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重庆100集《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出版发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1 20:29

5月11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举行100集《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出版发行座谈会,标志该书正式集结出版。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川剧研究,关注川剧发展,在院藏川剧剧本数字化和系统整理的基础之上,历时三年,组织数十位专家、学者辛勤劳动,集结出版100集《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让更多的人了解川剧这一优秀民族艺术。

艺术|重庆100集《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出版发行

该书辑录了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的601个川剧剧本,1972个版本(含石印、木刻、手抄、复写、油印、内部老版铅印6种版本),共计60000余页,甄选了川剧“五袍、四柱”“高腔四大本”“弹戏四大本”以及部分“江湖十八本”和列国、三国、东窗、水浒、聊斋、目连等具有代表性的剧本,凸显了川剧五种声腔及不同角色行当的特色,尤其收纳了不少川剧名家的演出本,真实地反映了川剧剧目的历史发展、艺术风貌、文学底蕴,是非常重要的历史资料文献。

艺术|重庆100集《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出版发行

同时,该书采用原稿文献影印加内容说明的形式呈现,每一剧目之前,对该剧及其不同版本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包括:剧目名称(依据该剧通行的名称)、别称、规模、声腔、剧中主要人物、剧情简述、版本情况等,极大程度地保留了原稿的版本特色,为川剧理论研究者和川剧表演艺术工作者和川剧的传承保护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据了解,2015年7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将重庆市唯一的专业性艺术档案馆设立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主要承担重庆市艺术档案的收集、管理、监督和指导文艺团体及各区县文化艺术单位的艺术档案工作。自成立以来,除了加强标准化档案管理设施设备、科学管理及文化艺术档案征集工作以外,更加注重艺术档案的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已编撰出版《夏庭光演出剧本选》(上下)《傅德岷文集》(11卷12册)等著作,《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作为该院近年来艺术档案转化的重大成果,2020年获批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以其体量之巨和稀缺性创下了目前川剧文献同类出版物之最。

艺术|重庆100集《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出版发行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供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院还将继续加强艺术档案成果转化建设工作,以回馈社会,满足社会各界对艺术档案的利用和研究的需要。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