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量创新低 进口葡萄酒酝酿涨价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09 17:19

 

产量创新低 进口葡萄酒酝酿涨价

 

产量创新低 进口葡萄酒酝酿涨价

今年全球葡萄酒产量创50年新低,进口葡萄酒涨声一片。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进行了市场调查,多家进口葡萄酒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到葡萄酒产量、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调整产品价格很正常,此次全球葡萄酒减产,将主要影响低端进口葡萄酒的价格走向。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进口酒并不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阶段性涨价过猛,可能会给国产葡萄酒留出市场空间。

涨价成大概率

近期业内传出消息,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受到气候欠佳影响,2017年全球葡萄酒产量达246.7亿升,整体重挫8.2%,创近50年葡萄酒产量最低。

资料显示,欧洲大部分产区均因受到极端天气影响,致使产量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法国葡萄酒产量预计下滑19%至36.7亿升,创自1945年来的最低值;意大利产量预计下滑23%至39.3亿升;西班牙产量预计下滑15%至33.5亿升;德国产量预计下滑10%至8.1亿升。而欧洲之外的产区情况相对较好,南非产量预计达10.8亿升,与去年持平;阿根廷产量预计增长近25%达11.8亿升;澳大利亚同样预计增长6%达13.9亿升。

据了解,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三个主产国的葡萄酒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0%。此次葡萄酒产量大幅度减产,业内质疑称,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也将受其影响,掀起涨价热潮。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法国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大中华区品牌总监宋萍。她指出,在产能下降的情况下,根据市场供需涨价是很正常的。但是除大小拉菲品牌外,集团旗下其他系列葡萄酒的出厂价,在近十年中的增幅基本没有超过15%。对于企业而言,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产品普及和教育需要放在首位,而非利益先行,所以会综合考量。澳洲奔富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基本每年都会因为市场的需求变化与产量情况而调价,但提价是基于供求与生产成本的关系。

进出口酒商会王旭伟秘书长指出,除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外,受运费上涨、汇率变动、包材涨价等多重因素影响,之后进口葡萄酒价格很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涨价。但总体而言,如果涨价后市场难以接受,价格还是会出现回调。

经销商酝酿囤货

近两年伴随行业消费升级,进口葡萄酒品牌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并实现持续性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进口葡萄酒总量约为6.68亿升,同比增长20.5%,总金额约为199.3亿元,同比增长42.8%。2017年1-9月,中国进口瓶装葡萄酒总量约为4.06亿升,同比增长14.62%;总额约为 18.34 亿美元,同比增长10.59%;占葡萄酒进口总额91.4%。

在酒水消费趋势年轻化、时尚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势头正猛的进口葡萄酒吸引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入局。此次全球葡萄酒减产的消息曝出后,业内有消息指出,部分经销商已经开始提前囤货,以备涨价时放货赚取更多利润。

根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宁波口岸共进口葡萄酒3665批,共4272万升,货值达14103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8.08%,46.35%,165.54%。9月,北半球开启酿酒葡萄采摘工作后,由于葡萄酒减产,各大葡萄酒进口商大批采购葡萄酒。9-11月,宁波口岸共进口葡萄酒1204批,共1459万升,货值达541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9.89%,80.57%,131.02%。

但北京酒易酩庄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言志也指出,中国只是全球进口葡萄酒市场的组成部分,相比之下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不是很大。且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没有到供不应求的状态,渠道囤货的积极性并未如外界传言般高涨。

国产酒的危与机

近两年来,在进口葡萄酒的强攻之下,国产葡萄酒企业普遍进入调整期,生存环境面临挑战。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全国葡萄酒产量分别按年下降14.8%、1.4%、1.1%、1.0%,连续四年出现下滑。2017年1-9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达73.2万千升,仍然同比下跌10.3%;仅9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达9.8万千升,同比下跌19%。国产葡萄酒老大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裕”)在其财报中曾多次表示,受国外葡萄酒大量涌入,产品价格区间进一步下移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特别是中低价位葡萄酒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加之电子商务等新兴渠道对传统渠道带来巨大冲击。

“事实上,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中并没有像高端白酒一样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之后进口葡萄酒涨价幅度难被市场所接受的话,消费者可能会转而选择价格较低的国产葡萄酒。”张旭伟指出。业内猜测,进口葡萄酒大规模涨价,可能会为国产葡萄酒留出更多生存空间。

而张言志则指出,今年全球葡萄酒减产,确实让进口葡萄酒的价格波动比较明显,尤其是对低端、入门级的进口葡萄酒价格影响较大,低端酒整体的调价比例会明显增高。而高端进口葡萄酒涨价,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而非产量,因此受此次全球葡萄酒减产的影响较弱。但是,低端的进口葡萄酒与国产葡萄酒在价位方面没有完全形成正面竞争,所以低端的进口葡萄酒涨价后,行业格局如何变化还有待观察。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承压、发展受限的情况下,近几年国内多家葡萄酒酒企持续布局海外业务,实现进口产品自有化,以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重振企业的销售业绩。以12月为例,张裕海外收购再下一城,该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60.5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葡萄酒公司Kilikanoon Estate Pty Ltd的 80%股权。同月,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龙”)叫停原定的1.8 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转投澳洲种植区。虽然国内葡萄酒企布局海外业务是持续性发展的必要手段,但同样面临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葡萄酒企业在布局海外业务的时候普遍会遇到中西方文化差异、管理模式差异、价值观差异等问题。此外,酿酒葡萄种植受到气侯、土壤、水质等多种环境因素影响,国外种植区因气候反常或突发事件等因素减产,也给中国葡萄酒企业敲了警钟,热衷拓展海外业务的同时,企业也应注重风险防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