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辽宁沈阳:《只此青绿》将在盛京大剧院连演5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4-03-15 11:07

汴梁繁华成旧梦,只此青绿留人间。一代艺术皇帝宋徽宗做梦也想不到,一幅《千里江山图》构成了后世对北宋秀美山河的全部想象。如今,朱唇、远山眉、山峰发髻、青绿长裙……翩跹的舞者眉眼锋利、利落甩袖,以绚烂之姿,用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勾勒出如诗如画的山河景象,将中国古典式审美娓娓道来。

艺术 | 辽宁沈阳:《只此青绿》将在盛京大剧院连演5场

记者获悉,舞蹈诗剧《只此青绿》3月15日、16日、17日将在沈阳盛京大剧院连演5场,门票的销售异常火爆,首场演出门票已经售罄,其他4场演出门票销售已超八成。

《千里江山图》这幅绝世名卷被搬上舞台,叙事结构并不同于我们熟悉的“舞剧”,而是以全新的“舞蹈诗剧”展开。全剧以舞蹈为语汇,以肢体的诗性表达营造出“无声胜有声”的境界。随着舞台大幕徐徐拉开,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进入希孟的绘画世界。在这里,观众将与900年前伏案作画的希孟隔空对望,与他一同看织绢人织绢,上山凿石,制笔淬墨……一步步置身于宋朝的诗意山水中。

艺术 | 辽宁沈阳:《只此青绿》将在盛京大剧院连演5场

为了呈现时空交叠的效果,《只此青绿》的舞台做了同心圆的巧妙设计,还原了中国传统画卷的“展卷”过程。设计团队采用地面转台和空中圆弧机械动作,创造出了“天旋达到3圈,地转达到4圈,上下左右都可以进行移动”的舞美效果。画中,天地无边,山水无界,一切在行云流水间,悄然转化。剧中,故宫的研究员正是站在这样的圆盘上,与千年前的希孟彼此对视、凝望。圆环相扣,亦是时空相交。时间、空间、速度、过去、未来,彼此相互重叠。千年前希孟带着每个匠人的期待创作了千里江山,今天千里江山又把他们带到了我们面前。

艺术 | 辽宁沈阳:《只此青绿》将在盛京大剧院连演5场

青绿,是这部舞蹈诗剧贯穿始终的意象。每一帧都像一幅古画。千里江山,峰峦叠翠。借助地面四层转台、空中三层轨道等精妙的舞台装置,营造了山水画高远、深远、平远几个维度的有序交错,以美的方式传递东方美学的概念。但在《只此青绿》的舞台上,却远不止“青绿”。白色的丝绢,靛蓝色的篆刻,青灰色的笔,女官的大红官服、男子的粉衣簪花……各种迷人优雅的中国古典色彩,让人徜徉在具有鲜明流变性和浓郁文化气息的宋代美学和中国传统意趣之中。

艺术 | 辽宁沈阳:《只此青绿》将在盛京大剧院连演5场

舞袖激扬,跨越千年,伴随初春枝头初生的一抹新绿,3月15日至17日一起走进盛京大剧院去感受无言但绚烂的画中世界吧!

(图片由盛京大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