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抵达河南新乡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28 11:28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5月26日,在孩子们唱诵《诗经》的韵律声中,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在河南省新乡市新华书店宝草堂举行。作家、学者、艺术家齐聚一堂共话卫河往事,憧憬运河未来。

活动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河南省新乡市委宣传部、新乡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

新乡市位于河南省北部,南临黄河,北依太行。新乡古称牧野,历史上著名的牧野大战就发生于此。据考古证实,早在裴李岗文化时期,就有人类在此居住生活。至隋文帝开皇六年(586年)始置新乡县至今,其建城历史已有1400余年,是与运河相伴相生的城市。大运河的重要支流卫河流经新乡。大运河新乡段是中国大运河形成时间较早、延续使用时间较长的河段之一,始于隋永济渠,明以后改称卫河,历代均为华北平原上沟通南北的重要水道,承担着漕运、灌溉、行洪等功能,对新乡城市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诗经·国风》中的大量诗篇描写的都是新乡及其周边地区。新乡县大召营镇中心学校、新乡市牧野区中新明德学校以唱诵、配乐朗诵的方式演绎了《诗经》的名篇。书声朗朗、卫城乡音中,带人们领略了国风遗韵。

公共 | 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抵达河南新乡

活动现场

 

“每年我都要回新乡小住一段时间,吹一吹太行的风,趟一趟卫河的水……”著名作家刘震云也是新乡人,他为《卫河记忆》一书写作序言《时光未远时 画里念家乡》,散发出浓浓的乡愁。伴随着现场生动的诵读,人们对卫河与新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两个人的大运河》是新乡作家远方与宏鸣合著的一部作品。两位作者退休后开始考察中国大运河,从河南、河北开始探访隋唐大运河的通济渠、永济渠。2012年下半年,他们相约沿着京杭大运河从北京一路向南骑行到宁波,历时80天,骑行3000公里,一边进行文化采风,一边宣传大运河,希望为大运河申遗做出一点贡献。随后,他们又对永济渠(即今天的卫河)进行补充考察。活动现场,两位作家分享了自己骑行大运河的见闻与感悟。远方说:“全国有120个历史文化名城,其中22个都是大运河沿线城市。”在他看来,中国大运河是走向历史的隧道,激发了漕运的兴盛,是了解中国政治经济、风土人情的一条重要线路。“通过走大运河,我更加热爱大运河,更加热爱卫河。今后,我们会把卫河、新乡市推介出去。”宏鸣说道。

此外,从小生长在新乡运河边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首任院长陈渐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主题画作《黄河》;河南省航海模型协会常务理事杨琛,结合现场展示的运河船只模型讲解了古代漕船的造型、内部构造及历史变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该活动自4月22日在北京市通州区启动以来,已在嘉兴、苏州、邯郸、宿州、湖州、淮安、宁波、宿迁等10座城市举办,下一步将在德州、沧州、常州、绍兴等地举办。

(新乡市新华书店供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