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Rokid AR眼镜爆火三孔景区,沉浸式体验重塑文化认知

旅游 TOM    2021-10-05 18:11

导语:AR技术正帮助一些失去新鲜感的文旅项目重获游客喜爱,背后离不开中鼎天下打造及运营的数字融合项目,以及Rokid提供的成熟硬件设备。

“十一去三孔景区?”

“有啥好去,府庙林坊那套老黄历不是从小看到大吗?”

“这次还真不一样,多了高科技。”

出生在曲阜的小李,打小对孔子和儒家文化耳濡目染,换个说法就是习以为常。他一向觉得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即三孔景区,尽管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但对他这样的年轻人缺乏吸引力:“无非都是些石坊、府邸和宗庙,能看出个花儿来吗?”

Rokid AR眼镜爆火三孔景区,沉浸式体验重塑文化认知

然而今年十一,被朋友拉来三孔景区的小李,却被“全新”景观震撼了:戴上AR眼镜,原本习以为常的风景,忽然叠加了大量可触发的数字内容,还自带贴心的导览服务,沉浸式的游览体验打破了当下与历史的界限,让他重新理解了“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至圣先师。

Rokid AR眼镜爆火三孔景区,沉浸式体验重塑文化认知

AR重塑观展体验

有类似体验的不止小李一个人。10月1日,济宁孔子文旅集团旗下三孔景区正式上线运营MR数字文旅融合体验项目,经过前期试运营聚拢人气后,此次更是借助十一黄金周,在国内外游客中引发不小轰动。

游客扫码可以租赁AR眼镜,佩戴后游览景区,像寻宝一样触发虚拟数字内容,观看故址重现的杏坛讲学与祭孔大典等内容,远比传统导游和导览设备更具趣味和私密性。

Rokid AR眼镜爆火三孔景区,沉浸式体验重塑文化认知

据悉,该项目由中鼎天下打造及运营,Rokid提供设备支持。中鼎天下是运作数字文旅项目的行业先驱,而Rokid自主研发的AR眼镜仅重82g,像戴了一副墨镜,没有任何不适感,也完全不影响行动。

没戴过的人不会知道,这幅轻巧的眼镜后面,藏着一整个“平行世界”。

“出乎意料,没想到这么有意思!”还没离开三孔景区,小李就发了朋友圈,想把体验分享给更多朋友,还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佩戴AR眼镜观展的新奇感受,这与他起初的态度并不同。

Rokid AR眼镜爆火三孔景区,沉浸式体验重塑文化认知

事实上,如小李这样的用户群体并不少:他们并非对历史文化不感兴趣,只是缺少深入了解的途径。另一方面,中国乃至世界都有大量优秀的艺术文化传承,但因为缺乏优秀的传播载体,无形中大幅提升了欣赏门槛。

三孔景区应用的MR数字文旅融合体验项目,包含了“近眼现实、光波成像、内容触发、点云定位、引擎动画”等多项技术集成,很适合在文旅景区的线下场景中运用,大幅降低了欣赏门槛,为游客带来了更具震撼力的感官冲击——AR眼镜的沉浸式体验是当中关键。

事实上,如今AR眼镜与文旅项目的结合已经越来越常见,像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渤海上京遗址、云南省博物馆等,都引入了Rokid的智慧文旅解决方案。

AR提升文旅附加值

对文旅项目来说,引入AR技术是一笔相当划算的投入,能实实在在带来附加值的提升。

疫情来袭,文旅项目首当其冲,线下门票销售受到不小冲击。该种情况下,如何提升文旅景区的附加值就显得尤为重要。AR既可以在不改造原址的前提下,大幅改善游览体验,自身又能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卖点,创造增值空间。

Rokid AR眼镜爆火三孔景区,沉浸式体验重塑文化认知

中国《文物保护法》和行业准则规定,有历史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及遗址需要就地保护,这决定了大量文旅项目所在地必须保持原貌,很难配合运营手段进行改造——哪怕可以,考虑到文物保护,也要投入不菲资金。但引入AR能让问题迎刃而解,因为这相当于开辟了一个平行的虚拟空间,尽可以大刀阔斧地加以改造。

此外,AR为游客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信息增量和体验升级。在游览前做足功课的专业游客是极少数,如小李这样“看山还是山”的普通游客占了绝大比例,只是普普通通看三孔的府庙林坊,难以产生感性认知,但戴上AR眼镜后,就可以感受到孔子授徒时的因材施教、周游列国时的弘毅豁达,从而对儒家文化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Rokid AR眼镜爆火三孔景区,沉浸式体验重塑文化认知

同时,遗址原本的面貌、文物内部结构和底部样貌,也非常适合用AR呈现出来。换言之,AR能让人们看到想看到、但原本不容易看到的东西。

除了对游览体验的实质性提升,AR由于技术本身的前沿性和话题性,容易在社交平台上引起关注,有成为“社交货币”的潜质。大量游客哪怕为了发条朋友圈和微博,也愿意租赁使用,获客门槛低。经过社交媒体的传播,AR作为卖点,又能为文旅项目带来了更多流量和潜在客源,形成商业闭环。

Rokid AR眼镜爆火三孔景区,沉浸式体验重塑文化认知

孟子曾如是评价孔子:“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该描述一方面是以“金声”、“玉振”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另一方面也是赞美孔子思想的振聋发聩。

直接从文字本身感受孔子思想的冲击力,对数千年后的我们而言或许存在门槛,但通过AR与三孔景区的结合,却能以容易得多的方式获得深切体验——这正是Rokid和中鼎天下共同打造智慧文旅方案的意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