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广东:红色文物见证“团一大”百年历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1 20:24

百年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经过前期的筹备和布展,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将于5月中旬正式开馆并向市民开放。

文物 | 广东:红色文物见证“团一大”百年历史

图注:团一大召开前,为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会议组织者先召开了预备会议。预备会议召开地点为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旧址(广州素波巷19号,今广州市第十中学内)。

广州东园、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这些文物遗存与“团一大”息息相关。为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东园所在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以及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的修缮保护,指导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进行改造升级、重新开馆,让文物穿越百年,重述百年历史。

文物 | 广东:红色文物见证“团一大”百年历史

图注:1922年5月5日至1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

在“团一大”召开100周年之际,广东文博战线积极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

文物 | 广东:红色文物见证“团一大”百年历史

图注: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关于青年运动的决议案》。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认为青年运动为本党重要工作之一,所以对于社会主义青年团应极力加以组织上指导上之援助。1923年8月,团二大接受党的“指导及帮助”,明确了团组织在政治上必须完全服从中共主张。对于中共三大决议,“本团愿努力协同中国共产党诚实执行”,并专门作出《本团与中国共产党之关系的决议案》。

其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在线上线下开展“敬告新青年 青春当自强”建团百年系列活动,发布微视频《创造青春之中华李大钊》,引导广大青年发光发热、出新出彩。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策划了“仰百年星火 燃青春热力”和“你的青春@我的青春”等特色活动,以广大青年为参与主体,引导青年追寻革命人物,崇尚革命精神,传承革命传统。广州起义纪念馆推出“为抗战呐喊——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艺”主题展览,农讲所纪念馆举办“百万雄师过大江”系列视频展,孙中山大元帅府举办“用生命捍卫信仰—杨殷烈士纪念展览”,辛亥革命纪念馆举办“省城地标打卡活动”等各类特色活动。

(图片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