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遏制低俗营销 还应提高企业违约成本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08 19:15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赵超越)绝味鸭脖为低俗的营销方式付出了代价。绝味食品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披露,旗下全资子公司长沙绝味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公司”)因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的网络广告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禁止性规定,被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处罚款60万元。

绝味食品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配合长沙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相关情况调查,接受工商部门对此事做出的处罚决定。并将追责此次“双11”广告文案事件直接营运、监管责任人。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外广告宣传审核力度。目前,子公司已根据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查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按期缴纳罚款,该行政处罚未对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绝味鸭脖官网发布的《关于绝味双十一事件的致歉信》显示,免去长沙绝味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负责人职务,对营销公司电商团队予以通报批评、扣发当季奖金处分。组织公司管理层、营销部门全体员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广告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

11月1日,绝味食品天猫旗舰店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上登出的“双11”促销广告文案因涉及低俗营销遭到消费者炮轰。11月2日,绝味鸭脖方面表示,由于运营人员是新手,当天失误上传该海报。现已将海报撤下,对于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很抱歉。但仅隔一日,绝味鸭脖官方微信再次推送低俗文章,并且发布多日并未删除,“知错故犯”的行为引发网络舆论的负面评论。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绝味鸭脖第一次使用低俗营销。北京商报记者此前查询绝味鸭脖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现,自2016年6月以来,绝味不时推送标题低俗、封面图打马赛克等文章以博取眼球。也有不少消费者对绝味鸭脖这种打“擦边球”的营销方式提出质疑。而此次事件过后,绝味鸭脖官方微信已删除上述微信文章,仅剩的8篇微信文章点击量均达10w+,距离最近的一篇文章更是以抢购5折券的方式吸引广大消费者关注以及评论。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绝味鸭脖此次低俗营销的方式从产业端到消费端均不讨巧。绝味鸭脖的受众人群中女性消费者居多,低俗的营销方式对主流消费人群造成一定的侵害,并且这个问题已经上升到品牌性质的高度。绝味鸭脖有可能通过促销等方式挽回品牌形象,但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此次事件无疑是“自伤”品牌。“60万元的罚款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件小事,但对绝味鸭脖品牌和消费者造成的影响更为重要,并且此次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更大于经济处罚。”朱丹蓬说。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在绝味鸭脖之前,也有其他低俗营销餐企被罚数十万元,但并未起到警示作用,如果未来食品企业继续不顾后果只为吸引眼球,或成为“惯犯”,相关主管部门应考虑加大处罚力度,提高企业违法违规成本。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