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7-12-31 16:33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今年春天,西郊线列车调试时的场景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西郊线路线图,穿越香山、颐和园等“三山五园”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通体红白相间的列车缓缓停靠在站台,候车的人群中传来一阵激动的议论声和相机快门声,随后在乘务员指引下,候车乘客有秩序登上列车,开启前往香山的旅程。这是12月30日上午发生在北京地铁巴沟站的一幕。今日起,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也是被称为京城“最美”观光列车的西郊线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意味着,今后北京市民再也不用眼红武汉、深圳,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兼具高科技和人性化的现代有轨列车。

由于首发日恰逢元旦假期第一天,不少市民纷纷来到西郊线始发站点巴沟站,或拍照留念、或体验乘坐、或排队购买纪念公交一卡通和邮票。北京商报记者登上的车厢就被兴奋的旅客挤得满满当当,大家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车窗外流动的景色。

据了解,作为北京首条旅游观光线的轨道交通线路,西郊线沿线将穿行著名的“三山五园”,即皇家行宫苑囿区,“三山”是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是指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和圆明园。到了深秋红叶季,车外侧顶部红色枫叶设计还将十分“应景儿”。

具体交通信息方面,“最美”西郊线全程票价4元。巴沟站首车时间5:30,末车时间22:30分 ;香山站首车时间6:00 ,末车时间23:00。全线共设车站6座,在巴沟站同地铁10号线进行换乘。

与地下运行的普通轨道交通线路相比,西郊线乘客可赏尽沿途美景;与普通公交相比,西郊线车辆运营的准点率高,在桃花节、红叶节、假期、周末等西郊出行高峰时段不会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乘客出行时间更有保障。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由于该线路属地面线路,以后每个路口会增加红绿灯及安保措施,这条线路在红叶节等节假日客流会相对增多,现在行车间隔10到12分钟,未来可以缩短为4、5分钟,而且可以把两列车连接在一起,最多可以容纳600人。

据悉,预计明年北京轨道交通将再开通3段线路,包括8号线三期珠市口站至五福堂站、8号线四期五福堂站至灜海站、6号线西延等线路,届时轨道路网运营里程将增加至630公里以上。

那么,下面就请跟随小编一起作为第一批乘客,体验一把“最美”西郊线吧~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上午9点15分,记者到达巴沟站,发现已经有不少旅客在此等候上车。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9点25分,记者在巴沟站售票亭外看到,大批市民排队购买西郊线开通纪念一卡通和邮编。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9点30分,一批旅客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刷卡进站。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9时40分,记者跟随人群登车体验。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西郊线首发日恰逢元旦假期第一天,车厢里挤满了前来体验的旅客,记者留意到,车厢顶上的绘画十分考究,呼应了“最美列车”的称号。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10点15分,列车抵达终点站香山站,恰逢一阵北风吹跑了雾霾,蓝天得以显露。

趣闻·百年风雨中的北京有轨列车

京城最美列车!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行

阔别北京半个多世纪后,有轨列车重新回到这座城市的交通运营行列中。

相信不少老北京人对于北京早年开设的有轨列车至今仍记忆犹新。其实,西郊线并不是有轨电车首度在北京应用,除奥运会后前门大街开通景观性的有轨电车,历史上,1924年至1966年,北京曾有多条线路在运营。1924年,前门至西直门的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投入运营,配车为10辆。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全市共有有轨电车103辆、7条线路。至1956年达到240辆。不过在1957年,因有轨电车存在噪音大、轨道老化、速度慢的缺点,北京开始出现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除此之外,由于大部分行驶在城区繁华街道上,影响对旧城区的改造,有轨电车在1966年被彻底淘汰停运。

西方不少国家一直都在使用着有轨电车,“它们经历了整个发展过程,理念和实用经验更成熟,我们强调如今的有轨电车是‘现代’的,因为它早已在技术上、规划上克服了之前的很多缺点。”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的高级工程师茹祥辉曾介绍,近年来,国内已有很多城市发展了有轨电车,如天津、上海、大连、苏州、广州、深圳等。

数据显示,目前常见的公共交通形式中,公交车的运输能力约为每小时2500人,平均运行速度为10至14公里;公交专用道每小时运输能力约为6000人,速度为15至22公里;而有轨电车的运输能力为每小时5000至14000人,速度为15至30公里;轻轨每小时能运输10000至30000人,平均速度为20至30公里;地铁最高,每小时能运输30000至60000人,平均速度也最快,达到30至40公里。

据悉,有轨电车的人均能源消耗量比汽车低不少,是普通公交汽车的一半、小轿车的1/30;而能让有轨电车具备较高运力的,还有一个因素,即“多模块、编组化”运营,需要的时候,它并不是一“辆”车开在轨道上,也可以是与地铁类似的一“串”车厢组成一趟车。

近年来北京地铁飞速发展,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地铁带来的方便,而且从数字上看,地铁运力明显高于有轨电车。“但修建地铁的费用,是其他各种交通形式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对于北京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需要发展立体化、多样化的轨道交通系统,现代有轨电车正是地铁等骨干公交系统的有益补充。”茹祥辉表示。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