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做主题演讲

旅游 新旅界 2018-01-08 20:10

1月8日,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做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的演讲。

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做主题演讲

这次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是全国旅游系统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回顾五年来尤其是“515战略”实施以来我国旅游发展历程,研判发展形势,把握发展方向,安排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国旅游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全域旅游、文明旅游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2017年11月21日,习总书记批示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

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李金早局长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方面

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国旅游发展呈现强劲活力。 主要是回顾过去五年来,特别是515战略实施以来全国旅游发展的基本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旅游业发展也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15年的江西隆冬,我们在南昌提出”515战略”,艰苦奋斗开辟新常态下我国旅游发展新天地。2016年的海南初春,我们在海口提出全域旅游,如火如荼的生动实践开创我国旅游发展新局面。2017年的湖南早春,我们在长沙提出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奋力开拓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新目标。

一是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多年来对中国旅游发展的测算显示,中国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和社会就业综合贡献均超过10%,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过去三年,我国旅游综合最终消费占同期国民经济最终消费总额的比重超过14%,旅游综合资本形成占同期国民经济资本形成总额的比重约6%,旅游综合出口占国民经济出口总额的比重约6%。其中,2017年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达11.04%,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的贡献超过80%,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8000万人,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达10.28%。

二是旅游产业社会综合效益更加凸显。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3.7次,旅游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刚需。旅游业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每年近50亿人次的旅游市场,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渠道。旅游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并带动大量贫困人口脱贫,很多地方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正在通过发展旅游转化为金山银山。”519″中国旅游日成为真正的旅游惠民日,近3年各地推出上万条旅游惠民便民举措,推动旅游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三是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三大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增长,我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

预计2017年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2.81万亿元,年均增长15.83%。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为50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69.12%,年均增长11.08%;2017年国内旅游收入为4.5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01.15%,年均增长15%。2017年入境旅游人数为1.39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5%,年均增长1%;其中外国人2017年为2910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7%,年均增长1.4%。2017年出境旅游市场为129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了4580多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9.17%。

四是旅游产业体系日臻完善。

我国现有住宿和餐饮法人企业4.5万家左右,其中住宿业1.9万家(其中星级饭店1.16万家,包括五星级824家、四星级2425家),旅行社2.79万个,景区景点3万多个(其中A级景区10340个,包括5A级249个、4A级3034个),世界遗产52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506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休闲度假方面,现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6个,旅游休闲示范城市10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10个。专题旅游方面,现有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6个,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10个,在建自驾车房车营地514个,还有一大批健康旅游、工业旅游。

工业旅游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开的,第二次会议在黄石开的,工业旅游应该说是取得很大的成绩——体育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等”旅游+”融合发展新产品。初步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五是旅游现代治理体系初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颁布实施,国务院建立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修订《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制定修订《导游管理办法》等3件旅游规章,废止《出境旅游领队人员管理办法》等3件旅游规章和138件旅游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各地加快建立旅游现代治理机制,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成立旅游警察205家、旅游巡回法庭280家、工商旅游分局132家,”1+3+IT旅游综合改革效果显著。

2017年9月12曰,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World Tourism Alliance简称WTA)正式成立。李克强总理发贺信,汪洋副总理与联盟创始会员合影。在成都出席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137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部长、代表及41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同见证了世界旅游联盟的诞生。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显示了中国主动作为,致力于改善世界旅游治理体系的担当和能力。

时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评价,“中国在旅游业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世界的未来看中国,世界旅游业的未来也要看中国。”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旅游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转变:

1.从粗放型旅游发展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发展转变。

2.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转变。

3.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4.从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旅游并重转变。

5.从浅层次旅游向深层次旅游转变。

6.从事业方向向产业方向转变。

7.从被动跟从国际规则向积极主动的旅游国际合作和旅游外交转变。

8.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我们主要抓了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是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成为治国理政新热词。三年来,我们推出一系列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制度供给。”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首次被列为国家重点专项规划。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强调,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人民曰报盘点”全域旅游〃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100个新名词之中国政府网盘点〃全域旅游”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12个新词之一。这不只是舆论的热点,更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真切感受。

