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新能源MPV“乱战”一触即发

旅游 汽车公社 2021-10-02 19:50

空档期的存在,给予了那些想要从中分羹的新势力造车们,转瞬即逝的机会。而从不断累计得到的信息来看,2022年一场关于新能源MPV的“乱战”,已然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丰田赛那来了,给曾经竞争相对缓和的MPV细分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这潭静水彻底被搅动得暗流涌动。

640.webp

或许是在品牌力加持下,自身存在的光环太过耀眼,令消费者完全可以忽略前者的参数配置,甚至能够容忍一定幅度的加价。赛那的现象级表现的确令诸多旁观者感到十分眼红,也令例如起亚嘉华、现代库斯图般同期亮相的新品,沦为红花背后的绿叶。

由此引发出一个新的思考:不可否认,当消费结构完成升级,加之三胎政策的开放,用户对于MPV的实际需求,正在变得愈发强烈。同时,纵观目前在售的诸多相关产品,能够发现大多仍集中在传统燃油车板块,当下炙手可热的新能源市场,仍未出现一款“明星车型”。

空档期的存在,给予了那些想要从中分羹的新势力造车们,转瞬即逝的机会。而从不断累计得到的信息来看,2022年一场关于新能源MPV的“乱战”,已然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新的突破口

刚刚过去的8月,理想ONE交付量距离1万大关,只剩下几百辆的差距。用相对较小的研发成本,获得如此之高的终端认可度,这款长期充满争议的中大型SUV,无疑取得了属于它的成功。

640.webp (1)

至于其能够“出圈”的原因,增程式无里程焦虑、六七座的车内空间布局、体验足够出色的智能化配置,成为了最关键的要点。而就在近日,与身边某位有着购买能够兼顾家庭用车使用需求的友人闲聊时,他的一段话再次印证文章开篇的推测。

“目前,我已经拥有一辆燃油SUV与轿车,但是前者因为地台过高,并不适合老人上下车,而后者空间也过小,所以如果能够有这样一款MPV,采用纯电的驱动模式,在智能化与辅助驾驶层面,能够达到比较优秀的水平,并且在行驶质感、品牌力层面,有着足够的支撑,看似才是增购的最佳选择。”

640.webp (2)

必须承认,按照上述说法,部分终端消费者,尤其是那些相对年轻,并不喜欢别克GL8、丰田赛那所展现出的产品调性,对于智能新能源MPV的需求,的确是存在的。

或许,也正式因为嗅到了类似的风口,并且想与率先起跑、逐渐站稳脚跟的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找到差异化发展路径,几家由传统自主品牌孵化出的独立新能源车企,开始了关于MPV的探索。

首当其冲的则是极氪,在推出猎装版纯电车型001后,其再次被曝光了一组全新产品的谍照图。据悉,新车代号为 EFE1,或将定位MPV,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推出。

640.webp (3)

新车整体尺寸有望超过5.1米,轴距保持在3.1-3.3米区间之内。显然,对于这个承担整个大吉利“新能源高端梦”的品牌,利用一款目前尚处空白区间的纯电MPV进行开疆拓土,避开友商的正面锋芒,不妨是一种利大于弊的选择。

紧随其后的则是岚图,推出首款中型SUV岚图FREE后,据爆料同样将会在明年正式进入MPV市场,目前所采用增程版本与纯电版本共存的发展路径,极有可能继续沿用。

640.webp (4)

而在中大型MPV市场一直并未进行布局的比亚迪,预计也将在2021年广州车展首发全新车型——比亚迪夏。

从现有信息来看,这款产品采用比亚迪最新的DM-i插电混动系统,亏电综合油耗为4.0L/100km,搭载磷酸铁锂刀片电池,NEDC工况续航里程达200km。加速性能方面,比亚迪夏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9秒。

综上所述,无论采用纯电驱动也好,增程或插混模式也罢,各家车企关于MPV细分市场的迅速发力,已经显而易见。毕竟,面对新的“突破口”,谁都不愿就此放弃。

痛点仍存,蛋糕诱人

试问,既然有着迫切需求,那么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为何没有一款能够在我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新能源MPV出现?仔细研究后发现,或有两方面原因。

640.webp (5)

其一,先天产品设计层面的制约。大约一年前,理想将会推出纯电MPV的消息,曾被不断传播发酵。最终,引来其CEO李想的亲自下场回复,澄清在理想现阶段的产品规划中,并没有MPV车型。

他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无论是增程式还是纯电动MPV车型,如果给MPV的底盘铺上电池组,上下车便利性和空间这两个对MPV来说最重要的优势都将被牺牲掉,并且MPV的高风阻系数,也会增加电驱动系统的能耗,弱化产品的续航表现。物理结构决定了,相同的尺寸下,Sedan(轿车)一定是最舒适的,MPV一定是空间最大的。”

众所周知,为保证足够的续航里程,新能源车型的动力电池往往体积都会很大,而这必然会侵占车辆很大部分的底盘空间,甚至会将其略微抬起,就此解释了为何市面上在售的很多产品,都是紧凑级或中大型SUV。

640.webp (6)

而MPV本身具有低地台,上下车便利性较高的优势,或将因为动力电池的加入被逐渐弱化。并且由于整体外观造型的原因,风阻系数只能被迫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数值之上,进而影响车辆的综合能耗表现。

其二,除了产品层面的问题外,市场格局的固化与竞争激烈,同样也是无法忽视的痛点。

“长期来看国内大7座MPV市场,丰田、本田、别克、大众、奔驰这五大合资品牌已经占据了95%的市场。”在李想眼中,目前潜在消费者的关注度,已经被上述几家传统燃油车企所吸引。

此外,国内MPV的整体销量也处于下滑态势。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MPV市场累计零售销量仅为137.2万辆,同比下降18.2%,跌幅远大于乘用车市场7.4%的跌幅。

640.webp (7)

重压之下,必然会有人开始唱衰即将推出新能源MPV的几家车企。但需要知晓的是,就过往经验而言,办法总是比困难要多。

动力电池厚度与能耗较高、续航较差的问题,相信伴随技术的不断迭代进步,以及主机厂开始投入大量资源研发,被最终解决看似只是时间问题。并且有了智能座舱、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加持,新能源MPV必然会吸引诸多更加年轻的消费群体。

同时,进入2021年以来,虽然MPV产品的月均销量,相比2019年正常年份的月均值下降近50%,不过主要还是由于低端市场的萎缩与式微。

640.webp (8)

相反,高端MPV则占有该细分市场总份额的93.7%,平均增速达到令人惊喜的32.5%,大有一副未来可期的局面。而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资源仍在迅速向头部倾斜集中,这块“蛋糕”还在变得愈发诱人。

总之,身处电动化不可逆转的浪潮之中,MPV市场的转型节奏虽然稍显缓慢,但是随着2022年的到来,一场“乱战”看似就此开始。至于这些新入局者中,能够出现一款真正能够撼动丰田赛那、别克GL8行业地位的新能源MPV,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