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化繁为简 创建服务新举措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0 19:09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山东省龙口市图书馆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图书馆现代化服务,深化升级图书管理系统,让图书借阅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精准化,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创建服务新举措,为效率做“加法”

过去借还图书的时候,图书馆工作人员需要打开图书扉页找到条码后,再进行扫描,工作台前很容易排起长队,导致借还效率较低。随着读者人数的不断增加,借还书业务也变得越来越繁重,传统借还书的手续已经显得有些滞后。今年以来,龙口市图书馆购买了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和图书杀菌机,购置了图书馆业务大数据服务系统,实时显示读者入馆情况、图书借阅情况和图书流通率,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效能。在引进自助借还设备后,读者只需在屏幕上选择所需办理的业务类型,然后将图书放置在面板上,刷一下身份证后即可自助完成借还业务。“只要一刷身份证就可以借书还书和续借,确实是太方便了!”因操作简单,很多老年读者也成为了自助借还机的忠实“粉丝”。自助借还机的电子标签系统还可以瞬间一次性识别多本图书,无需管理员再逐一扫描条码,这大幅度的提升了图书借还效率,在节假日读者较多的情况下也无需排队借阅了。

公共 |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化繁为简 创建服务新举措
公共 |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化繁为简 创建服务新举措

创建服务新举措,为流程做“减法”

今年以来,龙口市图书馆引进RFID智能自助借还系统(阿法迪云智能图书管理平台),该系统采用先进的射频识别技术(RFID),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粘贴在图书上的RFID电子标签进行信息管理。读者通过自助设备,可以自主完成办证、借书、还书、续借等服务,仅需按照设备屏幕显示步骤进行操作,十几秒钟便可完成借还书的整个流程,免去了排队、人工办理等繁琐的手续,极大的提高了广大读者办理图书借阅业务的效率和便利程度。

创建服务新举措,为智能做“乘法”

智慧图书馆自助借还系统功能模块主要分为了借书、还书和查询三大模块。其中涉及到OPAC查询机、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智能标签、馆员工作站、RFID门禁等多个设备,读者可以在自助办证机上自主注册办证;在OPAC查询机上输入想要了解的书籍名称、作者等进行检索后,即可马上了解到书籍的在馆情况;借书时可在自助借还机上将选择好的书籍扫描完成借阅离馆,还书时可实现批量扫描归还。自助借还设备的启用,不仅打破了图书馆原来的服务模式,让读者既方便又快捷地办理借还手续,也大幅度提升了图书馆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读者在图书馆中自助借阅,让馆内工作人员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更加专业、深层次的服务中去。此外,自助借还更高程度地保护了读者的个人隐私,提高了读者的满意度。同时,市图书馆还开设了龙口市图书馆服务号和订阅号,提供图书查询、业务办理、电子图书阅览、新书推送、读者线上活动等网上服务。

公共 |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化繁为简 创建服务新举措

创建服务新举措,为管理做“除法”

为了配合自助借还设备的使用,市图书馆对业务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安装了门禁,并对所有图书进行重新加工整理,并将借阅量小、陈旧的图书进行下架,为下一步图书上新工作做好相应准备。

公共 |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化繁为简 创建服务新举措
公共 |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化繁为简 创建服务新举措

下步,龙口市图书馆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场办理、网上服务等方式多措并举,在日后工作中不断探索努力,逐步建设好数字化图书馆,营造好“全民阅读 书香龙口”的浓厚氛围。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