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北京师父》摘取第10届环球武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4-04-15 10:41

2023年4月2日,第10届环球武术电影节(UMAFF)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中国导演窦欣平执导的纪录电影《北京师父》大放异彩,斩获最佳纪录片大奖。

艺术 | 《北京师父》摘取第10届环球武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环球武术电影节(UMAFF)历史悠久,旨在关注全世界范围内充满哲学、美学及灵性的武术电影。《北京师父》关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太极拳的传承主题,成为首部获得长纪录片单元最佳纪录片奖的中国作品,也是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全球六项大奖中唯一中国获奖影片。

艺术 | 《北京师父》摘取第10届环球武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北京师父》记录了李氏太极传人张祖金在社会发展洪流下对武术传承的思考与努力,呈现了非遗拳种面临的传承困境及武术继承者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坚守,是一部真实记录民间武术家生活状态的电影。影片讲述了李氏太极第五代传人张祖金对祖传功夫充满敬畏,一直恪守传内不传外的规矩。面对时代变迁,武术日渐式微,就连他的儿子也因为学业无法深入习练,这让张祖金意识到,随着自己年龄不断增长,祖上传下来的功夫很可能在自己手里无法传承下去。他无偿向李强、华跃新、李占安三位武术爱好者传授技艺,特别是对李强心生青睐,但李强担心无力承担起拳种传承的责任,不愿拜师成为徒弟,难免让张祖金内心失落。多年后,张祖金终于收下了渴望习武的影视演员沁坤为徒,圆了他的师父梦。

艺术 | 《北京师父》摘取第10届环球武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杜德平评价说:“《北京师父》记录了李氏太极拳传人张祖金先生的武术生涯,他的祖父张彬儒系民国时期武术名家,张祖金先生一脉承袭,几十年不辍,坚持研习原汁原味太极拳,不断传承太极文化,这也是许多北京老武术家的缩影。太极拳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已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播太极拳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北京师父》让观众感受到了北京的老武术家们对传统武术执着的热爱,真实可信,立意深刻。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北京有着悠久的习武传统和浓厚氛围,不仅具有历史上太极拳传播产业化的成功经验,也有历史淀积的人才优势,同时占据着首都地缘,教育体系、政府政策执行力等都有优势,这决定了北京在传统武术复兴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北京师父》的公映,将促进中华传统武术的发展,有利于提升中华民族的尚武崇文精神。“

艺术 | 《北京师父》摘取第10届环球武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武术名家、北京市武术队原总教练李俊峰认为:“弘扬中华武术文化需要多种方式,其中电影就是最为大家喜闻乐见的一种。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功夫电影《武林志》中扮演了侠肝义胆的武馆馆长东方旭,面对诡计多端的洋人,用真功夫为国争光,也赢得了尊严。我在片中使用的都不是花拳绣腿,而是实打实的功夫,当时这部电影风靡海内外,吸引了很多人关注中国武术。这是对中华武术文化的宣传和弘扬。《北京师父》虽然不是一部剧情电影,但它是一部拍摄武术家真实生活的纪录电影,这里面的故事就是武术家最平常的生活——每天练武,经常和武林同道交流,一直在武术爱好者里寻找传人,遇到切磋功夫的时候绝不含煳……虽然不像武侠电影里那么多动作场面,但这可以让我们看到武术家真实的状态。他们很低调,但都有功夫在身上。我觉得,《北京师父》是一部值得关心中国武术和武术文化的人观看的电影。”

艺术 | 《北京师父》摘取第10届环球武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北京市李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李连科说:“《北京师父》拍摄的是李氏太极传人张祖金先生的故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我是李氏太极第五代传人,和张祖金先生算是同门。因为是习武者,我一直很关心武林同道的故事,但类似记录武术家生活的电影,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之所以说这部电影真实,就是因为它记录的内容和我了解的武术家的生活是接近的,只是电影导演从讲故事的角度做了取舍,所以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这部电影想要告诉我们的故事,是一位老武术家对功夫的在意,和他对李氏太极能够传承下去的愿望。我觉得这部电影十分精彩,甚至超过了一些打打杀杀的电影,因为它没有浮夸的东西,但让我们看到了李氏太极的血肉。李氏太极是武当内家拳中的一支奇葩,在实战中的风采不容小觑,通过《北京师父》,应该会有更多的人喜欢李氏太极,更多的人关心中国传统武术文化。”

艺术 | 《北京师父》摘取第10届环球武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北京师父》由北京双子山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摄制出品,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武术和棋类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李式太极拳研究会担任专业指导,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剧影视转化创作专业委员会担任艺术指导,并由杜德平、陈敬东担任武学顾问,李东才、羊驰、孙晓燕担任艺术顾问。

艺术 | 《北京师父》摘取第10届环球武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影片导演窦欣平曾执导《止罪海》《梅花谍影》《春回樱桃沟》等剧情影片及《神奇的嫦娥五号》《中华鲟的故事》等纪录影片。其中,电影《止罪海》刚刚获得第27届意大利国际警察艺术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纪录片《神奇的嫦娥五号》曾获“科普中国”2022年度十大科普作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行业电视委员会2021-2022年度优秀行业节目推选活动纪录片类最佳作品奖、第13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展映作品、第12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入围等。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