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运这个热点好蹭吗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1-09 11:15

 哪里有热点,哪里就有流量。

春运前,各家OTA悉数待命,在春运抢票开始之际全面部署。动作最为瞩目的便是携程、同程以及美团。在这几家中,今年以来一直低调的同程率先发布相关数据,并推出“智慧春运”出行解决方案——慧行,成为行业第一家开始启动春运工作的企业。携程作为行业佼佼者,在春运这一领域中有着多年经验,也随即发布了春运抢票攻略、分享好友抢票、大数据等内容。而美团点评作为行业黑马,亦推出了春运抢票攻略。此外,飞猪、艺龙、去哪儿网等亦推出不少相关内容,多数围绕大数据和抢票。

实际上,OTA针对春运发布火车票抢票功能早已不是新鲜事,如今业内也逐渐深思OTA做春运究竟是为了什么?显然,春运几无可能成为企业盈利的亮点,很多做法似乎也是在灰色地带,甚至被质疑OTA卖票实则是网络黄牛。然而,在OTA搭车春运的这几年,不但没有遭到有关部门的叫停,反而在OTA买火车票的用户需求仍在增加,这其中的原因自然是需求旺盛。笔者曾经多次与用OTA抢购春节回乡车票的乘客谈论,这些人都顺利地买到了车票。试想,如果真的买不到回家的票,一整年大概都会在阴郁中,毕竟对于中国人来说,过年,实在是一件重要的事。

因此,需求才是OTA卖票的关键,没有消费者的需求,一切都为空谈。

然而,在需求之下,OTA卖火车票成果究竟怎样?据公开信息,今年携程在春运期间抢票首日发布了一组数据,即在春运首日的初出行客流中,“90后”的比例首度超过五成。但目前还未发布究竟卖出了多少张火车票以及相关营收多少。其他OTA亦没有相关数据。大概,在数据公布这一环节,除了要防范对手知道自己的营收情况,还有一些企业可以浑水摸鱼。

虽然需求是关键,但反过来说,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是因为需求二字才加入春运大军的。对于携程这样的企业来说,抢占市场并非初心,它已到了稳固市场之际。携程这两年不仅包括酒店、机票、度假产品、火车票等大块头,还包括接送机、下了火车之后的租车服务、汽车票等旅行中的方方面面。而对于新晋OTA来说,卖火车票本来就是一个新的领域,抓住春运的热点,一则能吸引一些新的用户,二则可以蹭个热点,大家都在做,我不做岂不缺席?

如江湖号令,看热闹的群众都已围聚,即便没两把刷子,江湖人士也是要秀一下肌肉的,否则谁记得你这个新人?但真正的实力才是支撑,谁能帮消费者买到最合适的票、谁能提供更全面的配套产品、谁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才是江湖中比分的关键。开场秀永远都是热闹,而非实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