了中国著名糕饼模具收藏家王来华教授收藏的1200多款中外精品月饼模具,让人大开眼界。

产业 | 小月饼,大产业!

月饼文化展示馆

公元前1100年,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合浦写下“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的诗句赞美合浦月饼。这里出产的合浦大月饼以“皮酥馅饱,松软香甜,色泽澄黄,油而不腻”的风味特色在两广月饼中独领风骚,并在2018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了解,当初迁徙到合浦的客家人非常多,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每家食材有限。但中秋节庆吃月饼是传统,于是你家出点糖,我家出点肉,共同“凑”出一个大月饼,几户人家一起吃。合浦大月饼由此诞生,蕴含了合浦传统历史文化中浓浓的人情味。

产业 | 小月饼,大产业!

月饼文化展示馆

月饼小镇的建设风格融入了汉文化、月文化、骑楼文化、海丝文化的元素。如小镇的商业街区继承当地的骑楼样式,又融入了汉代的风格,彰显了月饼小镇独特魅力。合浦的特色小吃,如虾仔饼、堆、石康饺子等,这些原始的味道都将在合浦特色小吃街重现。同时,小镇还设有小镇体验生产车间、DIY体验区域以及食品检测中心,进驻小镇的月饼商家还可以在小镇的直播中心开展直播销售。

月饼小镇以建成华南首座烘焙制作体验园为目标,进驻企业也开展了一系列以月饼烘焙为特色的体验式服务。在烘焙会展中心,游客不仅能购买到各式各样的月饼,更能亲自参与制作月饼和糕点,体验DIY的乐趣。其中,由暨南大学创业学院儿童创新研究所创办的清乐轩东坡学堂已经在小镇落地,该项目针对青少年打造烘焙美食与科技智造的创新融合体验,成为青少年产学研典范基地。

目前,小镇已引进30家企业,其中有20家企业建成投产,初步形成“一核(月饼产业核心地位)、两链(食品产业链、服务产业链)、多平台(企业孵化、研发、检测、运营等服务平台)”的产业体系。2018年月饼小镇入选了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录,被授予“中国焙烤之镇”称号。今后,月饼小镇将以月饼为引爆点、体验式烘焙为主导产业、特色小镇为模式打造成文旅产融合新典范。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推介月饼小镇及小镇特色产品,提高月饼小镇知名度和美誉度。”合浦县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叶春凤说。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月饼小镇企业完成产值约37亿元。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月饼小镇共接待游客约29.8万人次。

(图片由郭凯倩拍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