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电影《纸骑兵》主题观影会在北京举行 讲述印象·南方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16 08:46
艺术 | 电影《纸骑兵》主题观影会在北京举行 讲述印象·南方故事

《纸骑兵》剧照

3月13日,根据著名作家苏童的两部小说《骑兵》和《纸》改编,由范小天、焦欢编剧,范小天、陈聚之执导的青春爱情电影《纸骑兵》,在北京举行了“春、爱、梦想”主题观影会。

电影《纸骑兵》是范小天执导的“印象·南方作家电影”的首部作品,影片讲述了贫穷的罗圈腿少年左林为实现骑着马在城市最繁华的地方走一圈的梦想而经历的一系列故事。

影片以两男一女的青春爱情纠葛为框架,展现了当代人的生存方式、生存状态以及主创对人生的思考,忧伤的“木马骑兵”、快乐的“斑马骑兵”、凄凉悲怆的“铁骑兵”、灿烂千阳的“纸骑兵”,在影片中融为一体。

在这部电影中,创作者尝试将印象派油画的色调作为叙事补充,展现人物的生命、梦想及困境,并希望用印象的方法表现个体生命的迷惘与绽放。对此,范小天表示,虽然电影是大众文化产品,实验性与探索性不能太强,但主创团队依然为《纸骑兵》的艺术品质设定了高标准。影片虽然围绕青春与爱情故事展开,但没有回避社会现实中的贫富差距的问题。贫穷的罗圈腿少年左林成为骑兵的梦想,是推动影片叙事的主要力量。

“我们想通过这段青春故事传达这样的观念: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如果能坚定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坚守自己的梦想,那么他就是不可战胜的。”范小天表示,“逐梦不易,爱要趁早。”

观影会现场,范小天、焦欢与观众和影迷充分互动,分享了影片的创作体会与制作历程,讲述了台前幕后的众多细节和趣事。范小天希望观众在观看过《纸骑兵》后,能去反思自己看待现实世界的方式,更试图呼唤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像左林这样处于“弱势”的青少年,为他们的心灵带来更多温暖。“左林的骑兵梦,看起来是短暂的,甚至是渺小的,但这些小小的梦想,与成为数学家、音乐家的梦想其实没什么不同,也可以自由驰骋,也值得被肯定、被尊重。”

范小天说,“有梦想的普通人,就像与风车作战的堂吉诃德一样,往往会四处碰壁。在很多人眼中,堂吉诃德只是一个笑料;但我们却认为,堂吉诃德也可以被理解成为了理想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虽败犹荣的英雄。在《纸骑兵》中,左林尽管身处社会底层,却依旧仰望星空。我们希望把他塑造成江南水乡的堂吉诃德、中国当代都市的堂吉诃德。

电影《纸骑兵》中的爱情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当被问及如何理解《纸骑兵》中当代青年人的爱情时,编剧焦欢表示,影片试图探讨当代女性的婚恋观这一话题。“女主角青青原本有一个家境很好的男友阿正,后来又遇到了拥有有趣灵魂的贫困少年左林,我们并没有对女主角的爱情观进行明确的价值判断,但她作出的选择,是会给观众带来某种思考的。”她说。

“我们一直在做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内容上尽可能用独特的视角观察世界;二是表现方式上尽可能有自己的创新和追求。”范小天表示,《纸骑兵》中尝试了一种印象派的表现方式,某种程度上,这是对观众传统欣赏习惯和经验的挑战。但他也认为,《纸骑兵》在商业和艺术之间做了既传统又当下的平衡,喜欢爱情电影的青年观众可以从中有所思考,喜欢艺术的影迷也能从中感受光影与叙事。

电影《纸骑兵》由郭俊辰、李凯馨领衔主演,谢承泽特别出演。正如业内人士指出的,范小天非常愿意敢于启用新人,也善于发掘新人。在《纸骑兵》筹备阶段,范小天就看到了郭俊辰、李凯馨、谢承泽三位年轻演员的潜力,并与他们沟通合作。

范小天坦言,选用年轻新人,一方面可以节省片酬方面的成本,另一方面更能让作品具有锐气。“如今很多年轻人都具备很高的艺术天赋,他们缺少的只是机会,《纸骑兵》就是在为年轻人提供释放自身艺术能量的机会。”

据悉,截至日前,电影《纸骑兵》已入围和斩获了众多国际电影节奖项,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地区,包括第55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高奖——评审团特别奖,第13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第12届印度达达·萨赫布·法尔克电影节特别提及奖,第10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导演处女作、最受欢迎男演员、最佳新人奖等奖项,让国外观众通过《纸骑兵》的故事领略中国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范小天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机构委员会副会长,具有作家、编剧、导演、出品人、制片人多重身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曾担任大型文学刊物《钟山》执行副主编、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副总编辑,出版了中短篇小说集《青楼》《桂花掩映的女人》等,创作了长篇小说《好梦难寻》《恐龙的悲怆》等作品,分别发表于《收获》《人民文学》《中国作家》《钟山》《上海文学》《作家》《小说界》《北京文学》《中外文学》等文学杂志和报纸。

后来,他转战电视荧屏,在1995年到2016年间创作和拍摄过40多部、近1500余集电视剧,包括《春光灿烂猪八戒》《太极宗师》《萍踪侠影》《吕布与貂蝉》《叶问》等,先后荣获“飞天奖”“金鹰奖”“全国十佳电视剧奖”“金南方奖”“金凤凰奖”等60多个国家级、省市级奖项。

如今,虽已年过六旬,但范小天对电影创作依然充满激情,据介绍,他目前已制定了多部电影的创作计划,未来将编剧和执导一系列“印象·南方作家电影”,包括根据著名作家范小青小说《赤脚医生万泉和》《夜归》、毕飞宇小说《叙事》、黄蓓佳小说《危险游戏》、姜琍敏小说《心劫》、其自己创作的小说《三套车》《悲怆的恐龙》等改编的作品。

范小天表示,希望通过不懈努力,与世界上优秀的电影人一起筑起印象·南方作家电影的长城,把苏南独特的乡村生活的真实历史和生存变化状态以及改革开放后的成就,用艺术化的影像呈现出来。

艺术 | 电影《纸骑兵》主题观影会在北京举行 讲述印象·南方故事
艺术 | 电影《纸骑兵》主题观影会在北京举行 讲述印象·南方故事
艺术 | 电影《纸骑兵》主题观影会在北京举行 讲述印象·南方故事

《纸骑兵》剧照

艺术 | 电影《纸骑兵》主题观影会在北京举行 讲述印象·南方故事

观影会现场导演、编剧接受采访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