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惠州为什么可以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3 19:49

11月12日上午,2021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在浙江宁波举办。广东惠州市副市长李俊玲出席会议并作了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发言,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惠州市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文物 | 广东惠州为什么可以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本次大会在宁波设立主会场,在北京、广州和其他联盟城市设立分会场。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广东、浙江、上海等9省(市、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文物行政部门领导及广州、宁波、南京等28个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成员代表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分为东海航线和南海航线两条线路。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项持续时间2000多年、范围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人类历史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于2018年成立,旨在通过“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动形成关于“海丝”跨国文化线路的国内和国际共识,发挥“海丝”遗产在促进和支持“一带一路”世界性愿景中的积极作用。

文物 | 广东惠州为什么可以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惠州“海丝”文化底蕴深厚,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城市之一,早在汉代就已参与了海上贸易与交流,历代不绝、传承至今。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参与,全方位地地影响了惠州的社会生活,催生了以东平窑、白马窑为代表的惠州外销瓷器窑场,留下了卫所、烽火台和炮台等丰富的海防文化遗产,滋养了收复东沙岛为代表的海权意识。

近年来,惠州市文化文物部门深入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价值,持续推进以惠东白马窑址为中心的“海丝”史迹的保护利用。惠州成立了文物保护领导小组,建立了专职文物安全巡查员制度并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确保文物安全,自2015年开始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窑址日常保护管理,正在推进《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白马窑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文物 | 广东惠州为什么可以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同时,科学开展考古工作。惠州市积极争取国家和省2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多次邀请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调查、勘探工作,显示惠东白马窑是广东省迄今为止发现规模最大的窑场,是广东明代最重要的仿龙泉青瓷窑场,在我国明代海外陶瓷贸易体系中地位重要。2020年,为研究白马窑的窑炉结构、生产方式等内容,又邀请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属白马窑址群的三官坑窑址实施了主动性发掘,出土各类遗物千余件,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次发掘工作,以进一步厘清窑址的年代、布局和结构。

为合理推进活化利用工作,惠州市拍摄了纪录片《扬帆出海》,全方位推广介绍白马窑遗址。目前,惠州市和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在筹建惠州基地考古标本库房,已纳入“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建成后将是广东省最大的陶瓷标本库房,并将建设惠州区域性明代仿龙泉青瓷窑址研究中心。与此同时,正在谋划建设白马窑址国家考古公园。

文物 | 广东惠州为什么可以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惠州市文广旅体局把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作为全市文旅系统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全力推进,邀请了故宫博物馆院陶瓷专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有关专家来惠州白马窑实地考察,为白马窑保护及“海丝”申遗提供指导意见,主动加强与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办公室沟通联系,动态跟进加入联盟情况。此外,惠州市文化文物部门还开展了惠州海上丝绸之路文物保护现状及对策调研等。

惠州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惠州将以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为契机,继续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潜能,扎实开展白马窑址等“海丝”史迹的保护和研究,积极参与“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的保护利用、交流合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贡献惠州力量。

(图片由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