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话剧《英雄山》:一片深情献给红色济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5 17:55

作为话剧《英雄山》的排演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一直抱着真挚的情感,在创作这部剧。《英雄山》的场刊封面,写着一句话:“一座红色的城市,一座英雄的城市。”这句话,既凝练概括了济南之所以有今天巨大成就的原因,也昭示了其未来无限的发展空间和动力来源。那就是,赓续几十年、影响一代代人、传承从未间断的红色精神。

艺术 | 话剧《英雄山》:一片深情献给红色济南

5月14日晚,《英雄山》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群星剧场进行汇报演出。时值上一轮疫情刚刚平复,驻济各文旅单位稳步恢复正常开放之际,汇报演出没有大范围向社会开票。虽然观众席人数不多,但看到精彩处、看到触动心弦的地方,大家的掌声,此起彼伏、发自肺腑,动静就像台下坐满了人。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说,《英雄山》能有今天的品相,应向全体主创、演职员表示敬意。这部作品,突出特点是阐释了两个领域的传承。一个是对革命精神的传承,着力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赓续了红色血脉。第二个是对“济南儿艺精神”的传承,多年来,济南儿艺坚持“出品就是精品”的原则,老中青演员紧密配合、团结一致,为助力文艺事业繁荣、提升济南城市文化软实力做出了贡献。

艺术 | 话剧《英雄山》:一片深情献给红色济南

《英雄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策划推出的一批红色舞台艺术作品的代表性剧目,是彰显济南地域民俗文化、创新传播泉城红色故事、提升省会发展软实力的一部重要作品。过去一年多来,在剧目打造期间,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给予了充分关注与支持,也引发了济南社会各界对红色故事的又一次讨论与追忆。

剧目开场,场景设定在老济南火车站。随着一声枪响,背景银幕的火车站,变成红色,表示济南的革命斗争形势,进入严峻复杂的历史阶段。济南早期工运领袖李敬山,明知中共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多位同志被捕,依然不顾危险掩护大家撤离,最终被敌人杀害。

李敬山等人的事迹,感染了王泉勇。这个土生土长的济南娃,后来参军,从抗日战争掩护群众撤离,到解放战争参与解放济南城,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剧目最后,耄耋之年的王泉勇,来到英雄山,追忆当年的亲朋、战友,思绪万千。

艺术 | 话剧《英雄山》:一片深情献给红色济南

《英雄山》的故事,以发生在济南的几次重要历史事件为背景,群众多耳熟能详,所以观赏时有很强的代入感和亲切感。

看完全剧,主创主要在回答几个疑问。即“早期的共产党人,孤军奋战,被捕后视死如归,原因是什么”“抗战时期,人民的军队,不顾一切掩护群众撤退,导致自己被围困陷入绝境,又是为的什么”“解放战争时,面对坚固的堡垒,战士们前赴后继英勇地参加攻城战斗,靠什么在支撑”。

答案,通过观看这部作品,到最后就能明白。答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艺术 | 话剧《英雄山》:一片深情献给红色济南

为丰富作品的表现手法,《英雄山》特意设置了一个“红五星”的道具,贯穿全剧,在不同人物之间传递,象征革命精神的代代传承。

同时,对感情的描写,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的刻画,也让作品的剧情更加耐看,多了一些趣味,少了一些说教。

相信在下一步打磨提升中,《英雄山》能进一步找到更有智慧的表现手法和舞台语言,打造出一部带有地标性质的文艺精品。

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积强观看后表示,文艺创作的最终目标,是推出人民喜闻乐见、弘扬真善美、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优秀作品。《英雄山》聚焦济南本土革命故事,通过话剧的形式,传承传播红色文化,在业内具有创新意义。同时,对于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繁荣济南文艺事业,具有重要作用。

(图为剧照由苏锐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