二是着力引导旅游投资,旅游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我们创新举办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发布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加强对社会资本的引导,推进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健康增长。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建立金融机构与旅游企业协作新机制,与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联合推出680个全国旅游优选项目。推动设立中国旅游产业基金,总规模为300-500亿元,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业。

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144支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预计2017年全国旅游投资达1.5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民间资本投资占60%,形成了民营为主、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投资格局。

三是着力推进”厕所革命”,”厕所革命”成为全社会关注新热点。2015年4月,习总书记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以此为开端、为标志,”厕所革命”在华夏大地蓬勃兴起。2017年11月,习总书记就”厕所革命〃和”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一心为民的崇高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完成建设旅游厕所7万座,超额完成3年5.7万座的计划任务。

着力推进产业融合,“旅游+”成为产业体系升级扩容的新动力。我们主动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交通、航空、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领域相加相融,积极推动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竞相发展,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0个、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10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0个。召开“旅游+互联网”大会,推动互联网、信息化成为旅游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的重要动力。

五 是着力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成为人民幸福生活新指标。我们联合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持续开展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严肃查处”、“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行为。2017年,我们组织147个督查组,开展9轮专项督查,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全覆盖〃,共立案2595件,已办结1552件,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3326万元,吊销营业许可证45家。

六是着力推进乡村旅游,旅游成为扶贫和富民新渠道。我们主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会同11个部门制定《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实施乡村旅游扶贫8项行动。设立国家乡村旅游扶贫观测中心,开展旅游”万企万村”结对帮扶行动,推出280个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精准扶贫模式。据测算,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25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

七是着力推进红色旅游,旅游成为弘扬红色精神新课堂。中办、国办印发《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近两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红色旅游发展资金26.4亿元。三年来,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游客累计达34.78亿人次,综合收入达9295亿元。

八是着力推进旅游外交,旅游成为国家对外交流合作新力量。习近平主席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举办中美、中瑞、中韩、中丹、中印等旅游年并发贺词,向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发贺词。李克强总理出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宣布举办中国—中东欧、中国—东盟、中国—欧盟、中澳、中加、中新(新西兰)等旅游年,向世界旅游联盟成立发贺词。汪洋副总理多次出席旅游年开闭幕式,出席第七届二十国集团(G20)旅游部长会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与世界旅游联盟创始会员合影。我们还召开“一带一路”旅游部长会议,举办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建立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机制等。创新开展旅游援外工作。大力提振入境旅游,建设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指导全国建立21个旅游推广联盟,以“美丽中国”为中国旅游整体形象,在全球开展2000多场主题推广活动。

九是着力推进与港澳台旅游交流合作,旅游成为促进内地与港澳紧密相连、大陆与台湾“两岸一家亲”的新纽带。

十是着力加强旅游基础理论、人才队伍、数据中心和平台建设,为旅游创新发展提供新支撑。我们加强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强化旅游产业发展数据支撑,加快推进旅游人才结构调整。持续开展导游援藏、人才援疆。实施“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已培养8657名旅游专业人才。实施中高级导游“云课堂”研修项目,截至2017年底,注册导游(学员)28万人。

十一是着力推进旅游宣传,营造旅游发展舆论新环境。我们拓宽宣传平台,改版升级国家旅游局官网,创办《中国旅游之声》和《旅游外交参考》,建立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三位一体”新闻传播平台,支持媒体拍摄纪录片《旅游中华》和《旅游天下》。编撰出版《世界著名游记丛书》《唐诗中的旅游》《宋词中的旅游》。推出《“全域旅游”热词》。加强重大主题导向性宣传,持续推出年度中国十大旅游新闻、世界十大旅游新闻。积极主动的旅游宣传,为旅游业发展赢得了客观的社会评价、理性的发展预期和有利的舆论环境。

十二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开拓真抓实干务实工作新境界。

第二方面

第二,深刻认识新时代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专项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是 深刻认识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必要性。要大力发展优质旅游,有六个必然要求:

1 是国家整体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2. 是化解新时代我国旅游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3. 是保持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4 是遵循旅游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5 是旅游业深化国际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6.是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和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二是 准确把握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推动从高速旅游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忌落实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总体要求,优质旅游的内涵包括三个方面

1.优质旅游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曰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的旅游。旅游供给体系优化,“吃、厕、住、行、游、购、娱”、“文、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要素进一步整合,旅游产业结取产品结取产业链条更加完善,旅游職不平衡不充分向供需平衡断转变。一句话,优质旅游是安心、放心、贴心、开心、舒心的旅游。

2.优质旅游是充分发现新发展理念的旅游。

3. 优质旅游是能够推动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产品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旅游。

总之,优质旅游是更加安全的旅游、更加文明的旅游、更加便利的旅游、更加快乐的旅游。进而言之,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三是准确把握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发展路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总体要求,推动从高速旅游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必须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旅游为民的宗旨意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在旅游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1. 坚持走中国特色内涵式旅游发展之路。2. 坚持走高渗透融合发展之路。3. 坚持走依法治国之路。4. 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5.坚持走全方位开放开拓之路。发展优质旅游必须走的这五条路,内涵式发展是根本,融合发展和全方位开放开拓是双轮,科技创新是动力,依法治旅是保障。

第三方面

三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新时代我国旅游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坚持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全面实施“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升发展质量,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强国,使广大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远期发展目标是通过实施旅游“三步走”战略,到2040年实现世界旅游强国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第二步,到2030年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第三步,到2040年从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高度集约型世界旅游强国;再用10年,到2050年继续全面提升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水平。

旅游“三步走”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是在旅游领域对党中央关于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具体落实。旅游作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美丽经济、健康产业、幸福产业,我们应更加积极主动担当,加快步伐。

2020年预期目标是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85%以上,年均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0万人以上。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实,市场秩序显著好转,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环境更加优美。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入境旅游持续增长,出境旅游健康发展,与旅游业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在全球旅游规则制定和国际旅游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2018年预期目标是优质旅游强力推进,全域旅游不断深化,“三步走”战略稳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明显,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融合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旅游对消费、投资、扶贫和富民的拉动促进效应更加明显,旅游业提质增效升级向更高层次迈进,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更大作用,广大游客的旅游体验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全年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国内旅游人数5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05万亿元,分别增长10.8%、13%;入境旅游人数1.42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73亿美元,分别增长1.4%、2.5%;出境旅游人数1.34亿人次,增长4.5%;完成投资1.8万亿元,增长20%。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动我国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具体抓好18项重点工作。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全域旅游。2.充分发挥自主创造力,大力开发“海陆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3.实施品牌战略,大力提升“中国优质旅游”品牌魅力。4.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文明旅游、理性旅游。5.坚持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绿色旅游。 旅游业是典型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 6.坚持协调发展,大力促进区域旅游平衡。7.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旅游+”融合发展。8.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9.全面提升综合效益,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再上新台阶。10.强化全面依法治旅,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11.依法强化安全保障,大力推进旅游安全能力建设。12.注重发挥科技优势,大力推进新一轮“厕所革命”。13.坚定旅游为民旅游惠民,大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科技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14.强化人才兴旅,大力推进创新型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15.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创造力,大力引导旅游投资高质量增长。16.提升中国旅游整体形象,大力推进旅游市场推广多极联动。17.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大力开展主动旅游外交。18.深化旅游交流合作,大力促进内地(大陆)与港澳台旅游业繁荣发展。

第四方面

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面对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我们必须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尤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产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国旅游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推动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是我们当代旅游人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脚踏实地,尽心竭力,锐意进取,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